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技术设计探讨

时间:2022-04-09 08:50:26

机械制造技术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当前机械制造技术作为实现生产力变革与发展的关键因素,其也逐渐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生产能力与综合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本文首先介绍了机械制造技术的特点,然后结合其特点对于机械制造技术的设计与分析策略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借此来促进机械制造技术的现代化发展,为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及机械产品的研发、设计与生产创设条件。

关键词:机械制造技术;设计方面;分析探讨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让我国逐渐成为一个机械制造大国。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目前我国不但在一些机械生产领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同时在一些关键生产技术的控制与突破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为了更好的体现机械制造技术的设计水平,促进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全面健康发展,就必须先来认识一下机械制造技术的特点。

1机械制造技术的特点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提升,目前机械科技发展水平以及生产经营能力也逐渐成为了我国值得骄傲的资本。我国依赖于改革开放的红利,机械制造与设计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依然与西方发达国家在某些关键制造技术的研发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从机械制造行业的本质上来看,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1.1内容广泛。尽管机械制造的专业名称是机械,但是其实际上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机械性制造,其同时覆盖了电子、信息、机械、能源以及农机、电力甚至现代化管理等多个方面与领域的内容。另外,其还涉及了信息工程、自动化技术、传感多媒体技术、现代管理与制造技术等多个领域的技术专业,而这些内容都集中体现了机械制造的广泛性。1.2结构系统。机械制造技术属于一项十分系统且复杂的工程,一款工业产品的出现必须要经历组织研发、设计优化、产品试验、加工生产、产品检测、管理与销售等多个环节,同时还需要通过良好的企业运作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与推广水平,所以其具有全过程特征的同时也具有较强的结构系统性。1.3生产效率至上。结合历史的发展脉络我们就不难发现,工业革命铸造了西方今天的辉煌,而我国也正是由于输在了工业革命的起跑线上才面临了一百多年前的耻辱。由此可见,工业生产与机械制造行业具有密切的联系,那就是生产力的发展与解放。正是由于机械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工业实力与经济建设水平才赶超了日本,让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这全部依赖于机械制造行业效率至上的基本特点。

2对于机械制造技术设计的分析与探讨

2.1机械制造技术中数控技术的设计与应用。数控技术的发展为我国实现机械制造自动化与智能化指明了方向。机械制造活动中的数控技术作为一种通过数字信号的传导与设备加工运作来实现有目的控制的技术,其不但将人们从繁重的重复劳动中解放了出来,更是通过自动化的方式解决了机械处理工作不精准,误差分析不流畅的问题。另外,数控技术的设计与应用还为促进网络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传感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先决条件。在数控系统执行过程中,其会通过程序发出命令来驱动工业机器人执行相关工作,这个时候还会同步将操作的执行检测情况汇报给计算机进行逻辑分析与处理,当处理结果符合预期时就可以开始下一项工作,如果不符合预期,那么就会重新对信号进行处理,对于不符合的地方进行校正,最终确定符合要求后再予以进行下一个步骤。由于数控技术实现了机械制造的智能化与自动化,真正实现了全方位的机械化生产,所以其对于人类解放双手并提升生产效率具有跨时代的价值和意义。2.2机械制造技术中直线电机技术的设计与应用。直线电机技术属于目前行业新兴的技术类型,其余传统电机最大的区别在于电机到拖板之间的机械传动环节被改变,所以大大提升了机床的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缩短了减速时间,从而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大的工作速度,同时也可以做到瞬间停止。根据相关研究数据与实践数据表明,最高加速度可以搞到10g以上。另外,由于直线电机技术的响应时间相对较短,所以具有较大的驱动能力,可以满足一些传统电机无法满足的超高速切削要求,这可以有效提升机床的性能水平,这同样是普通电机无法比拟的优势。随着机械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直线电机技术也开始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我国在直线电机技术的设计与研发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世界上较为成熟的当属美国的Kollmorgen公司的DDL系列直线电机,其受到了西门子公司、索尼公司以及三星公司等公司的青睐,而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研发测试阶段,依然需要加紧努力才能够追上行业发展的速度。

3总结

综上所述,机械制造技术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工业生产水平的关键因素,其不但是许多工业生产的前提,同时也是解放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基础条件之一。本文立足于我国机械制造设计行业的发展现状,重点结合机械制造技术中的数控技术以及机械制造技术中的直线电机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对机械制造技术的设计进行了分析与探讨,也希望能够促进我国机械产业的不断发展,并为实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薛正福.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的技术分析[J].考试周刊,2017(90):29.

[2]黄志豪.论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技术[J].纳税,2017(29):189.

[3]郭光.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6(37):255-256.

[4]薛辉.关于对机械制造技术设计方面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1):67.

[5]王新渝,戴宏骁.关于对机械制造技术设计方面的探讨[J].科技资讯,2012(10):101.

作者:杨丽萍 刘崇杰 张军 单位:大宇造船海洋(山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