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管理与经济发展思索

时间:2022-02-24 05:26:00

农村财务管理与经济发展思索

农村财务一直是广大农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焦点问题,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巩固和发展,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基层农村的落实,直接影响到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也直接影响到“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的实现。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促进农村财务规范化建设,在管理中发观问题,在建设中解决问题,做到让人民满意,让群众放心,大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财务管理就是对再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进行组织,正确处理、协调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村是我国农村组织结构中的最基层,村级财务管理是农村财务管理的基础。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实质上就是要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现阶段我国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着许多问题。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有的村级财务内部监督机构形同虚设。村务不公开,或只公开一些群众不是很关心的问题,而大家关心的财务收支却没有公开;有的村设立“理财小组”,但小组成员都是村主要干部或其亲属组成,这样不但起不到监督作用,反而更有利于掩盖不合理的收支;有的村设立理财小组,财务收支虽然通过了理财小组审定,也公开了财务收支情况,但村民看不懂账目,理财小组成员缺乏财经知识,其民主监督不起作用。二、票据管理混乱、自制原始凭证多,填制手续不完备,用“白条”列支,重复报账人账,进行营私舞弊。三、会计队伍不稳定,业务素质差。有的村主要干部任人唯亲,对业务熟练和思想过硬的会计人员不用,或频繁撤换,造成财务经常间断,账款移交不清,以后查出问题互相推诱,或根本无法查清责任。四、不严格执行内部制制度,出纳会计一人兼任,大额储存现金,私自挪用,公款私存,发生短缺无人知晓,自己平账以掩盖不法行为。五、收费内控制度不健全,上级部分领导的指导思想有误。村干部在征收统筹款、提留费用时,不逐户逐项按时填写,或只收钱不给票,一个人收费开票记账,无内部稽核;有的乡镇干部明知村社中财务管理存在问题,接到群众反映却置之不理,还有的乡镇干部对群众说,村干部工作辛苦、报酬低,每年吃喝短款几千元是正常的。六、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经过工程预算,仅凭村主千部估算或施工人员的几张清单结算,从中冒领、收受回扣的现象严重,造成了集体资金的浪费流失。

农村财务管理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和功效,其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让人民群众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拉近干群距离,密切干群关系,在经济建设中形成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的面,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二、化解农村矛盾。理顺财务关系,加强民主监督,化解农村基层矛盾。三、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对财务工作满意程度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农民对党和政府的拥护支持程度,直接关系到农村社会稳定的状况。实践证明,农村财务搞好了,去掉了群众的一块“心病”,农民顾虑少了,发展经济劲头足了,犯罪现象大大减少。

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农村财务管理。首先要明确、建立、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体制。从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有利于财务管理出发,将农村一切收支进行细分,该归口乡镇一级管理的归人乡镇政府管理;置人为出,收支平衡,合理分配;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第二,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多方位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加快村级班子改革,精减人员,减轻村财务负担;硬化预算约束,加强支出管理,对经费预算开支要详细说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查,大项目的预算还应提交上级政府审批,并在执行过程中,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并执行内控制度,政府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对村干部、财会人员进行财经法规的培训学习,请有关专家对村级会计核算进行指导,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牵制制度;继续大力推进财务公开,村务公开中群更为关心的是财务公开,对企业、耕地、林场等承包、工程招投标、提留统筹款使用,一定要透明,不得搞暗箱操作。对群众有疑问的事项,及时答复,必要时还应公布现金收支日记账;保持村级财会人员的相对稳定,聘用具有一定专业技能、政治素质高的人员担任;会计和出纳严格分工,定期对账;加强审计的监督的查处力度,定期请审计事务所或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将审计结果及时公布,告知村民,上报上级政府,在审计中查出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有问题的村干部、会计人员要坚决及时撤换,让群众放心。

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把它列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步探索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机制。有的地方为了平息村民和干部的矛盾,采取了“村账乡管”、“村账乡监”等形式,这些手段只能管一时,不是长久之计,也不符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乡镇干部要经常到村社听取财务管理工作汇报,召开村民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制定具体的制度和办法,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