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农民收入与城乡统筹的财政政策

时间:2022-08-28 03:55:00

增加农民收入与城乡统筹的财政政策

摘要:“三农”问题是关系我们国家今后建设小康社会是否成功的关键问题,而农民又是“三农”问题的关键,因此解决好农民问题,首要一点便是增加农民收入。以法律的形式保证城乡统筹财政政策的切实实行,是实现农民增加收入的保障。

关键词:财政政策农民收入“三农”问题

我国13亿人口中,62%以上在农村。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农民收入低,农民增收困难是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怎样才能使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是关系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能否有一个坚实根基的重大问题。

一、农民收入状况及与城市居民状况的比较

1.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实施20多年以来,农民收入水平总体上有了大幅度提高,但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却较城镇居民缓慢。2004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收入2936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7.2%,年末农村绝对贫困人口261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实际增长7.7%,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7.7%.

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比较。消费是国民经济发展中必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反映居民生活水平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消费水平的质量状况。1978年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相差267元,2004年扩大到573元,城乡居民之间消费水平的差距较大,城乡消费之比为3.5∶1.

城市居民的彩电普及率已经达到100%以上,而农村则为60%以上;洗衣机普及率城市居民为93%,而农村则仅为32%,电冰箱城市的普及率为87%,而农村为15%.至于家用汽车、电脑、空调、组合音响等的差距就更大了。农村居民的消费重点仍然放在吃上,虽然近几年用在服装上的消费比例也有所增大,但从反映居民消费质量的恩格尔系数上看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相差9个百分点。

3.城乡教育发展水平的比较。教育是关系一个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命脉,而反映在城乡发展上,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更令人担忧。据统计,2001年农村小学师生之比为23∶1,城市小学师生之比为19∶1;从升学率来看,1999年城市小学到初中的升学率为100%,而农村小学到初中的升学率只有91%.初中到高中的升学率,城市由1985年的40%提高到1999年的55.4%,而同期农村则由22.3%下降到18.6%;从高中升大学的情况来看,更是令人担忧,在农村甚至一个乡镇都有可能出不了一个大学生。教育是经济发展的后备力量,农村经济要想得到持之以恒的发展,农民素质要想得到较大的提高,就必须大力发展教育。

4.城乡卫生医疗情况的比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卫生分配公平性在世界排名中居第88位。到目前为止,中国享有医疗卫生保障的人只占15%,85%的人没有医疗卫生保障,这足以表明,中国卫生医疗分配很不合理,其公平性很差,差距主要在于农村的医疗卫生状况较差,从而给整个国民医疗卫生状况拉了后腿。从统计数字上看,2004年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拥有数为103万人,农村每万人拥有13人,而城市卫生技术人员拥有数为348万人,每万人拥有72人;2004年农村乡镇卫生院拥有病床74万张,每万人拥有9.3张。城市拥有病床数为224万张,每万人拥有466张;城市居民的人口预期寿命为75.2岁,农村为69.5岁,相差6岁,医疗卫生条件的差距反映到一点上来就是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农村的医疗卫生要想赶上城市,仍然要在经济上下大工夫。

5.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情况的比较。城乡发展的不协调还表现在社会保障的建设和完善方面,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限于城市,农村基本上未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系统。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范围不断扩大,除部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尚未覆盖外,基本实现覆盖,而农村则与此相反,除局部地区实行社区养老金制度外,基本没有养老保险;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来看,2002年全国城市居民实际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数达2053万人,低保支出112.3亿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除部分省市,如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外,多数农村地区目前尚未建立低保制度。

二、实施城乡统筹财政政策,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

国家切实按照城乡统筹要求开展工作,是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要改变过去那种重城市轻农村,“城乡分治”的观念和做法,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削弱并逐步消除城乡之间的藩篱,在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确定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研究重大经济政策的时候,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放在优先位置,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城乡统筹并不是简单地将经济社会的资源从偏向城市转变为偏向农村,而是要着眼于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框架下来合理地配置全社会的经济资源。要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的一体,改变原来固有的城乡二元结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平等和谐的城乡关系。因此,在实施城乡统筹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国家政策对城乡之间要一视同仁。政府在对农民提供公共产品服务和福利待遇方面,应该不偏不倚。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是13亿人口的主体,过去实行的重城市、轻农村;重工业、轻农业;重城市居民、轻农民的做法已造成了二元经济结构的畸形化发展。尤其是在经济迅速发展的现阶段,无论对哪一个环节稍有忽视,就会对弱势群体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实施城乡统筹的财政政策应站在平衡、协调发展的高度,把农村第一产业的发展和城市第二三产业的发展,工业化与城镇化建设进程,农村与城市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有机联系起来,统筹考虑,整体推进,促进城乡共同发展。

2.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把提高农业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原动力。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适应各自地方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对适龄农民的文化教育和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积极发展成人教育和农业职业教育,针对贫困农民无钱“充电”的情况,各级政府还应实行免费培训,免费科技下乡活动,要规范农村文化市场,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农业文化,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为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创造基础条件。另外,要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对农村义务教育所需的经费统一由财政拨款支付,要提高农村学校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村中考取的大学生,各级政府要给予一定的补贴,以防止考取大学的学生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情况发生。国家还应鼓励科技人才、高学历人才的下乡支农活动,给予这些人员一定的优惠条件,使之能为农民致富、为农村发展起好头,带好路。

3.建立健全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村的养老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和失业保险制度在我国几乎为零,农民只有依靠土地来生存,养老、医疗问题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在实施城乡统筹的财政政策过程中,要建立起适合农村情况的社会保障体系。如在农村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农村养老院、敬老院;对农村的孤残人员实施救济金制度;通过农民个人、地方政府、乡镇企业三方联合建立医疗防御基金,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

4.加快城镇户籍制度和用工制度的改革,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在消除城乡差距,统筹城乡发展的过程中,要逐步放宽对农民在城市务工的户籍限制,使农民与城市居民享受相同的待遇,政府人事部门要简化农民的户籍办理手续,允许农民自主流动和自主选择身份,以便于解决城乡居民就业和待遇不平等的问题。还要解决好拖欠、克扣农民工资,农民工劳动条件恶劣,工伤事故频繁发生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镇读书受教育的各种限制等问题,以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让农民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地工作。

5.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为财政支农提供严格的保障。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政府部门在引导扶持农村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各种利益团体的干扰,因此以法律的形式保证城乡统筹财政政策的切实实行,防止执行过程中出现的“软化”现象,是实现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定心丸”。

“三农”问题是关系我们国家今后建设小康社会是否成功的关键问题,而农民又是“三农”问题的关键,因此解决好农民问题,首要一点便是增加农民收入。在实施这一举措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发挥政府在公共产品供给与配置,国民收入再分配或转移支付中的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经济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作用。

参考文献:

1.宋洪远等。统筹城乡,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管理世界,2003

2.许行贯。关于浙江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几个问题的调查报告

3.王维工,浦再明。加速上海城乡一体化的战略构想。解放日报,200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