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财务管理中问题的解析及思索

时间:2022-04-26 06:15:00

关于农村财务管理中问题的解析及思索

为认真贯彻区纪监委、农委、财政局(2007)32号《金山区关于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2007年5月份,全区全面推进了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建设工作。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村级财务管理的制度建设、民主理财、财务行为比以往虽有很大的改进,但按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在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抽查验收、各村自查自纠及镇经济管理事务所平时对各村检查等反映出来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剖析,思考对策。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原始凭证方面

1、原始凭证合法性。检查中发现部分村少数原始凭证不合法,反映在交易性(劳务)业务未取得有效的合法凭证。如:支付浇筑水泥路工程款以非法收据入账;支付土地整理费以付款凭证入账等。

2、原始凭证合规性。制度规定:原始凭证应具备台头、日期、业务内容、数量、单价和金额等7个主要内容,并健全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手续,检查中发现部分原始凭证不规范,业务内容不详,未列明用途等。

3、自制凭证填制内容不详。部分村少数原始不规范,如:村支付农户动迁补偿费、青苗费、地上附着物补偿费无动迁补偿清单;支付土地整理平整的推土台板费、人工费没有结算凭据等。

4、业务招待费透明度较差。如个别村接待费年终一次支付,无法详实填制“接待费报销清单”,且业务接待费公布不及时;个别村接待费用填制模糊,无具体单位和接待事由;部分村春节期间购礼品、副食品原始凭证内容不详尽,用途不具体,无法将下发给条线人员的副食品计入相关费用支出,抬高了招待费总额。

(二)货币资金及账户管理方面

1、现金管理

(1)制度规定:现金不得坐收坐支,但各村对现金管理坐收坐支有所存在。

(2)库存现金超过银行规定限额。按照现金管理规定,经济管理所核定各村库存现金余额在10000元内,但个别村在较多的会计期间库存现金超过限额。

2、银行存款管理

检查中发现,个别村以结对企业对本村支持较大,当结对企业流动资金发生困难时将村级资金短期出借给企业。

(三)财务公开及档案管理方面

1、村级财务公开情况

(1)部分公开内容不够详实。如:业务招待费,由于少数村结账不及时,未启用“业务接待费报销单”,故对业务招待费的公开不及时、不详实。

(2)土地补偿费由于05年前土地管理等部门拨付没有详细的补偿清单,导致会计无法准确核算,土地补偿费公开内容不详细、不完整。

2、集体资产和经济合同管理

部分村未按要求加强对经济合同管理,反映在集体资产转让、租赁、承包时,未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有的村虽签订合同但未交财务人员存档,导致无法进行登记,没有建立经济合同管理台账,游离于会计监督之外。个别村未按镇集体资产的有关规定程序处置集体资产,将转让金作租赁费虚增可支配收入;个别村企业租赁费长期拖欠,集体资产被长期侵占。个别村对土地承包合同劳动力安置未按规定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整合同,流转合同未能按规定及时至镇经济管理事务所备案。

(四)民主理财小组运行情况

实行村级财务规范化建设以来,各村民主理财小组虽按规定的时间进行理财活动,但民主理财人员对村务管理、民主理财的职能和代表全体村民对村经济运行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够,职责范围尚未全面履行,反映在:

1、民主理财活动趋于局限性。未能真正覆盖到村级整个经济领域,反映在对每月原始凭证审核较认真,但对重大的经济事项的决策参于不够,缺乏参政议事的主动性。如:对集体资产的转让、租赁、各类经济合同的订立及重大投资项目。

2、部分理财小组人员的业务知识相对低下,对存在的问题未能发现。

3、有的理财小组人员由于尚在村条线岗位或面情观点,对存在的问题不敢向村干部或相关人员提出质疑或整改措施,看过算过,责任性差。

4、民主理财活动记录簿不详尽,有的村只记录参加人员及几项收支数据,对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没有在记录簿上反映。

5、较多村的民主理财小组未将理财情况向村民代表大会报告。

(五)财会人员对村级财务行为监督意识不强

1、财会人员的职能是监督与核算,监督在前核算在后,在实际工作中,财会人员对核算较认真,对监督较忽视,制度意识淡薄,工作偏向于村主要领导观点。如:对原始凭证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财会人员有直接的监督责任,有权要求重新办理手续或拒绝入账,但财会人员未能真正做到,偏面认为原始凭证领导已审批,理财小组已审核即可以入账。

2、联村会计没有认真履行合同管理制度,制度规定:“合同管理列入对联村会计工作的考核内容”,但部分联村会计缺乏工作的主动性既不参与经济合同的签订,又没有及时做好合同的搜集、登记、管理和归档工作,经济合同台账不健全、不完整。

二、产生问题原因的剖析

1、缺乏制度意识。村集体经济主要负责人、财会人员、民主理财小组人员制度意识不强,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不力,对自己订的制度不遵守,在实际工作中有章不循,有制不依。

2、民主管理意识淡薄。反映在民主理财活动、原始凭证审核是走程序,没有把民主理财活动贯穿全村经济领域,重大的经济事项,如:经济合同签订,工程项目的计划制订及项目的招投标等没有请民主理财小组参与,一般由村主要领导或村二委班子决定,事后向村民代表大会通报,没有按“村务议事规则使民主监督权利”。

3、部分村主要领导为节约开支,对一些工程项目建设和土地整理费用包括车辆运费,未向对方索取有效的合法凭证,以自制付款凭证入账,不仅降低了凭证的合法性,而且为经营者偷税漏税提供方便。

4、个别村主要领导对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反映在对制度执行不力,财务行为不够规范,对民主理财活动不够重视,对村级财务公开版面调整态度不积极。

三、解决问题对策的思考

1、组织专题培训,强化思想认识。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是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的具体体现,是加快我镇农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途径,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目前财务人员、民主理财小组人员和部分村主要干部对村级财务管理认识不足,制度观念薄弱,民主管理意识较差,财务行为尚不规范的现象,要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学习金纪(2007)32号文件,切实维护财经纪律。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和村级财务制度关于“实行单位主要领导下的各级岗位责任制”的精神,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本单位的财务行为负主责,村主要领导首先要把好财务审批关,要遵循财务制度,树立纳税意识,切实规范村级财务行为。

3、要加强民主监督机制。村主要领导要提高民主参政议政的重要性认识,按照村务议事规则程序操作。村(组)集体资产包括资源性资产的转让、租赁、承包都要签订规范合同(协议)。经济合同的签订,必须由民主理财小组组长和村记账会计参加协商和签约程序。对重大投资项目;土地征租用;大额举债;村干部的工资资金及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有民主理财小组人员参政议事,签订的合同及相关资料要加盖“民主理财小组监制章”,民主理财小组要对项目的实施和款项的收付追踪监督,并建立相关台账。联村会计要做上述资料的登记归档工作。

4、经济管理所要加强对财务人员和民主理财小组的财务知识的辅导和组织业务检查,分管农经人员要按照各村民主理财活动日下村检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实质性的意见并向镇纪委、单位领导反映,并追踪整改督查,经管所要组织联村会计、村民主理财小组长每年1-2次的交互检查,重点检查原始凭证、账务处理、民主理财活动、财务公开、合同管理、档案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加强对联村会计、各村经济管理员和出纳人员的工作考核,考核结果既作为联村会计报酬依据,又列入村干部年终对农经工作的考评。

5、进行一次民主理财小组的梳理。针对个别村民主理财小组人员,既没参政议事能力,又不懂财务知识和个别村民主理财小组长责任意识不强,没有组织能力,对存在的问题不敢向村干部指出,对理财活动情况一问三不知的要建议村予以调整,民主理财人员、理财小组长的调换要走民主理财小组产生的程序。

6、要加强对农经财会队伍的教育和管理。要熟悉有关的法律法规,要遵守职业道德、敬业爱岗、忠于职守,要提高会计监督职能,做到规范操作、依法核算,确保会计资料的合法、真实、准确、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