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解析

时间:2022-11-07 03:05:23

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解析

摘要:此次研究重点分析的就是机械制造工艺过程可靠性,结合着机械制造过程的参数指标和稳定性存有的密切联系,阐述提升可靠性的有效方案,在解读可靠性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构建系统评价方法体系,目的就是让机械制造工艺技术更为精准。

关键词: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

为了保证机械制造工艺过程更加可靠,部分专家学者主张落实质量检验工作,虽然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却无法保证工业产品的可靠性,需要关注机械制造工艺本身对产品可靠性的影响[1]。若是产品生产出来,其品质就已确定,需要重视工艺的科学化管理,以此提升产品可靠性。机械制造阶段所运用到的技术等,可以通过校验的方式方法对产品品质稳定性进行把关。

1机械制造工艺对可靠性产生的影响

(1)参数和可靠性指标关系。现阶段机械理论对产品可靠性和工艺参数存在的关系加以论证,但是尚未清楚的阐述提升可靠性的相关问题。子产品可靠性和质量指标间存在的关系非常复杂,耗损会发生于产品制造阶段,产品生产本身就是一个工艺技术错综复杂的过程,加之机械技术本身的复杂程度,使得产品可靠性得不到保障。针对于产品可靠性来说,工艺方式及设计工作的重要性相当,如果工艺过程中未能清楚的理解可靠性指标,将会影响到后续的工作开展。(2)参数对耐磨性的影响。产品本身的材料属性就是工业产品耐磨性受到影响的关键,其化学成分、物理成分等,都是影响到产品耐磨性的重要因素[2]。需要重视生产材料的冶金过程,明确影响到耐磨性的几何参数和物理化学参数等,因为不同参数的关系随机,所以材料中各个成分的分布情况及零件加工状态等是需要考虑的方面。

2机械制造工艺过程可靠性概述

因为工艺过程较为复杂,在整个过程中会涉及到多种设备的运用,加之运输车辆的调配存在着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机械制造工艺过程可靠性备受关注。因为工艺过程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泛,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工艺过程可靠性的提升面临着难度。近些年,部分学者对工艺过程可靠性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其认为此观点就是让工艺过程完全的迎合技术要求。工艺过程可靠性本身就是动态化的过程,其中包含着加工精度和工艺稳定性等多个方面。(1)系统特性。想要实现机械制造工艺过程可靠性,应该重视其整个过程,作为系统性的工作,在机械产品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明确基本的工艺技术,同时结合使用过程等不同的方面加以阐述,分析其存在的联系和产生的影响,依照工程理论做出判断。系统主要是经过不同的部分组合而成,因此成为了具备着特定功能的整体,机械制造过程的特点应该缜密分析,保证让工艺可靠性全面覆盖,从而更好的实现优化组合,促使产品可靠性能够稳步的提升。(2)综合特性。机械制造工艺过程可靠性的体现属于综合特性的一个方面,在机械产品的制造中,产品设计可靠性逐步的延伸,能够为其可靠性奠定重要保障[3]。机械产品工艺可靠性和产品的设计阶段密不可分,需要重视细节上的处理,保证设计流程和开发环节、其他要求等都能被纳入到全面分析的范畴之中。工艺可靠性和其他工作可以实现密切的联系,通过有效的结合,能够实现资源共享的目标,保证完成信息共通的目的,稳步的提升基本效率,促使设计和制造成本得以节约。(3)过程特性。作为机械制造工艺过程中的重要方面,在涉及到的阶段性工作时,需要明确工艺过程可靠性提升的方案。工艺可靠性工作会始终的贯穿于机械产品工艺设计的整个流程,还涉及到制造和使用的不同阶段,因此需要全面的考虑并分析,明确不同阶段工艺可靠性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出细节问题所在,全面的了解机械产品整个过程可靠性的提升。

3机械工艺过程可靠性评定方式

随着机械工艺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步拓宽,与此项工艺技术存有密切联系可靠性评定方式成为值得探讨的课题,如同评定其他系统可靠性一般,机械工艺过程的可靠性评价体现出极为明显的普遍性特征。应该明确的是工艺过程中无事故发生率则被视为可靠性的指标。工艺系统故障会循序出现,如果未能采取积极的措施,将会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所以需要正视工艺系统故障所在,明确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说设备、工具和工装等出现了严重的磨损,未能及时进行处理,导致系统出现了故障问题,影响到后续的进展[4]。再就是因为温度和化学作用等导致的系统故障,在未能抑制相应态势的时候,使得故障问题影响到整个施工流程。突发状况也是影响到机械制造工艺过程可靠性的关键,比如调整工序、配套产品存有缺陷等,都会导致相应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到机械制造工艺过程的可靠性提升。综合上述的分析,应该明确制定可靠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只有具备着相对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才能将故障逐步降低至最低程度,避免其对机械制造工艺过程的可靠性产生较为负面的影响。

4结语

本文重点分析了机械制造工艺过程可靠性,结合着工艺产品的生产情况,明确提升工艺过程可靠性的作用。纵观机械制造工艺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想要保证工艺过程可靠性有所提升,需要明确部分细节性的问题。因为其与制造工艺密切相关,特别是零部件及产品末端工序影响较大,需要在细节上重视这些方面的问题。工业产品的可靠性及加工设备类型等方面存有联系,为了保证工艺过程可靠性有所提升,同时促使产品可靠性有所提高,需要关注机械生产的自动化程度,积极的创造科学的工艺使用环境,让设备保养工作质量可以提升,以此适应制作工业的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陈白帆,肖飞,陈汐,陈俊峰.浅谈工程用电子元件产品的制造可靠性问题[J].机电元件,2017,37(05):40-49+56.

[2]陈白帆,苏磊,李野川,王欣巍,李江涛.浅谈高精度惯性仪表制造技术特征中不可忽视的制造工艺固有特性问题[J].导航与控制,2017,16(04):83-89.

[3]江苏金陵机械制造总厂模块修理技术研究室[J].航空维修与工程,2017(06):4.

[4]杜彦斌,李聪波,刘世豪.基于GO法的机床再制造工艺过程可靠性分析方法[J].机械工程学报,2017,53(11):203-210.

作者:王书满 单位:徐州腾宇羽绒制品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