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模式探析

时间:2022-11-07 03:05:35

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现如今,对于整个化工行业的发展来进行分析,其根本基础就是安全生产,其可以确保公司与员工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和化学安全生产技术和化工企业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化工生产要依据实际情况来构建一套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才可以进一步的促使员工管理的规范化,最终在最大限度之上来确保企业的生产过程之中的安全可靠性。安全生产不但与企业利益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同时也会和整个社会的秩序稳定与发展有着直接性的联系。当下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出现很多问题,我们必须要积极的总结实践经验与教训,进一步的强化安全管理的力度。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模式。

关键词:化工安全;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1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及管理模式

1.1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第一,化工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必须以安全生产为基础,化工安全生产可以促进我国化工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第二,我们国家现代化进程的整体发展趋势主要是建立在产业链安全生产。各类安全生产技术可以显著的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与生产理念,可以提升员工素质与技术水平,促使化工行业逐步的成为生产阶段之中的主力军。

1.2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模式分析

目前,我们国家化学品安全生产模式繁多。在此之前的安全管理模式主要是建立在经验之上的,我们国家的化工生产技术相对滞后,管理模式不够开放,管理仅仅依据的是员工的安全管理经验。除此之外,企业安全的关键责任人也并未将安全生产管理充分的重视起来。在目前社会认知与安全工程不断发展的形势之下,安全生产管理已经慢慢的转化成为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虽然安全管理的效率无法得到本质上的改善,但是和先前的安全管理模式相比之下,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2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2.1化工生产中一些材料和设备不符合安全标准,也容易诱发安全事故

在化工企业生产的阶段之中,所运用的各类原材料均具备一定的危险性,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化工产品生产阶段之中通常都会运用到易燃易爆的材料,因此企业在原材料采购环节要进行严格控制,杜绝发生购入不合格材料的现象。另外则是在化工企业之中经常所运用到的设备都是高压、高温设备,在企业生产阶段之中,对于设备自身的安全标准较为严格,设备所出现的老化、腐蚀以及超期服役的情况,都会直接性的导致安全事故的出现。

2.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执行不力、执行不彻底

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就是健全化的安全生产机制。假使要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的顺利实施,那么就得要求企业依据自身具体情况来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也会经常性的发生执行力差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家强制性的推行《危化品企业安全标准化》,但是诸多企业将制度的执行流于表面。

3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模式的构建

3.1生产安全管理的主要模式

(1)以人为主的安全管理模式。该种安全管理模式和之前较为传统的经验管理模式相比之下,基本上不会再发生以安全管理人员主观经验为依据的现象,而其中管理的主体就是化工生产人员,将重点放在提高生产人员的整体水平。该类安全管理模式虽然可以很好的抑制化工安全生产之中由于人为因素而引发诸多安全事故的情况,但是在化工安全生产过程相对繁杂,所牵扯的范围十分宽泛,那么以人为主的安全管理模式已经很难涵盖到生产的全过程之中,从而也就形成了安全管理的空白区域,各个非人为因素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屡禁不止,化工企业无法从根本之上来减小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各项安全管理对策也无法实现预期的安全防护效果。

(2)以生产过程为主的安全管理模式。在化工产业高速发展的形势之下,诸多化工企业已经充分的意识到化工安全生产的作用,且在企业之中运用以生产过程为主的安全管理模式,其可很好的针对化工生产过程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更加高效化的管理。在化工企业之中运用该类管理模式,不仅仅要提升各个岗位员工专业技能的培养之上,且还不能忽视其它因素,将各个层级人员的职责落到实处,以此来进一步的强化企业内部员工的责任感,值得注意的就是从实际情况出发来制定相应的化工生产安全管理标准和规范,旨在规范生产过程之中的管理行为。

3.2增强化工安全生产的对策

(1)加大管理制度落实力度。化工企业严格制定国家所出台的各项法律规范,在研究各项政策法规实施的基础之上,依照化工企业具体情况,来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企业内部各项管理机制,还得要持续性的强化管理机制的落实情况,其主要可以从以下两点来予以着手:首先构建相应的安全管理小组,统一由企业领导或者是其他负责人来进行带头,将各项制度予以落实下去;其次则是进一步的强化管理人员对于安全管理工作的力度,并设置相应的监管机制和奖惩机制,并实施全方位的监管模式,可以在最大限度之上来进一步的保障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的予以解决,可以充分的将各项机制的作用激发出来,并有效的管控化工生产和企业的运用。

(2)增强原料标准规范力度。在制定安全生产模式的环节之中,对于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则十分关键,企业依照国家有关规范标准,来严格把控生产原材料,并规范人员原材料操作的工序,避免发生人员用手来操作化工原材料情况的发生,要科学运用机械化和一系列的自动化手段,预防人体和各类化学物质直接接触的现象,从而可以显著的减小人员操作的风险。

(3)做好工艺、设备把关在对设备以及相关技术进行优化。首先,要重视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工作,在最大限度之上来保障各项技术和生产设备达标,要避免发生设备、技术不达标的现象;其次,严格控制施工工艺关卡,在化学反应的阶段之中,会发生由于反应失控而发生爆炸事故的情况,因此,要严格控制各项施工工艺的参数,确保压力、反应温度以及原材料等参数达标,并且均可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总之,目前,化工企业要充分的将生产、管理的安全性充分的重视起来,化工企业运营的主流趋势就是构制安全生产和管理模式,要扩大对于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研究深度与范围,由此可见,本文的研究也就显得十分的有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春来.试论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和要点[J].化工管理,2016(11):270-271.

作者:孔令虎 单位:江苏省苏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