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财务管理状况及策略

时间:2022-08-17 10:02:40

信息化财务管理状况及策略

一、信息化全球化发展趋势及其要求

步入21世纪的时代,互联网正已它特有的方式深入千家万户,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商务方式[1]。信息革命给传统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给原有的经营运作模式、思想观念等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信息时代的大潮,这些变化人类得去适应,但同时也对传统思维模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它深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所处中国西部地区。近年来,信息化产业也在广西获得长足发展,信息化融入工作,融入生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在适应这些信息化产业的同时,也把它当成了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结合到财务本身的工作,它也给财务管理提出了挑战,财务管理革新已经不可避免。当前,我们办公已普遍用上电脑,电脑记账、复核、结账等已成为我们财务工作的常态。这是时展的需要,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

二、信息化融入财务管理体现的优越性

传统的财务工作存在手工工作量大,工作繁琐,重复率高,效率不高,工作信息滞后等缺点,把信息化融入财务管理中,其优越性体现得更为显著。

(一)将极大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信息化融入财务工作,必然要求财务人员对信息化软件的了解和掌握,熟悉电算化的财务操作,更新原有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更新现在相关理论,财务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自身技能,以更好适应信息化财务的要求。在我们本身的工作中,信息化财务管理确实促使大家不断学习,更新观念,完善工作形式,掌握操作知识与技能,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减轻财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在手工作业时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经过许多财会人员历经艰辛整理产生的各种数据,造成数据不能有效的转为各方所需的信息。随着医疗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开展,各种数据的计算、分类、归集、整理、分析等由计算机自动完成,降低了劳动强度,工作效益大为提高,降低了人工成本。

(三)为医疗预算结算编制提供了现代化手段。当前我们的预算、结算工作,都是以计算机完成的。财务人员只需要准确录入数据,在往后的复核、试算平衡、结论等过程中,都由计算机统一操作完成。为预算编制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数字依据,使预算、结算效果更全面,更合理。

(四)分析经营成果,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医疗机构的经营成果一方面表现为社会效益,另一方面表现为经济效益。结合我们自身工作,信息化操作的财务工作,能及时准确区分、归纳、显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指标,能更及时准确的提供相关信息,为投资决策服务。

三、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

以信息化带动财务管理是为科学之举,完善之举。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核算监督、分析管理水平,但结合综合因素分析,总体而言,问题还是存在的。

(一)领导及各级管理人员的认识有待提高现实中,有一些管理人员安于现状,缺乏创新,只顾眼前,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没有看到信息化财务管理给企业单位带来的管理便利与效率。要知道,一切资金收入获得,都得财务人员提前申请,提前报告,努力“跑上级”获得的。

(二)财务管理基础相对薄弱信息相对滞后[2],对于一些大的医疗卫生单位,财务内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对财务、业务信息的汇总核算、分析等工作量大,无法在短时间内形成有效数据提供给领导层,使单位在制定决策时,得不到及时的信息支持。同时,一些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没有更好的发挥一整套预防、控制、激励的作用。

(三)缺乏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复合人才[3]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一门融计算机学、管理学、会计学、信息学于一体的边缘学科,虽然大多数会计人员接受过计算机等级培训,但与实际应用还有较大的距离,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复合型人才欠缺。目前既懂医疗会计审计高级职称又熟悉计算机的人员并不多,这势必会影响卫生医疗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进程。2.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中缺乏财务管理信息化内容。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中,并没有将财务管理信息化作为一项系统内容来培训,缺乏系统地财务管理知识。

(四)数据的保密性和安全性不强,存在许多安全隐患目前,我国医疗财务管理信息化面临以下风险:1.实际操作中存在风险。主要表现在制订措施不全或缺乏有效监督,导致玩忽职守的现象有发生;2.会计档案形成和保管过程中存在风险。如没有及时备份、或备份数据没有定期检查,凭证、账簿没有及时打印等。

(五)实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后,会计信息的存储介质混乱[4]。依靠电子计算机来做会计操作,可以产生二种会计资料:其一为储存在磁盘或其他介质上的电子资料;其二为用纸张和墨汁制作的书面资料。存贮在磁盘中的资料容易遭受环境或人为的损害,而书面资料是通过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书面产品,它的效用与传统的书面会计资料完全相同,不易篡改、不易丢失和不易被破坏。目前,在我单位实行财务管理信息化中,会计信息在存储介质上,有打印出来的,有存在磁盘上的,理应结合实际统一规范,加强分层管理。

四、结合自身单位情况,结合医疗卫生系统财务管理谈完善信息化水平的措施

(一)单位领导要对信息化工作有一个足够的认识和了解,要领导认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看到信息化财务管理能提高管理效益,提高资金利用水平,降低工作管理风险。从而使领导重视和支持信息化管理工作。其次是单位内部各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配合,完善监督,建立完善的内部财务管理信息化控制和管理制度。

(二)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内部控制。1.合理进行岗位设置和分工,按内部控制要求,遵循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和内部牵制原则,设立相互稽核、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的机制,保障会计信息真实、可靠。2.加强电算化程序操作控制。制定上机守则与操作规程,包括各种操作命令、各种设备的使用说明及非常情况的处理等。3.加强系统安全控制。近二年来,本单位根据审计中出现的不足,不断完善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原则;加强本单位领导、职工的工作监督;加强财务人员对电算化操作技能和熟悉能力的提高;完善对计算机安全的认识,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电算化系统在运行前就要对使用该系统有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对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减少系统运行后的差错。对财务人员的培训要制度化、周期化,确保财务人员的相关知识能得到不断更新。本单位财务人员在平时工作中,都注重加强技能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更新理论知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建立电算化财务管理制度。要使财务管理信息化在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就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电算化财务管理体系。具体包括:从基层做起,严把质量关,人人负责,不出差错,层层设卡,检查核对;加强会计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教育;强化会计人员使用和维护计算机安全意识;不断完善现有的软件,建立完整的财务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其分析数据的作用,为管理者提供预算决策依据,加快改革进程。

(五)财务管理信息化必须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安全性对于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5]。首先,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所依托的Internet体系使用的是开放式的TCP/IP协议,容易被拦截侦听、身份假冒、窃取和黑客攻击等,这是引起安全问题的技术难点。其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对于单位内部使用者来讲,如果使用权限划分不当、内部控制不严,容易造成信息滥用和信息流失。再次,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后,经营活动几乎完全依赖于网络系统,如果对网络的管理和维护水平不高或疏于监控,导致系统瘫痪将严重影响企业的整体运作。因此,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财务管理已努力构建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建立科学严格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制度,从软件开发到硬件管理,从组织机构设置到人员管理,从系统操作到文档资料管理,都做到人员分工,权责分工,同时注重完善自身操作水平和运用技能。二是防火墙、VPN、入侵检测、网络防病毒、身份认证等网络安全技术,已较好运用于本单位财务工作的。有利于防控网络病毒,确保财务安全。

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中应用,能够解决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中许多原来无法逾越的困难,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如财务数据安全风险、道德风险等。因此,单位也注重财务人员的思想道德培训。另一方面,在完成结合过程之后,财务人员也要不断研究,发现解决信息化后出现的新问题。开展财务管理的创新工作,建立与时代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模式,满足发展管理需要。财务管理信息化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决定着每一个单位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的提高,它是企业单位提高竟争力的关键。尽量财务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尤为突出。但我们也要看到其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中,在事业单位中的突出作用,及积极影响,也应该把其优越性在事业单位中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完善财务管理的不足。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促进事业单位财务改革,有利于完善事业单位资运作,从源头上降低管理风险。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期待着财务管理的完善和健全。在领导高度重视,全员积极参与中,似乎正体现出革新带来的朝气蓬勃之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