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机械设备维修堆焊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28 09:05:25

冶金机械设备维修堆焊技术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优化,当下众多工艺技术都得到了研发以及革新,堆焊技术作为一种新型技术,其在很多行业中都展开了高质量应用。大家也了解,这几年来我国冶金行业以及石油行业都得到了高质量发展,并且其积极引进了堆焊技术,堆焊技术在冶金行业的应用主要表现在冶金机械设备的维修当中,以下我们以冶金行业机械维修堆焊技术为主体,对此展开详细化分析。

关键词:冶金机械;设备维修;堆焊技术;具体应用

堆焊技术作为一种消耗成本低,操作起来容易以及施工成本较低的技术,其在很多行业中都得到了积极引用,冶金行业作为当下推进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行业,内部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营是确保冶金业正常盈利的基础,而机械在长期运转下必然会发生毁坏,如果不及时对设备展开维修,那么冶金业施工进程不仅受阻,其施工效益也有所下降。而当下堆焊技术在冶金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应用,大大降低了冶金行业的经济损伤,并且,设备的及时维修更能有效保障冶金业工作的正常推进,为冶金业长远发展铺垫下良好的基础。

一、堆焊技术概述

堆焊技术运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对已经损伤的金属,对其毁坏处进行焊接,在其表层构建起一层金属保护,堆焊技术的应用不仅有效优化了机械设备的损失,同样的,其在机械表层所构建起的金属保护层更为延长冶金业机械设备使用寿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当下堆焊技术在冶金行业中的应用不仅要求其领导人对此多加关注,更要求冶金业内具有充足的堆焊技术人才。然而通过深入到当下冶金业堆焊技术施工应用中,我们明显发现:当下多数冶金业领导人对堆焊技术保持的关注度都较低,认为是操作起来复杂、困难,领导人对堆焊技术的错误认知严重制约了其在冶金业中的应用。除此之外,我们也发现,当下冶金工程中对堆焊技术有专业化掌握的人才数量也较少,很多时候,都由于施工人员不深厚的操作技术而引发堆焊技术操作时质量低下,更甚者,其不专业的堆焊操作更对施工作业的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威胁。由此来看,堆焊技术是一种应用性强、施工成本低的技术,当下其在冶金行业当中的应用要求其领导人对此多加关注,更要注重内部专业化技术人才的培养在优化堆焊技术施工应用的同时,推进冶金行业的长远化发展。

二、冶金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堆焊技术

(一)宽极带堆焊技术

冶金行业作为当下推进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行业,其内部机械设备的完善是优化冶金行业长远发展的动力,当下只有确保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我们才能更进一步推进冶金业的高经济效益发展。堆焊技术作为一种较为重要的维修技术,当前堆焊技术主要分为五种,以下我们对这五种技术进行具体化分析,首先展开具体分析的是:宽极带堆焊技术。大家都了解,冶金业中使用的机械大多是大型的,其施工操作起来是较为困难的,而这种大型机械由于其运转周期长,长期风吹日晒下,其会发生一定的破损,更甚者一些破损点是细微的,机械设备的毁坏直接导致冶金也施工工期的骤停。面对这类细微式的损伤点,宽极带堆焊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好的解决该问题,其能够将修复宽度有效控制在300毫米内,能够完成精准式修复。除此之外,宽极带堆焊技术应用时其操作难度较低,操作性也较强,该施工技术的操作下,能确保用最少的材料完成机械设备修复工作,帮助冶金业有效控制经济成本。总得来讲,当下宽极带堆焊技术能够有效机械设备的维修质量,在确保机械设备正常运转的基础下,推进冶金行业的长远发展,更在潜移默化下带动社会经济的提升。

(二)连铸辊修复中的堆焊技术

连铸辊作为冶金业基因设备中最终重要的部位,其原材料一般都选择耐热性较高的原材料作为内芯,尽管其耐热性较高,但其在长期运转操作下,连铸辊上会出现裂纹、断裂以及弯曲的问题,连铸辊的毁坏将直接造成内部机械设备的毁坏,针对该问题,当前传统堆焊技求已经不能造成修复工作,要求我们推进新型堆焊技术,更要进行多种新型原材料来助推修复工作质量的提升。针对该问题我们可通过一具体例子进行分析,某一冶金工程,其内部连铸辊发生了裂纹问题,而其修复人员在修复时,选用传统耐热材料,最终修复好的连铸辊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再次发生了裂纹状况。后续冶金工程邀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其革新了传统堆焊修复技术,引进耐热度强、稳定性高的原材料作为修复原料。之后我们明显发现:该种新型材料的引进极大又挂了连铸辊的修复质量,由此我们可以明显发现:传统式修复原材料以及工艺已经不符合修复要求,该现状要求冶金工程领导人以及内部修复团队的多加关注,并对该内容进行学习,不断优化堆焊技术的应用质量。由此来看,连铸辊维修工作对冶金业发展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更给我们一些启发,其一,冶金业内修复团队要不断革新传统堆焊技术,在当下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只有不断革新自己,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其二,重视修复原材料的选择,在展开修复原料甄选时,要对这些原料的材质以及特质进行分析,真正挑选出耐热性、耐磨性以及稳定性较高的原材料,以来达到连铸辊完美的修复效果,不断优化连铸辊的使用寿命,为冶金业长远发展铺垫良好的基础。

(三)齿轮修复中的堆焊技术

冶金业机械设备中齿轮作为较为重要的一项零件,其的破损以及结构损伤都严重影响到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因此当下齿轮发生损伤时,就要求我们及时对其展开修复工作,堆焊技术作为一种应用较为广泛的技术,当下其在齿轮修复中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力量,以下我们对此展开进一步探究分析。堆焊技术在展开齿轮修复工作前,会对齿轮内部特质以及其生产工艺提前进行了解,当其对其施工工艺有了充足了解后,其后续的修复质量更会得到提升,堆焊技术在齿轮修复中能够很好针对齿轮淬硬原理展开相应修复措施的开展,无论是机械设备当中的小齿轮还是大齿轮其都能够进行修复工作的开展。例如:机械设备中断齿问题的修复,大多数人都认为断齿修复时,会对周边齿造成一定的影响,很难精准化完成断齿修复工作,但堆焊技术的高质量应用下,不仅能够很好的完成断齿修复工作,另外其精准化的操作也有效避免了周边齿的影响,并且修复后的齿轮其运转效果也较好。冶金工程机械设备优良品质的保持成为提升冶金业发展潜力的助推动力,当前要求领导人对此多加关注,并作出施工调整。其一,在开展维修工作前,对损伤出的材料特质以及内部结构及相关生产工艺的探知,只有充分明确上述内容,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实现损伤处的完美修复,不断优化机械设的使用质量。其二,在开展堆焊技术施工作业时,要确保修复精准性,严格保证只修复损伤处,不对周边零件产生影响,相信在这两种措施的作用下,堆焊技术会得到进一步优化整改,冶金业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优化。

(四)冶金设备维修中的激光堆焊技术

随着我国社会科技的发展,激光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当中,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当下冶金机械维修中也开展了激光应用,其主要表现在激光堆焊技术的应用,以下我们对这部分内容进行具体化分析。首先激光堆焊技术作为一种先进技术,其维修时,需要与基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通过激光式焊接来完成机械设备损伤处的维修工作,该技术的使用一部分优化了机械设备得到维修效率以及修复质量,另一部分,当前激光式堆焊技术应用在潜移默化下更保障了施工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与此同时,激光式维修更可以在设备运转时完成修复操作,该技术的应用不影响机械设备的正常操作,是值得推崇的修复技术。以下我们提通过一具体实例对激光堆焊技术进行详细化分析,某一冶金工程,其机械设备中的轧辊发生了裂纹,在发现该问题后,其积极引进了激光堆焊技术,最终不仅修复质量是较为优质的,该扎辊的使用寿命也得到了延长,最终冶金业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优化。由此来看,堆焊技术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是重大的,更重要的是,其在修复操作时,其所消耗的经济成本是较低的,极大负责企业节约成本目标,值得领导人以及其内部工作人员的共同关注,不断强化激光堆焊技术在冶金业中的应用效率,优化冶金业的长远发展。

(五)高炉炉顶装料系统中的应用

冶金业施工作业时,高炉作为较为重要的一种机械设备,其在长期高温的条件下,其炉顶极易发生裂缝问题,而裂缝问题的发生不仅制约高炉的正常运转,更造成很多烟雾的发散,造成空气环境的污染。由此来看,我们要加快对炉顶裂缝问题进行修复,针对裂缝问题,堆焊技术是不二选择,当前堆焊技术在高炉炉顶修复工作当中的应用极大优化了炉顶修复质量,其修复完成后,高炉炉顶质量也有所优化,修复好的炉顶其抗热性以及抗裂性。总得来讲堆焊技术在炉顶裂缝修复中能够贡献很大的力量,与此同时,其操作起来也较为容易,很多修复工艺主要提前展开预热,而堆焊技术的应用,根本不需要预热就可以完成裂缝修复,有效控制了冶金业的经济成本。当下堆焊技术在冶金业机械设备维修当中的应用要求我们多加进行关注,与此同时,更要主动内部技术化人才的培养,在丰富堆焊技术人才数量、质量的同时,不断推进堆焊技术在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应用效率,确保众多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为冶金业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稳定良好的基础。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堆焊技术在冶金业机械维修当中的应用对机械设备质量优化以及使用寿命延长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而其内部存在的多个问题严重制约到堆焊技术在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应用质量,要求我们加快展开优化改善,通过从不同堆焊技术方面展开具体化分析,在确保堆焊技术维修品质、维修效率以及维修精准度的基础上,确保冶金业内多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与此同时,堆焊技术的高质量应用更要求工程项目领导人以及其内部工作人员的的共同关注,优化堆焊技术的施工操作质量,严格依据修复流程,与此同时,不断强化修复人员的工作态度以及工程内部专业化人才的数量,在综合多种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不断优化冶金业机械设备维修质量,推进冶金业持久性发展,助推冶金业收获更高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赵修华.探析冶金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堆焊工艺[J].装备维修技术,2019(02):175.

[2]刘昕.简述冶金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堆焊技术[J].中国金属通报,2019(06):98-99.

[3]刘瑜.冶金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堆焊技术分析[J].化工管理,2015(30):193.

[4]张建.冶金机械设备维修中的堆焊工艺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6):166.

作者:李杨 单位: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带钢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