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12-03 08:36:39

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向好发展,科学技术逐渐成为第一生产力,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可以有效提升整个机械生产效率以及机械生产的质量,对我国整体机械工业发展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中也形成了主要三种应用模式:集成化的生产加工模式、智能化的生产加工模式、低碳化的生产加工模式。本文基于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分析,首先提出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意义及应用,然后指出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特点,进而提出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应用效果,分析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具体应用方面,最后阐述现代化机械精密加工技术。

关键词: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精密加工技术

在我国强大科技时展背景下,当前的机械制造较多都是采用现代化工艺,同时主要生产模式也逐渐向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这样不仅仅能够有效提高机械设计制造质量,同时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正是因为这些多方面优势,所以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中使用合理的现代化设备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能够极大实现整个机械产业升级,这两个也是当今现代化机械生产里重要渠道,想要更加有效提升解决机械制造问题,就必须摄入现代化技术,只有在这些技术不断加持下,才能更好推进整个企业经济效益。

1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意义及应用

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重要意义主要在于极大的提升了生产产量和质量,提高企业机械生产产品总效益,创造出市场上具有一定价值的机械产品,让整体市场机械产品更加多元化,更满足现代人更多的需求,也满足市场环境多变需求。当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以及不断提升和完善之后,就可以更加精准的去掌握现代多样化的市场大需求,同时针对各种机械设计制造市场发展变化做出相对应的解决对策。现代化技术工艺能很好地为企业这机械设备产品做贡献。企业在培养设计人员时也需要让相关设计人员树立起正确的生产观念,积极整合现有产品资源,提升人员内在处理信息能力,并且需要锻炼相关人员根据现有具体详细的产品条件制定设计方案。

2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主要特点

首先是系统性的特点,这特点在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中有很明显的系统性特点,因为拥有这项特点,就可以充分让整个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与相关的精密加工技术相互融合,相互配合,让我国机械领域更好的发展。在整个现代化机械设计过程中适当的去添加精密加工技术可以节约时间投入,资源投入和人力劳动资源投入。其次是关联性特点,在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中,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和它周边制造环境密切联系,同时也需要和市场环境进行有效结合。这些外界环境会紧密关联到制作工艺的各个环节中,让每一个环节都起到作用,进一步让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应用效果也得到提升。最后是全球性特点,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各个国家之间交流往来不断。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也得到了全球各国的广泛关注。虽然全球化不断深入,只有各个国家的有关优势都充分结合和发挥,才可以使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得到更进一步提升。

3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应用效果

3.1集成化的生产加工模式

在科学技术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自动化基础和机械类技术相融合,形成了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技术,并且不断从自动化逐渐向集成化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衍生出很多新技术以及新的工艺项目。在整个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中,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相互交叉。这样两者有效结合可以更好的推动整个机械行业稳步发展。集成化生产模式的日益成熟,它主要内部构造是由多个子功能结合而成。这些子功能各发挥不同优势,一起构成完整生态系统,集成化生产模式能够进一步降低对人员劳动的依赖。

3.2智能化的生产加工模式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和成熟,人工智能也成为现代自动化技术的一种衍生物或者说是一种替代品。人工智能有着和机械自动化技术相似之处,在当今社会中人工智能也是当今各行各业正在高度重视和改革发展的重点内容。已经受到业内人士高度关注和重视。但是就目前智能化技术角度来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还尚未成熟。这就说明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技术还需要投入研发,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也需要进行的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研究。在很多现代化生产的系统当中去加入人工智能技术和构建智能这些技术。可以很好实现全自动化机械生产系统,让整个系统流程更方便,最终凭借成熟的智能化进行判定和运作。整个人工智能技术重点突出了“智能化”这个科技理念,系统可以自主进行学习和更新,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聪明,这样不仅可以很好的强化进行生产效率,还可以解决资源浪费问题。

3.3低碳化的生产加工模式

由于过去几年中传统机械生产所产生的污染太过严重,所以传统高污染的机械生产已经不再满足现代化工作发展的要求。如果现代生产想要减缓机械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就必须要加强绿色生产的技术,并且将绿色生产理念与现代机械生产设计工艺相结合。总书记在我国报告中很明确的提出,我国目前必须要加强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加强改进改革工作,党和人民共同努力,一起构建美丽中国,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低碳化的环境我们共同在行动。从我国最早工业社会开始,机械生产行业就已经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型产业,正是因为它的重要性,主要包含有气体废弃物,液体废弃物,只有让机械设计更加绿色化,才能让整个机械行业长期立足发展。由于我国传统行业内技术方面和管理方面的不成熟,还是有非常多的工业机械问题需要被解决,同时最初环境保护不被人们重视,废弃物的排放问题不受遏制,也无人管理,造成很严重的三种浪费问题产生,污染严重,内部原料耗损严重,浪费严重等等问题。实现低碳化生产模式可以将这些指标都降低,变成“三低”问题,让污染问题变成污染底,排放低和耗损低。企业需要通过科学生产模式,降低碳排放,将整个智能化的生产加工模式变得低碳化和绿色化。

4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具体应用方面

4.1机械设计方面

在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中,机械产品的设计主要是与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应用相辅相成。从而结合自动化生产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日常中最常见到的软件以AutoCAD软件为例,AutoCAD软件人们称为3D建模,AutoCAD软件在机械设计中主要是包含多维度进行平面设计与开发、思维建模、仿真测试等等。还有应用到设计与生产中。很多大学的有关专业也开设了此类课程,教学AutoCAD软件,让相关专业的学生更好的进入学习和掌握。在现代生活中,AutoCAD软件也很好的实现三维建模这项新功能。这也是在软件开发进步之后,从二维建模到三维建模的一个重大的转变和进步,和原始的二维建模一样,也是要在AutoCAD软件中输入机械三维信息,基本呈现出三维模型框架结构,然后设计人员对其模型进行调整和填充就可以。这样方便快捷的途径能很快将二维图形转化为三维模型,并且用3D打印机将三维模型打印出来。下一步就是进行模拟生产效果,如果检测合格并且满足设计的条件之后,就可以进行大批量的生产和投入使用,这样大大提高了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也能保证终身的效益。

4.2机械制造方面

企业在相关机械制造方面会充分的应用AutoCAD软件进行自动操控,这个软件的应用主要是根据机械中所使用材料的特性来进行合理加工,有针对性的让每一个机械得到合理制造。这些整个机械制造过程中,AutoCAD软件最先掌握各个零件的庞大数据,收集到充分的数据之后得出排版样式,然后再选择出最合理的设计方案。AutoCAD软件是能够直接的把模板图导入,然后再将模板放映在软件当中供技术人员观看。相关的技术人员只需要去编辑图形,进行简单的操作之后便可以一键生成,充分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也很好地保障了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管理效能。

5现代化机械精密加工技术的分析

5.1主要技术类型

现代化机械精密加工技术的类型主要有三种,每一种技术都各有优势,也各有不同。首先是机械超精密切削,这项技术主要是科学采用空气轴承为主轴,比较多的应用到金刚石刀具,然后在平面或者是非球面,例如有机玻璃,塑料制品,陶瓷等材料当中。所以后期工业中又使用到镀膜技术来改善金刚石刀具,减少在加工钢材时的耗损量问题。其次是机械超精密磨削,机械精密切削在不断改进之后就出现了机械超精密磨削,这个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金刚石砂轮修整,这样技术改进能够很好地保障磨粒的等高性,所以该技术也被广泛应用,第三种技术是超精密研磨,可以让研磨实现“无振动”的状态,保证研磨颗粒细小并且均匀。这些技术也等到业内人士的认可。

5.2技术未来发展展望

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高精准度高效率的精密加工技术在当今军工和航天方面也得到极大的应用,未来也将逐渐向民用机械产品方向进行发展。由于现阶段精密加工技术生产效率较低,未来更加需要提升加工过程效率。同时在智能化方面还需要更进一步改善,现代化机械目前还处于自动化和智能化的中间过渡层,这样的优势能够在精密加工的过程中有所体现。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科技时代的背景下,新科学技术将更好的推动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发展,向着智能化、集成化和绿色化这三个方向继续发展。所以在机械设计上一定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来提高企业生产利益,同时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高更多优质和个性化服务和保障,这也是未来机械制造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所在。

参考文献:

[1]李峰.研究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J].内燃机与配件,1(08):2-3.

[2]梅荣娣.现代化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研究[J].农业技术与装备,1(02):85-86.

[3]王治.现代化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研究[J].南方农机,0,(21):63-64.

[4]张彦超,杨立志.关于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J].中国新通信,0,22():-.

作者:杜仁林 单位:安徽马鞍山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