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财务审计的障碍及对策

时间:2022-08-02 04:45:38

信息化财务审计的障碍及对策

信息化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国家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已经为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按照这一精神,财政部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财务审计工作如何借助这一东方,推动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提升审计水平和质量,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一、信息化条件下财务审计的新内涵

信息化是指充分利用技术进步的成果,将各种信息转化为计算机等信息设备能够识别的代码,并利用计算机等设备进行信息存储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转化为能够识别的语言的整个过程。当前,我国财会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会计电算化成效明显。与此相对应的是,必须深入探讨信息化背景下财务审计工作问题,这样才能使得审计工作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发展的需要。在传统的意义上,财务审计是指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和预定的程序,对单位的资产、负债、损益等进行审计监督,并做出客观的评价。在信息化条件下,财务审计的内涵发生了若干变化。信息化条件下,会计报表中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有了新的动态,如信息化时代单位无形资产价值带来的变化,单位人力资本投资出现增值等,此外,信息化背景下也出现了一些新的会计科目,所有的这些都要求财务审计能够与时俱进的做出反应。此外,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也要求改变传统的人工审计方法,深化对信息技术的运用,并借助信息化设备对审计结果进行有效的分析。所有的这些都表明,信息化条件下的财务审计有了新的内涵。

二、信息化背景下财务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信息化背景下,财务审计工作存在审计职能有待拓展,审计制度有待完善,审计的主动性有待增强等方面的问题。

1.审计职能有待拓展

信息化的背景下,一方面,单位需要发动一切力量包括审计部门为其发展献计献策,并及时发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为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另一方面,信息化也为包括审计部门在内的各部门及时、全面的了解包括财务信息在内的各种信息提供了条件,这就为其功能的拓展提供了基础,也势必要求审计部门的职能进行转变。但总体来看,当前的财务审计工作注意集中在财务科,主要集中于对财务报表、账簿凭证等的审计,其目的是查错。此外,审计部门一般都存在接受双重领导,本身职能并不强大,所有的这些都使得整个审计部门职能受到限制。

2.审计制度有待完善

首先,信息化条件下财务审计的内容、审计的方式方法都有了新的内涵,特别是原始的会计凭证的信息都能够通过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查询,这就使得整个审计工作的流程、内容发生了转变,但当前的审计制度大多没有对这些新情况、新形势予以反映,并制定更加完善的制度来强化审计工作。其次,在实施审计的过程中,虽然信息化给实时审计奠定了基础,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仍然没有建立相应的实时审计管理制度,此外,由于信息管理系统大多设有权限,这也给实时审计带来了不便。

3.审计的主动性有待增强

由于我国审计环境相对欠佳,长期以来形成的管理模式使得审计人员多局限于运用既定的审计方法,沿着既定的审计路线进行审计,以便确保自身“不犯错”,这就使得其工作的主动性不高。并且,部分审计人员自身的素质也还有待提升,他们或者难以适应信息化条件的审计要求,或者缺乏足够的实践经验,难以发现审计中的问题,这种业务素质的限制也使得其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面临挑战。

三、信息化背景下强化财务审计工作的对策建议

信息化背景下强化财务审计工作,可以从更新审计理念、充分利用信息化条件进行审计,强化管理确保审计质量等方面着手。

1.更新审计理念

首先,要树立服务发展理念。在传统的审计理念下,审计人员从监督的职责出发,以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作为出发点和目标,但在信息化条件下,审计工作的最终目标应该是服务发展,是要通过完善、全面的审计,发现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及时的予以披露或者更正,这就要求审计理念进行更新。其次,信息化条件下,部分审计人员认为技术是一种万能的手段,从而出现过于依靠外部技术等理念,实际上,虽然信息化使得审计的手段、审计的方法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但在审计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的仍然是人,仍然要把人作为第一要素,作为执行财务审计工作的主体,这表明要在审计工作中要贯彻“以人为本”理念。

2.充分利用信息化条件进行审计

在信息化的背景下,传统的由书面资料记录的会计信息转化为由计算机信息或者说符合记录的方式,因此,要充分的利用依托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利用财务软件或者信息系统进行实时审计;在审计的方法和手段上,也不能再简单的依托算盘、计算器等进行手工运算,而是要借助计算机进行自动运算,以此来提高运算的准确性,防止人工运算出现简单错误。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通过设计各种辅助模块,可以对财务数据中的一些重大资金流动、关键数据变更等进行预警,从而可以有效的进行监督,减小审计的工作量。当然,在充分利用这种信息技术的同时,不能放弃对原始凭证的核实工作,不能放弃对整个财务工作的风险评估,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审计工作的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3.强化管理确保审计质量

首先,要强化对审计过程的管理,对于审计对象的确定、审计方法的选取等,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要防止审计人员为完成既定的审计任务随意利用信息化软件进行审计等问题,避免由于个人兴趣等使得审计目标难以达到,从而提高审计质量。其次,要强化对审计结果的管理,要根据工作任务、工作目标,通过挖掘信息化管理系统中所蕴含的信息,提交相应的审计报告,对审计结果进行全面、客观和规范的分析,以便达到为单位发展服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