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探索

时间:2022-06-16 05:51:00

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探索

[摘要]任何企业想要持续健康地发展,就要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成本控制是企业实现经济利润增长点的有效途径之一。对于机械制造企业而言,成本控制管理更是关键。结合现代化企业的发展而言,重视成本才能提高经济效益,才能推动企业稳健向前,经济效益始终是企业管理的首要目标。如何在机械制造企业中降本增效,发挥成本控制管理的有效作用,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经济效益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同行业都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机械制造企业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因此,机械制造企业必须积极创新经营管理理念,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成本控制是机械制造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新形势下,加强成本控制,可以实现企业整体成本的降低。同时,机械制造企业也可以通过成本控制进行价值链优化,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效率与质量,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更加优化,这对企业顺应行业发展变化、推进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1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特点和意义

1.1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特点。根据目前机械制造企业的发展特性,企业中成本控制管理有连续性和可选择性两方面的特点。首先是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连续性,在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各个操作环节都是息息相关的,这表现在产品的设计、加工、营销、售后等都是一环扣一环,而成本控制贯穿始末;第二,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可选择性,指的是对于成本控制的对象而言,成本控制的对象因为管理方式的不同,可以选择多种形式来进行成本控制工作,而最终目的是实现成本控制。1.2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意义。对于机械制造企业而言,生产成本是企业的重要生存命脉,对生产成本进行控制,是企业实施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企业走可持续化发展道路的基础内容。所以机械制造企业中成本控制管理的意义重大,总体归为两方面内容:第一,企业效益得到较大提升,机械制造企业中进行成本控制管理,生产成本下降,则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率也更加科学和有效。第二,企业竞争力更强,目前企业之间的竞争表现为企业产品之间的竞争,机械制造的产品在设计和工艺方面各有不同,则成本也有所差异,如果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不仅可以为企业节省投入资金,同时也能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分析

2.1非核心环节占用过多的成本。在进行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时,要能够抓住核心的环节进行成本控制,使成本控制工作更具高效性。在机械制造行业中,生产环节是所有环节中资金、资源占比最大的部分。这主要由于生产环节中需要购买大量的机械设备,因此固定成本最高。在生产环节,机械制造企业主要生产资料的作业、储存以及运输三个环节。其中只有作业环节是创造生产价值的环节。但是在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中,生产资料的储存成本以及运输成本占比较高,严重增加了生产过程中的直接生产成本,造成了人力资源、物质资源的浪费。2.2成本控制管理手段落后在。信息化的环境下,机械制造企业中,成本控制管理仍旧延续传统的管理模式,而没有跟上信息化时展的步伐,对成本控制管理进行革新,这从根本上降低了成本控制工作的有效性。由于机械制造企业中的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则企业内部相关的管理技术落后,没有建立相应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成本控制工作的有效性缺失,导致了信息传递的不及时,影响了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工作。2.3缺乏信息化的成本控制工具。根据机械制造行业自身的特点:资本集中、劳动密集,其成本估算、核算以及控制的过程比较复杂。因此完全依靠人力资源进行成本控制容易发生较大的管理偏差和失误。信息化的成本控制硬件设备以及软件应用能够在减少综合成本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及时、准确地收集各个部门以及各个环节的成本信息,并进行整合、统计以及分析。但是目前的机械制造行业,尤其是中小型的制造行业在信息化发展以及智能化发展上比较缓慢,其成本控制过程仍旧是以人工为主,缺乏管理效率和效果。

3优化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策略

3.1改善成本控制中的主要环节。在机械制造行业中进行成本控制,首先需要对生产环节进行重点控制。生产成本控制中,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对生产资料的储存环节以及运输环节进行控制,通过在设计生产路线、加强机械化生产等形式减少资源在上述两个环节中的浪费,以降低整体的生产成本。在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中,成本控制与生产运作管理之间相辅相成。生产管理能够通过成本的预算以及控制提升生产的效率,而成本控制能够通过生产管理的赋能提升管理的效果。因此在成本控制中,管理者需要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到生产过程中的运输环节以及储存环节的成本控制中,降低非价值生产环节所耗费的资源,提升成本控制的精细化运营效果。3.2优化成本控制管理手段。目前,我国机械制造业正处在转型的阶段,如何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水平,要结合现代化的先进技术,采用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等,不断地优化成本控制管理模式,降低投入成本,提高成本控制管理的质量。另外对于机械设备的使用上,可以引进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数控设备,提高工作精确性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工的劳动强度。3.3完善信息化成本控制手段。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信息化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对于成本控制工作而言,要从传统的人工管理向智能管理、数字管理、自动化管理方向所迈进。如今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大部分企业已经应用上了成本控制的相关软件系统以提升成本控制的便捷化和高效化。但是由于软件应用更新速度较快,因此机械制造行业的成本控制系统需要快速迭代,提升更新速度和完善速度。对于大型的机械制造行业而言,企业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独立的成本核算体系,包括相关硬件设施以及软件应用。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中小型制造企业而言,自身成本控制体量较小,并且资金资源有限,难以投入较大的一次性成本控制系统建设成本。对此,这部分企业可以租用第三方平台的在线管理系统,例如金蝶等财务软件管理服务商均已经推出了成本控制等相关软件服务的租赁和出售。

4构建适合企业发展战略的成本控制体系

在成本控制体系建立之初,机械制造企业对企业内部价值链的成本动因进行分析,有利于发现降低成本的方式,此外,对于机械制造企业来说,确定合适的竞争战略是其成本控制体系建立的起点,分析目前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和自身的优劣势,有助于竞争战略的确定。机械制造企业内部价值链成本控制应当贯穿于产品的开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等全过程,比如在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机械制造企业可以逐步采用“价值工程分析法”、“三化”以及运用计算机模拟计算,努力使价值工程与成本估算有机结合,不断达到目标成本;在产品采购阶段想要控制成本的方法有:建立供应商档案和准入制度、物资价格库和价格评价体系,对供应商进行评价并且严格控制成本产品生产阶段,想要严格的控制成本可以采用准时制的生产方式以保证公司整体利润的提高,公司也要培养多技能作业人员,提高工效。机械制造企业外部价值链主要包括行业价值链和竞争对手价值链,其中行业价值链主要是针对行业中产品和市场进行分析,而竞争对手价值链则是为了寻找出与主要竞争对手的成本差距,比较在作业活动上的差异,扬长避短,选择适合本企业的竞争策略。健全机械制造业成本考核与监督体系。机械制造企业中,都要结合自身的经营情况,制定相应的成本考核与监督体系,通过这个体系可以有效地降低制造成本和管理企业的收支明细。在机械制造业成本考核与监督体系中,首要考虑的是产品利润和市场竞争力,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才能开展后续工作,并投放到市场中。如何来定位机械制造业的产品,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市场需求,二是产品的市场,根据这两点来监督产品的生产流程,从而对机械设备的质量进行控制。

5结语

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是企业的生存命脉,对于机械制造企业来说同样如此。机械制造企业必须重视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优化成本控制,结合机械制造企业的特点,制定科学有效的策略,并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进行优化和更新,与企业的长远战略目标保持高度统一,推动机械制造企业的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姜毅婕.试论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J].化工管理,2016(17).

[2]王尚春.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研究[J].中国市场,2016(36).

[3]韩玉芬.试论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J].北方经贸,2014(04).

作者:应翱翔 单位:杭州天恒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