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教学法在机械设计的实践

时间:2022-06-23 09:59:06

任务教学法在机械设计的实践

双语教育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其发展是对技术创新的呼吁,对信息环境的需求以及高等教育的国际趋势的客观要求。为了促进大学教育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学生可以在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提高外语水平,学习先进的国际新技术、知识以及新方法。对于机械设计专业而言,就要基于任务教学法开展双语教学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英语》一书在此背景下,对机械设计、自动控制的基础知识以及现代化的制造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可以为当前该专业的双语教学中开展任务教学提供宝贵的借鉴。本书的编写严谨且专业,本教材由马玉录、刘东学主编,修订工作主要由华东理工大学多位教授参加,在审阅中多位教师就全书提出了宝贵意见。教材的修订还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英语》(第三版)于2015年2月出版以来,已先后重印了多次,受到了本专业和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和爱护,目前已有近20所高校采用该教材。作者根据教学实践和听取其他高校在使用本教材过程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前一版的基础上对全书进行了修订和补充,进一步拓宽、更新、提升教材内容。该教材先后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上海普通高校的优秀教材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英语》共分为三部分,30个单元。

第一部分为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知识,包括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材料的机械性能、材料力学、金属材料热处理等。第二部分为自动控制的基本知识,包括控制原理、控制系统类型等。第三部分为现代先进制造技术,主要介绍机电一体化、计算机数控、机器人、计算机辅助制造、绿色产品制造等。本书的内容覆盖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本内容及发展成果。各单元之间,既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又独立成章,可根据不同学时数灵活选用。该教材的内容具有更强的时效性和适用性。它的基本结构和格式上与第三版保持一致,根据教学需要更换和调整了部分内容,增加了如增材制造、特种加工工艺、人工智能、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内容,保留的内容尽可能使用最新版本的内容。教材内容既基本涵盖本专业本科生应掌握的专业知识,也反映机械制造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在任务教学中,学生以个人、小组等形式分析和讨论英语的各种任务,并向班级报告任务的完成情况。最后,学生以口头以及书面形式向班级汇报,并通过在小组之间交换书面报告来比较任务的结果。在鼓励各小组的学生尽可能大胆地使用英语,确保每个小组都有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以促进整个小组的交流以及讨论。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例如,在“齿轮传动”一课的如何分析施加到标准正齿轮齿上的力这一任务中,指导学生根据积累的知识进行讨论,并将讨论结果呈现给全班同学。

机械制造专业的英语词汇具有专业性强、难以记忆等特点,针对这一情况,该书在编排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每章中都引入了生动的英语对话环节,通过生动、具体的情境对话,将晦涩难懂的词汇以及短语进行应用演示,便于读者的理解及记忆。同时,该书提出在任务教学中,要对学生的英语报告及计划进行分析,进而对出现的问题及重难点寻求更好的途径。教师要对练习的难点进行引导。然后,教师在本章中总结技术英语的要点,以便学生掌握正确的专业英语表达方法并完成正确的知识积累。例如,在“齿轮传动”的“标准斜齿轮齿上的力分析”中,学生自然地通过任务环阶段整合了他们现有的知识,通过使用齿轮齿力分析法来学习正确的分析方法,并根据老师及时且详细地讲解为学生解答疑问,并为学生提供相关的练习,以增强以及加深他们的知识。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英语》一书基于现代机械设计制造专业英语,对当前我国机械设计的技术进行讨论和编排,内容上具有显著的前沿性、创新性、完整性等特点,全面地论述了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英语的发生空间。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国内外的优秀教材,结合了国内的研究现状,为不同国度、不同地区环境下的机械设计双语工作者提供了更为科学、系统、全面的参考教材,本书可供机械工程及相关专业本科生使用,也可作为同等程度的专业技术人员的自学教材。

作者:汪启凯 甘灵红 陈小燕 单位:新疆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