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计策浅析

时间:2022-01-16 10:04:46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计策浅析

基层事业单位的财务队伍不够完善部分基层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较为薄弱,财务人员的配置不足,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不强,导致了财务操作流程过于简单,也无法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和相互分离的制度。个别的基层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业务素质较差,存在无证上岗的情况。在财务实际操作中账簿设置不全,会计核算没有依据相关的会计法规和制度。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水平不高,存在误读相关内部政策的情况,导致了财务信息的不及时、不准确。财务操作过程较为简单,控制约束力较弱,导致了某些财务人员的操作空间过大,加上某些财务人员的道德素质不高,使得财务行为较为随意,使得单位的利益大大的受损。

(一)加强基层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

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是财务管理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基层事业单位应当做好财务管理制度的编制、修正和更新等方面的工作,使得基层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更加的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1、完善基层事业单位的岗位责任制。基层事业单位由于相关的管理人员法规意识淡薄,因此在岗位的设置上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为财务管理工作埋下了许多的隐患。基层事业单位应当合理、科学的进行会计机构的设置和人员的安排,明确财务相关人员权责,并且使得不相容的岗位能够相互分离,使得基层事业单位内部能够相互制衡、相互制约。2、完善基层事业单位的审计制度。首先应当明确基层事业单位相关的财务负责人、分管或者主管领导的审批经费的范围以及权限,严格按照逐级审批的原则,规范基层事业单位内部的审批程序,防止多头管理的现象存在。其次,要对于票据进行严格的审核,对于报销的原始凭证,要对其填列项目、金额、印章等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于填列不明确、伪造、变造的票据一律不给于报销。杜绝基层事业单位出现白条的情况,禁止超范围、超限额的费用支出。3、完善基层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制度。资金的管理是基层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点,是避免产生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违法乱纪行为的保证。基层事业单位要对于库存现金进行限额管理,发现超过标准的情况应当尽快送存银行,保证资金的安全,严禁坐支现金的情况。出纳人员应当逐笔进行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做到日清月结,会计应当每个月进行核对,做到账实相符。此外,财务人员对于应收款项和暂付款项应当进行及时的清理,避免长期挂账。4、完善基层事业单位的财务分析制度。完善的财务分析制度能够提高基层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单位经费的使用效益,不断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基层事业单位要完善单位财务分析的指标体系,使之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使得分析结果能够辅助管理层进行决策。此外,要加强基层事业单位财务分析的信息化建设,使得财务软件更加完善,为基层事业单位领导以及信息使用者提供更加科学而准确的财务信息。

(二)科学合理的编制基层事业单位的预算

基层事业单位应当合理的编制预算,并且严格的进行执行,真实的反应单位的财务状况,这是基层事业单位完善预算管理的基本规则。当今社会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事业单位也面临着改革和发展,想要发挥单位事业经费最大的效益就应当科学合理的进行预算管理,将预算管理和基层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使得预算支出能够得到统筹的安排。财务部门要和企业部门相互配合,综合考虑单位内外的因素,细化预算收支项目,进行科学的预测,使得预算编制更具有前瞻性。对于预算执行的过程要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反馈预算的执行情况,科学的解决预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基层事业单位应当将预算执行的结果和业绩考评机制有效的结合起来,将岗位责任落实到位,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基层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才能深化预算管理。

(三)完善基层事业单位的监督体系

基层事业单位应当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设置健全的内部审计机构和制度,通过内部审计对于会计管理工作进行动态的监督。基层事业单位要建立专门的内部审计机构,配置专门的内部审计人员,对于基层单位的日常经营活动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尤其是对于各项经费的开支项目要进行跟踪调查。内部审计要复核基层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予以反馈和解决。提高内部审计的评价报告制度,提出有建设性的内部审计意见,逐步提高基层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上级的相关部门也应当定期的对于基层事业单位进行审计检查,加大对于单位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四)建立健全基层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队伍

根据基层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队伍人员配置和员工素质等问题,基层事业单位应当积极着手,不断健全其财务管理队伍。首先,基层事业单位应当完善自身的招聘制度,上岗人员必须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必须具备工作需要的基本能力。其次,对于在岗的财务人员进行定期的专业素养的培训,不断更新和完善财务管理人员的相关知识和能力,使之能够更加适应工作的需求。第三,要加强基层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道德素质教育,使之更加的爱岗敬业,对于工作更加具有责任感,避免由于人为的因素造成的国有资产的流失。第四,要建立相应的评价考核机制,将员工完成工作的情况和员工的实际利益相联系,落实每个员工的责任,使得基层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对于财务管理活动更加具有积极性。

作者:张绍萍单位:龙口市镇街财政管理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