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钢丝矫直除锈装置设计分析

时间:2022-11-07 03:03:38

机械加工钢丝矫直除锈装置设计分析

摘要:传统的机械加工钢丝在使用前矫直和除锈处理分两道工序进行,浪费了物力和时间,本设计旨在将两种处理方式结合,通过在工作腔设置放卷辊轮和加热腔,有效地针对机械加工中的钢丝进行矫直处理,且能同时进行打磨除锈处理,然后予以及时收卷,方便根据需要使用,降低了矫直使用的劳动强度。

关键词:机械加工钢丝;矫直;除锈;装置设计

1设计背景

在目前机械加工钢丝中,不平直的钢丝在适量的压应力的作用下会导致钢线不稳定,出现大量断丝的现象,同时钢丝上的铁锈也会影响钢丝的性能,在使用钢丝前需要先进行矫直和除锈处理,传统的处理方式是将二者分开进行,浪费了物力,人力和实践。因此,需要改进传统的处理方式,将二者结合进行,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2设计思路

为解决上述问题,考虑设计一种既能解决矫直又能解决除锈的综合装置。钢丝在矫直过程中必须要有矫直辊轮,在除锈过程中要有加热处理过程,因此,该装置在设计上一定要在矫直辊轮和加热装置。另外,为了更好的将两种功能进行结合,在矫直的同时进行除锈,因此,该装置在设计时,要兼顾两项功能,设计成两道工序同时进行,考虑装置结合。

3设计方案

机械加工钢丝矫直除锈装置,包括底座板,底座板右侧设置有支撑柱,底座板上部左右两侧分别设置有左、右两个支撑柱,在两个支撑柱上部连接有工作腔,右支撑柱右侧设置右电;工作腔下部左右两侧分别直至有放卷辊轮支柱和下砂轮支柱,放卷辊轮支柱上部设置有放卷辊轮,下砂轮支柱上部设置有下砂轮,放卷辊轮支柱和下轮支柱中间设置有加热腔支座,加热腔支座上部设置有加热腔;工作腔上部右侧设置有上砂轮支柱,上砂轮支柱下部设置有上砂轮,工作腔上部中间设置有多个连接杆,连接杆下部均设置有矫直辊轮,连接杆上部均连接有推把,工作腔右侧下部这只有左支撑辊轮;支撑柱右侧从上至下分别设置有右上支撑辊轮、右下支撑辊轮和收卷辊轮,电机和收卷辊轮之间连接有传动带。加热腔内设置有多个加热管,加热腔支座侧面设置有电源接口,放卷辊轮上设置有钢丝,钢丝跨过左支撑辊轮、右上支撑辊轮和右下支撑辊轮与收卷辊轮相连接。本装置中,调节矫直辊轮的位置,使之和钢丝相接触,在电机的作用下,收卷辊轮拉动钢丝前进,钢丝在矫直辊轮的作用下进行矫直。电源接口接通电源,加热管开始加热,使钢丝升温便于矫直。矫直完的钢丝在上下砂轮的共同作用下进行除锈处理,除锈完的钢丝由收卷辊轮收卷。

4总体结构

机械加工钢丝矫直除锈装置如图1所示。

通过对机械加工钢丝矫直除锈装置结构的设计,能够有效地针对机械加工中的钢丝进行矫直处理,与此同时,还能够进行加热打磨除锈处理,对处理结束的钢丝及时进行收卷,方便在需要时使用,降低了矫直使用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解决了传统钢丝处理过程两项工序分开处理的麻烦以及不必要的浪费。该设计结构简单、成本低、易于制造,可以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钢丝处理。

参考文献:

[1]刘念.辊式矫直机矫直过程有限元仿真[D].武汉科技大学,2008.

[2]张永娜.大型直缝焊管智能矫直系统[D].燕山大学,2014.

[3]濮良贵,纪名刚.机械设计[M].第八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4]王一平.H型异型坯拉矫机拉坯力及矫直变形研究[D].燕山大学,2013.

[5]王定国,周光.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作者:高爱利 王智超 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