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医疗收费财务审计的办法

时间:2022-08-02 10:37:45

增强医疗收费财务审计的办法

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成为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之一。不合理收费是导致“看病贵”的原因之一,并已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不合理收费加重了人民群众负担,损害了政府、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形象,激化了医患矛盾,对此,不仅人民群众不满意,广大医护人员也有苦衷。因此,加强医院医疗收费的规范管理既是当务之急,本人近年来从事医院物价收费审计监督工作的感受,谈几点看法。

一、医疗收费审计监督的重要性

医疗收费是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规范好医疗收费不仅是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疏导医患之间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保证。医疗要加大收费规范管理的力度,其主要思路:

提高对医疗收费相关法规和制度的知晓率,加大执行、监督和奖惩力度。按照“依法、科学、规范”的原则建章立制,有重点地加大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力度。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医疗收费管理,自觉执行医疗收费标准是以病人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是维护病人利益,坚持办院方向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医院生存发展的大问题,从而增强广大职工认真执行医疗收费标准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保证医疗服务收费合理、规范、公正,是一个值得医院管理者们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目前解决"看病贵"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规范医疗收费加强审计监督

2006年,随着国家《医疗服务项目规范》的实施,医疗收费中重点问题已不是自立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问题,而在于是否合理、合法收取各项医疗费用问题。《医疗服务项目规范》本所列项目多达几千项,对如此繁多的医疗服务项目,医院各级物价管理人员要虚心向医务人员了解及达到深刻理解,必须认真学习医疗服务项目规范内容,和医务人员深入探讨每一项收费项目。第一,理顺医疗收费价格体系。根据《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及各医院临床工作需要,及时清理不合理的医疗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规范新项目和特需服务项目的管理。对没有依据的收费项目坚决取消;对自行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的收费项目立即纠正;对允许收费的一次性耗材品种繁多,同一类型的耗材其功能与价格都相差甚远,不同层次患者的需求也有多样性。故可经物价部门批准后实施。第二,提高医疗收费透明度,一要落实明码标价。公示医院常见诊治项目和常用药品收费标准。二要严格“一日清单”制度。把门诊,住院一日清单制,细化至一日明细清单制。三要实施费用昂贵的重大诊治项目,征得患者或家属同意并签字后方可进行。四要制定医疗收费情况检查登记本,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使医院的各项工作时时处于患者的监督之下。

三、医疗收费审计监督注意的问题

第一、确保医疗费用审核监督质量。在医疗费用审核监督的过程中,一是确认收费的合理性。二是要求参与审核的人员不仅要掌握收费标准。同时还要加强医疗操作过程的学习,把握收费的合法性。三是审核过程中严格按医嘱记录结合收费清单、报告单进行,确保收费的准确性。四是审核材料项目收费有无随意套用现象。

第二,全面提高医疗收费人员的综合素质。产生收费不合理现象还与收费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一定的关系。由于部分收费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法制观点淡薄,没有深刻认识到医疗收费关系到群众利益和医院声誉,盲目记账。因而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相关的专业知识,全方位提升医疗收费人员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物价收费管理工作。

四、做好医疗收费审计监督应处理的几个关系

1.摆正医疗收费监督的位置。医疗收费监督人员如何处理自己在医院的地位,关系到医院物价工作质量和物价管理人员的形象问题。对这个问题需把握住两点:一是监督人员是为临床、医技科室服务的,是疏导医患矛盾的忠实履行者。二是监督人员不是医疗收费管理者的行为工具,而是为医院一线服务的管理者,如果监督人员把物价收费监督视为可独立行使的行为工具,不按原则办事,这就完全违背了审核、监督的目的。患者的利益得不到维护,最终损害的还是医院的利益。

2.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之间的关系。目前,我市三甲医院均由各科医护人员按医嘱记录计收病人发生的医疗费用,而临床医护人员与医疗费用审核监督人员在对某些收费具体问题上的认识存在一些差异,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对收费标准理解、掌握的水平不同,国家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名称繁多,临床医护人员不一定能准确、全面的掌握项目内涵,故导致一些收费不合理现象。二是由于对具体问题所处的角度不同,医护人员往往认为每发生一项医疗行为或消耗一项卫生材料都应该收取相应费用,如《河南省医疗收费规定》:“静脉采血”一次4元,其说明中明确规定“不含一次性材料”,也就是说静脉采血过程中使用的“一次性采血管”不得再收取费用;又如:“门急诊留观诊查费”15元/天,项目内涵含诊查、护理,也就是说该项目不再收取诊查、护理费用。类似问题,如果没有全面理解就容易出现重复计费和分解收费的问题。实际工作中,就是将病人产生的医疗费用严格按照政策进行审核记账,以保证医疗收费的合理性、准确性。

3.正确处理好医疗费用监督职能与反映职能的关系。日常工作中,监督人员发现问题后要及时与临床科室核对、沟通,将有共性的问题在护士长或收费人员等相关例会上进行讨论,据此制定医院新的物价管理规范和制度。

总之,医院物价收费管理,说起来简单,但要真正做好,使医院和老百姓都能够满意,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改进工作方法,规范医院收费,科学规范,恰当准确、合理合法收取患者的医疗费用,不仅有利于医院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的提高,以及医院生存和发展,而且也是对患者的利益保护和服务提升,更加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