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措施探究

时间:2022-06-16 05:54:03

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措施探究

摘要:在科学技术时代,传统机械设计与制造难以满足现展需求,而实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发展,是推动现代制造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科学技术与机械制造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我国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起步晚,但整体发展快速,取得了诸多成效,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基础。该文立足于对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理论研究,分析了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之上,从强化技术创新、加快人才培养、提高操作水平等方面,具体阐述了新时期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措施。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问题;应对措施

我国是制造大国,机械设计与制造在自动化领域的发展,为现代制造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处于新的发展阶段,信息技术等的不断发展,提高了自动化程度,也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提供有力条件。我国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发展起步晚,但成效显著,为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该文从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问题分析,剖析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相应的措施,深化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发展。

1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中存在的问题

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是新时期机械制造发展的重要趋势。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在技术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但是,在诸多方面,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仍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高端人才缺乏、自动化水平低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力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创新发展。因此,具体而言,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1自动化水平低,技术发展相对缓慢。在科技时代,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实现了新的发展,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力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现代化发展。但是,从实际而言,我国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起步晚,在自动化技术领域,存在不足与问题,影响机械自动化设计发展。一方面,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技术性不足,自动化水平相对较低,对自动化制造发展形成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我国在自动化技术研发领域,相对落后于德国、美国等西方国家,技术发展的缓慢性问题,成为制约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重要因子,值得特别重视。1.2高端人才缺乏,技术人才保障不完备。人才是机械自动化与制造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在高端人才方面,是实现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面临人才短缺等问题,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巨大缺口,对机械自动化与制造发展形成了较大制约,暴露出我国技术人才保障不完备。首先,我国现有人才培养资源,尚不能完全满足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需求,高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其次,高端人才的培养周期长,我国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领域的高端人才缺口近10万人,这是今后发展的重要领域;最后,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人才环境尚不成熟,人才发展空间狭窄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导致人才培养与发展问题的主要原因。1.3操作能力欠缺,精细制造有待提高。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中,操作能力直接影响制造生产。从实际来看,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操作能力相对欠缺,在精细制造方面存在不足。首先,精细制造是机械自动化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重要发展内容。操作能力水平欠缺,会对精细制造形成影响。其次,机械设计与自动化存在分离情况,机械自动化设计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也是当前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发展的内在需求。最后,精细制造对机械自动化设计有更高要求,我国机械自动化设计在诸多方面存在不足,精细制造所面临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技术升级。

2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措施

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发展,应从技术创新维度空间,不断地提高自动化水平,并且优化人才培养环境,通过高端人才的培养建设,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面对现代制造产业经济的发展需求,提高操作水平,实现精细制造,是当前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内在需求。因此,新时期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展开。2.1强化技术创新,提高自动化水平。技术创新是推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发展的重要基础。从实际来看,提高自动化发展水平,关键在于提高科学技术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程度,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要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提高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自动化水平。此外,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在核心自动化技术领域,要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实现技术新发展,这是当前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要素。因此,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在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发展创新,能够更好地推动力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在技术研发创新等领域,实现新的发展成效。2.2加快人才培养,提供人才保障。人才是推动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新时期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保障。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中,要加快人才培养建设,特别是在高端人才方面,要立足发展需求,强化高校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领域的高端人才,以更好地满足实际需求。一方面,要重视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领域的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环境条件,为发展提供切实有力的人才保障;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依托人才发展实现技术创新,以更好地推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发展。2.3提高操作水平,实现精细制造。当前,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更加注重精细制造领域的高效应用。为此,在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中,一是要切实提高操作水平,这是提高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重要基础;二是要在精细制造领域,实现新的发展,能够在精细制造中提高自动化程度,满足机械制造发展需求;三是优化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程序,强化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之间的有效结合,更好地提高机械制造效能,为精细制造创造条件。因此,在新的发展环境中,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应着力于精细制造要求,不断提高操作水平,满足发展需求。

3结语

综上所述,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作为现代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在自动化领域的不断发展与创新,直接关系到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的可持续发展。在该文探讨中,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面临技术、人才等领域的问题,深入推进发展创新,关键在于强化技术创新、加快人才培养、提高操作水平,为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参考文献

[1]彭志富.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山东工业级数,2017,12(8):96-97.

[2]王宏斌.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丝路视野,2017,87(31):119.

[3]胡慕芝.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现存问题及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7,85(13):130-131.

[4]付永娜.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9,4(16):58-60.

[5]范兴,何涛,高钧.机械自动化设计与制造问题及改进方法分析[J].科技风,2017,5(24):98-99.

作者:黄建兰 单位:重庆市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