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程和自动化技术探讨

时间:2022-09-20 03:57:48

机械制造工程和自动化技术探讨

摘要: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科技的进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机械制造工程快速发展的背后是高科技后盾,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能够促使机械制造工程的进步,机械制造工程要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观念,顺应发展潮流,变得更加智能,更加绿色环保,更加网络化。本文就对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简要阐述。

关键词: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

机械制造工程在我国工业化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机械制造工程的科技进步会影响我国整个工业的发展,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工程中的运用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自动化技术会提高工业的工作效率,生产的产品数量和质量都会提高,提高我国机械制造工程的地位和影响力。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工程中的运用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理念的变化,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也会发生变化,会有新的发展变化。

一、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特点

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高效率的,机械制造工程中应用自动化技术能够节约生产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劳动力会减少,节约生产成本,自动化生产并不会因为劳动力的减少而让生产过程变得无序,相关人员根据机械的工作程序进行操作即可,生产过程是规范高效的。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安全的,传统的机械工程由于有大量劳动力进行操作,不小心操作失误就容易发生危险的事情,劳动力的安全问题得不到有效保障,自动化技术可以大大增加安全性,实际操作过程中员工不用亲自上手,主要通过电脑来进行操作控制,这就提高了工人的安全保障,同时工作环境也发生了变化,由以前的工厂内变为电脑前,并且工作效率也没有降低。

二、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现在发展

目前我国机械制造工程应用自动化技术,技术在不断进步,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是我国机械制造工程与其他国家相比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的,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核心技术方面还有所欠缺,机械制造企业的技术主要是靠外国引进,没有自主创新意识,不自己研发,自动化技术方面没有核心技术的支撑,没有形成自动化生产体系,缺乏科技创新精神,因此机械制造企业生产出的商品基本都是低端产品,没有高端产品,收益来源主要是加工制造的费用,自动化核心技术是机械制造工程中必须要进行的,这样才能促进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发展。我国的自动化技术管理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主要依靠人工管理的形式,自动化技术管理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系统的自动化技术管理体系,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普及,智能、网络、标准科学、绿色环保的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发展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三、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未来发展

(一)网络化数字化。如今机械制造工程中会运用网络,但是总体来说网络化程度不高,有些时候还需要工作人员的操作,还不能实现全面的网络化,以后要把自动化技术与网络充分结合,通过网络化的技术应用,可以解决许多专业问题,生产时不会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让数字化的管理模式应运而生,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机械制造工程可以把自动化技术利用数字平台模拟开发新的产品,并对各个流程进行模拟预测,检验产品性能,判断新的产品是否需要继续生产,是否有社会价值,为机械制造工程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二)智能化虚拟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也会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化发展能够为我国机械制造工程提供更高的平台,促进我国机械制造走向世界舞台,提高我国机械在国际的影响力。发挥人工智能的优点,用智能思维分析预测机械制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构建虚拟思维,虚拟技术能够提前模拟出产品生产的各个流程,可以看到机械制造过程中的问题,然后在实际操作中进行修改,降低失误的可能性,把产品生产的更好,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会是智能化、虚拟化的方向,这样能减少失误次数,提高生产效率,让人们有智能化和虚拟化思维,应用到机械制造工程中。(三)一体全面绿色发展。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的核心技术创新是重要的任务但是依旧不能忽视自动化元件和自动化控制体系等方面,不能只注重核心技术的开发忽略了其他,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是一体化全面发展的,各个部分是共同发展的,各个环节之间要沟通协作,最大程度减少浪费,节约时间。同时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也是绿色环保的,如今虽然科技在不断快速发展但是环境却越来越不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是机械制造发展时要注重的,机械制造过程中要将节能环保作为一个标准,加工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要绿色节能,选择环保的材料,尽量减少对能源的消耗,向着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四、结语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发展会向着智能化、网络化、一体化、绿色环保方向发展,机械制造工程自动化发展要符合时展潮流,顺应时展变化,符合我国发展理念,根本上推进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杰.新形势下我国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趋势探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8,(20):173-174.

[2]刘建勋.试分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J].时代农机,2019,46(1):23-24.

[3]王基浩.浅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J].山东工业技术,2019,(3):64.

[4]刘粲.浅析新形势下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9(12):23.

[5]吴长庚.机械设备制造中自动化技术及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9(06):14+31.

作者:董伟杰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通用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