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厂职工迎国庆征文

时间:2022-08-27 10:22:00

钢厂职工迎国庆征文

前几天,在家里翻出几张旧粮票。透过粮票陈旧的表面,看着粮票上印有“1968年”的字迹上方有一名钢铁工人手持钢钎忙碌工作的图景,想起了30多年来我生活在这块热土上的变化,脑海里的思绪迅速飞越过了30多年前的时空。

上世纪七十年代,人的吃、穿、住、行等条件都很差。那时,人们与吃有关的粮食、菜蔬和与穿有关的制衣布料、鞋袜等都要凭票购买。平日里,人们粗茶淡饭,一个星期都很难吃上一次肉。穿的衣着非常简朴单调,只有黑、灰、蓝色的四个袋子的罩衣与直筒裤,大人穿的衣裤补丁上打补丁。即便到过年,家里条件稍宽裕一点的小孩才有新缝制的衣服穿,倘若家里有了几个小孩,往往是老大穿新的,老二穿旧的,老三穿打补丁的,正是人们所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七十年代初,在我朦胧的记忆中,父亲每月工资大概三十元钱左右,除去父亲每月按时给老家一个年过八旬的伯爷爷寄的五元钱后,剩余的二十多元钱便是全家四口人的生活开支。那时,为了生活,母亲每天早出晚归地上门为人们缝制衣服,通过日以继夜的辛勤劳作,赚来一份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为了解决好全家人的吃饭问题,在购买回凭粮票供应的粮食外,父亲还需想方设法在外面购买一些计划外的粮食与菜蔬,我和妹妹至今还清晰记得父母俩人,都会在每个月的某一天的清晨到厂区外几十里的乡下去购买计划外的粮食,到下午太阳西斜时刻,父亲准会挑着两袋大米汗流浃背的回到家中。除此之外,父母还在离家不远的一块堆满了废弃矿渣石的地方,进行移渣屯土种菜。每当到了蔬菜采摘的旺季,父母安排我拿一些新鲜蔬菜给邻居们送去,调节一下生活。当时,为解决生活问题,尽管父母整天劳碌奔波,但邻居们却很羡慕我家。

时代在前进,在发展。到了九十年代初,我和妹妹都参加工作了,随着家庭经济购买力的提升,随着市场上粮食、蔬菜、肉类、衣裤、鞋袜等生活物质的日益丰厚,吃穿问题迎刃而解。再不为吃穿问题困忧的职工,随着家庭积蓄的增加,已有部分职工购买了摩托车,人们的出行条件慢慢得到了改善。这时,住房条件也有了较大改观,告别了低矮平房,烧煤球的居住生活环境。一家人住进了烧煤气,带卫生间的家属楼。特别是跨越年产钢百万吨大关后,随着生产经营与技改发展的突飞猛进,经济效益成倍增长。整齐、规范、漂亮的青山生活区应运而生,周围青山公园,体育馆,青山综合运动场的建成,标志着人的居住环境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公务员之家:

如今,在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热轧、冷轧生产线的基础上,又投入到更先进的“十一五”技改发展中,随着技改后的投产,将生产出世界领先水平的汽车板材与电工硅钢,前景十分喜人。目前,人们在生活居住环境上有了质的飞跃,已形成青山、月琴山两个公园;一个多功能综合性体育场馆;一个中心文化广场。居住区域形成了洪家洲、花庙冲、桔园等三个树木繁茂,清爽宜人的老生活区;形成了青山、奶牛山、仙人阁、盛世嘉园等四个高楼鳞次栉比,私家小车穿梭如织的多功能新生活区。在家休息的人们,茶余饭后,走出家门,漫步在家属区内,满眼是草坪、绿篱、花卉树木,阵阵清香迎面拂来,令人神清气爽;离家不远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典雅而富有诗情画意;还有波光粼粼的人工湖及湖中的睡莲,让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

今天,我手中的旧粮票,已成为我生活在过往烟云的往事。我们一定要发扬“旧粮票时代”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继承一代又一代钢城儿女默默无闻地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智慧和汗水,与时俱进地将涟水河畔这片热土,编织成最壮美、秀丽的一幅现代化钢铁工业场景的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