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艺特点及发展探讨

时间:2022-04-09 08:51:52

机械制造工艺特点及发展探讨

摘要: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现代机械制造业也由传统的机械生产向精细化、科技化制造转变,在这种背景下,现代机械制造工艺逐渐呈现出新的特点。本文就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特点及发展作了相关探析。

关键词: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特点;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伴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现代机械制造行业开始走上了科技生产道路,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开始呈现出与时展相符的特点。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所呈现的特点是科技创新所引起的,直接体现了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在科学技术上的创新与先进性,因此,深入研究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特点,有利于推动现代机械制造行业的更好发展。

1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特点分析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是在现代科技基础上形成的,代表了先进生产力。机械制造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大作用,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已经不适合机械制造行业以及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满足实际发展需要,人们开始深入研究现代机械制造工艺。(1)系统化。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直接体现了科技的先进性,它结合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因此,整个机械制造过程不再是独立运行,它所呈现的是一个系统。在现代机械制造中,借助信息技术、传感系统技术等,将机械制造各个环节有效的结合起来,从而实现系统化管理。(2)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我国机械制造过程中采用的是传统的生产工艺,在传统生产工艺下,存在浪费、耗能大、污染重等问题,这些问题使得我国人口、经济、环境、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而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符合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需求[1]。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是科技发展成果,它以先进的技术为核心,在机械生产过程中,以技术为指导,可以实现绿色化生产,降低能耗,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推动机械制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3)自动化控制。机械制造中,会用到许多设备,以往,设备的操作大多是由人工操作,而人的能力会影响到设备运行效率,一旦设备负责人专业能力不足,就会造成设备故障,进而影响到机械制造工艺的精确性。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自动化控制,在机械制造中,借助自动化技术,可以对设备进行自动化控制,判断设备是否存在故障隐患,从而保障制造工艺的精准性。(4)高效率生产。高效率生产是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最突出的特点。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中,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被现代机械制造技术给取代,在科技的指导下,机械制造各项环节都处于可控状态,进而保障机械制造生产的连贯性。同时,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当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时,在自动化控制系统下,可以对该环节进行有效的调控,避免该环节存在故障而影响到整个生产流程,从而提高生产效率[2]。(5)精准性高。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中,结合了多种加工技术,如切削加工技术、自动化技术、数字化技术等,借助这些技术,大大的提高机械制造的精准性,保障了机械制造产品质量。(6)成本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有着明显的成本低优势。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简化了传统机械制造工艺流程,减少了机械制造成本。同时,现代机械制造过程中使用的现代技术,在技术的指导下,现代机械制造过程中,浪费、污染、能耗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大大的节省了制造成本。

2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发展趋势

(1)绿色化发展。在环境、资源、经济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绿色化发展已成为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机械制造过程中,资源的消耗是必然,但是消耗资源的过程中,必然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如,资源的获取来源于环境、产品的使用归结于环境。因此,在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发展过程中,深入绿色化研究是重要的出路。加快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绿色化发展,可以更好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减少资源的消耗与浪费,保障机械制造生产的产品绿色、健康。(2)网络化发展。长期以来,机械制造行业生产的产品只能在实体店购买,可以说产品销售途径比较单一。现行经济形势下,网络技术在改变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X现行经济形势下,人们对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大,基于这种背景,在推动现代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加快网络化发展。实现网络化发展,可以将机械工艺所研发的产品、软件、零部件、材料等转移到线上营销、售卖,进而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扩大机械制造行业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3)国际化发展。总体来讲,我国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异,由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水平不高,使得现代机械制造产品在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就处于相对的弱视地位。因此,未来,加强国际合作是重要的出来,我国应当与世界各国建立合作关系,学习他们的机械制造工艺技术,从而不断提高我国机械制造工艺水平,拉近国际差距,使我国机械制造产品走向国际市场[3]。(4)虚拟化。未来,虚拟化技术必将成为我国机械制造发展的核心。现阶段来看,机械制造工艺中,涉及到虚拟化技术的研究非常少,而虚拟化技术可以对机械制造工艺进行模拟,为实际机械制造生产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因此,在加快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的过程中,深入虚拟化技术研究至关重要。将虚拟化技术应用到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中,可以保证工艺制作的合理性,避免失误发生。

3结语

综上,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加快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发展,可以推动机械制造行业的更好发展。科技不断发展的时代,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深入了解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特点,有利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推广和应用。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只有不断创新,在错误中不断发现,不断突破自我,才能更好地顺应时展步伐,推动现代机械制造行业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保勇.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特点及发展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6):67.

[2]蒋云飞.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特点与技术发展态势解析[J].科技展望,2015,25(21):56.

[3]梁三亥.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特点及发展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4(23):55.

作者:雷黎明 单位:荆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