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厂机械设备维修手段分析

时间:2022-07-28 09:15:17

钢厂机械设备维修手段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迅速,导致市场对钢铁的内在需求不断扩大。高度机械化的生产是促进钢厂在生产中加快产能的重要手段。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求钢厂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应用大量的机械设备,想要满足现阶段对钢铁质量和产量的高需求,就需要确保机械设备在最大速下展开生产工作,想要设备正常运行就要求我们对相关的机械设备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修和维护。这是促使钢厂高效生产的重要基础。只有做好钢厂机械设备的监督管理工作,才能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钢厂;机械设备;维修;分析

在当今技术型社会的背景下,机械化生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工业生产中运用机械化设备的份额比重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机械设备可能会因为生产周期的问题出现一些故障。对设备进行及时有效的维修检测,对维护设备和长期使用都有重要的意义。在此基础上,机械设备维修保养工作是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具体的考量和多方面考虑。为了保证机械设备维修时的科学、合理、有效、及时,我们可以结合钢厂在生产过程中的工作特点以及生产模式,提出针对性的检修维修手段。以下将针对钢厂机械设备维修中比较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究。

1钢厂机械设备常规维修问题分析

1.1选矿机械故障维修分析

钢厂生产中的主力机器就是选矿机械设备。选矿机械是整个钢厂运行过程中比较关键的部分。做好选矿机械日常维修和检查工作,是确保整个钢厂机械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我们所说的选矿设备其实是一种比较复杂多元的设备类型。它在钢厂常规生产中发挥着基础建设的作用。我们常说的选矿设备有洗矿设备、烘干设备、筛分设备、磨矿设备、破碎设备。在这些设备中,辅助性设备发生故障的几率相对比较小。其中烘干设备和筛选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相对比较少。在生产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是破碎设备。这是整个工作过程中作为钢厂原矿的执行的主力设备,一般会在加工矿物石和不同硬度的矿物发生撞击,所以在很大程度上破碎效果,是由各类矿物质硬度和抗破碎程度决定的。导致有可能出现,破碎效果之间有较大差异的情况。(1)破碎设备是整个生产过程中比较需要关注的部分。因为破碎设备有可能会面临硬度较大的矿石原料。破碎叶片对于这种硬度较大和抗破碎能力较强的矿石,不能实现有效的破碎,从而导致出现破碎转子受损,加工电路出现一定的问题。(2)磨矿设备的末端模具比较容易出现磨损,这是磨矿设备故障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因为磨矿设备在作业时需要长时间对矿物进行研磨,同时还要保证作业的高效和精细度。在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下,磨具受损是难以避免的。磨具受损后,会影响磨矿设备的最终工作效果。所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根据加工矿物的特点,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修,视情况可以增加研磨液系统的增设。(3)筛分设备也是在进行钢厂选矿设备维修时比较重要的内容之一。在实际使用筛分设备的过程中,其核心在于激振器的应用。激振器是筛分设备,比较容易发生故障的部件。这一部分因为激振器高频率的工作会出现疲劳和共振的问题。所以在应用筛分设备时,应该对机器的状态进行实时的检查和监控。

1.2减速机维修过程分析

减速机通过各机械设备转化转速,实现功率转化的功能。所以在钢厂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为了保证整个生产线的有效和稳定,一定要确保其内部正常运行。减速机维修过程与其他机械维修相比相对困难。在实际的检修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减速机一般是一个密封设备,并且其内部结构和可能出现的检修问题十分复杂。我们在使用减速机时比较常出现的问题包括胶合、磨损等。在进行这一部分机械维修时,通常使用机械振动系统进行维修检测判断。我们在进行维修检测工作时可以发现,减速机的各类问题都可以通过振动信号表现出来。通过分析可以实现对机械设备进行全方面综合性的维修。通过各类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追溯到机械设备中故障根源,从而达到对减速器进行实时监控目的,有效的提高机械设备维修效率。

1.3风机的检修分析

由于钢厂的工作环境相对比较恶劣,机械设备长时间保持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所以出现故障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维修保养工作一定要做好。近年来,机械技术精密化程度发展迅速,这也是导致维修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我们要根据钢厂机械设备的实际情况,从而选择比较合理、有效的维修手段。在钢厂中还有一个设备也是比较常用的,那就是风机。风机也是机械设备维修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风机发生故障的主要部位是风机叶柄和叶片。在长时间的工作中,风机叶片因为空气中颗粒物较大,导致出现了叶片磨损等情况。所以在进行风机维修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叶面是否出现了磨损,然后对磨损程度进行检查分析。如果在检修阶段发现页面的磨损比较严重,可以进行替换和修复等维修手段。风机叶柄出现故障是因为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因为不均匀用力扭转导致叶柄出现失效现象。在检修和维护修过程中,一旦发现叶柄有这方面问题的迹象要及时快速的进行调换。近年来,科技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对机械设备检测技术和手段不断更新,对维修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合理的应用新型检测技术手段是对机械设备进行科学合理检修的基础。而且因为检测技术不断革新,使用检测仪器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机械设备检修过程中的针对性,有效的避免了机械设备故障可能对检修人员造成的负面影响。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最大程度保障了相关维修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2钢厂机械设备维修有效手段

2.1建立维修工作

钢厂的相关机械设备进行维修时,首先应该做好维修管理的总体规划工作。合理科学的总体维修规划可以保证在做机械设备维修工作时的安全、高效。现阶段,钢厂机械设备维修还是以人工检修为主要方式。所以为了确保维修工作的有效进行,可以按需对相关检修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提高相关机械设备检修人员的检修水平,这不仅仅是加强了维修工作的实效性,同时也保证了维修工作的质量。

2.2机维检修管理工作中的科学性

在维修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建立的维修方案是科学合理有效的,这样才能保证维修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建立尽可能详细且合理的维修方案是为日后的维修工作建设和展开提供理论指导。在具体的维修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维修方案内容进行合理性评估。通过不断调整促使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能达到预期设定。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机械设备在运行中的周围环境、使用机械结构的安全性、对工作人员防护和影响程度的分析等。同时还可以根据钢厂的运行环境及机械设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生的问题,以及机械自身运行情况等多方面考量来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有效地促使维修工作的效率提高。还可以根据机械设备维修目标和性质进行细化分作,实现责任到人,这也是促进维修工作效率提高的有效手段之一。另外,我们还要对一些新技术和新工艺检修技术,进行实际的应用制定和安排。

3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钢厂日常中的机械设备维修保养工作,是促进钢厂正常运转的较好手段。本文针对钢厂机械设备维修的特点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在机械设备维修过程中,对重点机械设备进行了故障特点和故障原因分析。并且我们发现机械设备的检修技术是是在不断更新和发展的。这就要求我们相关维修检修工作人员要进行持续性学习。部分钢厂不太重视机械设备检修部分工作的情况,从而导致机械设备出现故障后不能及时进行维修检修。甚至出现了影响整个生产线工作进度的现象,这可能导致钢厂的生产出现比较严重的延误。本文对钢厂机械设备维修进行分析和探究,以期为后期项目提供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俞晶露.机械动力设备的检修管理[J].化工设计通讯,2019(05):146,170.

[2]张国鸣.运输机械设备维护检修要点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9(04):159-160.

[3]仲振兴.机械设备的电气检修策略探讨习[J].科学技术创新,2019(06):195-196.

[4]梁晓新,刘博.浅谈钢厂机械设备检修管理的基本措施习[J].中外企业家,2018.(32):109.

[5]桑立新.浅谈钢厂机械设备检修管理的基本措施[J].清洗世界,2021,37(03):90-91.

[6]张晓彬.浅谈钢厂机械设备检修管理的基本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8(08):55.

作者:薛兴胜 单位: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