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原则和发展趋势

时间:2022-08-03 10:56:21

机械设计制造原则和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机械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也在明显加快。探究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的发展趋势,有利于促进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和工业体系的建设。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只有明确了解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内涵及相关特点,在能够形成对其优势的认知,进而充分发挥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优势,并应用到日常的工业体系建设过程中。基于此,本文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原则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设计原则;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机械自动化发展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这是因为随着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不断发展,制造内容、创新工艺日渐完善,传统指导模式下的以人力手动操作的机械制造模式已经难以满足行业发展需求。随着我国现代科技的逐步完善,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实现成为可能。因此,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应用发展模式的分析和研究有利于促进我国工业体系的建设和制造行业的发展,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内涵

在我国现阶段的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主要依托于基于传感技术的传输条件、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心理连接条件和基于电子技术的分析操纵条件。而实现机械设计与制造自动化发展的本质在于将以上三项条件进行结合,以实现由机械操作到产品生产全过程的监督与把控。鉴于在新时期行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下,产业的生产过程需要依靠自动化技术对设备进行操控,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减少企业在开展人工操作方面的各项支出,在客观方面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利润;此外,以自动化机械代替人工进行生产活动的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人工出现错误的几率,提升产品质量;最后在工作效率上,机械不需要休息,大部分机械所需要的冷却时间也比较短,因此,机械自动化生产与人工操作生产相比具有更高的生产效率。这些优势都能够极大的推动我国产品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社会注意市场经济的稳定繁荣发展。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优势

2.1能够实现制造企业。在生产方面的自动化与智能化与传统制造模式下的以人工操作为主要形式的机械企业发展模式相比,机械设计制造业引入自动化流程,在生产制造模式上更为简练,一般只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对操作流程和制造环节进行把控,就能够实现整个机械制造产业的自动化运作,使各个生产环节、生产过程都能够受到自动化技术的把控,在机械制造生产的过程中减少失误率,保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2.2能够有效提升机械制造行业的生产效率。在实际的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发展过程中,应该针对市场行业发展需求设计出不同的产品。这就要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发展过程中要实现人工制造与自动设计的有效结合,在自动化技术中进行科技创新,实现数据操作与人工控制双向结合,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机械设备的各个点实现精准把控,减少人工操作的繁琐性,减少机械制造行业在人工成本方面的投入。这样的设计原则有利于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原则

在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实现自动化发展必须要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在总体上要求操作功能足够全面,操作设计足够简便、自动化技术更为先进和使用。将以上因素归纳为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应用的原则,能够满足机械设计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要求。3.1操作设计上的简便性。在人工操作模式下的机械设计与制造流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特别是从技术操作层面来讲,设计环节需要考虑人工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而在技术领域上需要构建大型机械设备以弥补人工操作的不足,而在机械自动化设计制造的过程中,应该坚持自动化操作的简便性,对设计环节、加工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控制技术进行合理设计,做到操作内容简单,上岗培训即会,从而充分发挥机械制造与设计自动化的优势。3.2自动技术上的变化性。在实际的机械设计与制造发展过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模式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同其他项目技术一样,需要设计者不断的更新和优化,不断对既定技术加以改造实验,同时能够在机械制造发展的过程中应用,不断提高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的自动化效率,保证自动化成果的稳定发展,能够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实现稳中有进,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3.3操作功能上的全面性。在机械制造行业发展过程中,设计者在考虑技术的可替代性、变化性和高效性的同时,也要兼顾在操作过程中的全面性,就是说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的自动化设计在工作上应该呈现出全面性,不仅仅只应用到精尖技术方面,同时也要满足普通操作需求,以实现产业的基本自动化为导向,逐渐丰富自动化操作功能的内容,保证不同生产需求能够被满足。

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4.1推动机电一体化趋势发展。在当前阶段的机械制造汗液中,实现自动化发展的根本途径在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与传统的机械制造业相比机电一体化技术比较复杂,在技术本身结构上采用了多种机械技术,具有创新性。在实际的应用过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特点在于机械操作上的精确度,能够将一些较为复杂的生产过程进行更为精确的设计与制作。因此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能够有效提升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保证自动化生产的效率与机械产品的质量。在我国的大型国有企业和合资企业中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具有广泛的基础,能够有效减少大型企业在人工操作环节的资金投入和人力投入,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4.2实现制造发展的智能化。实现机械设计与制造智能化,是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机械设计与制造自动化的主要特征。随着我国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将基于互联网科技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机械设计与制造产业中,是新时代背景下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必然需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意味着我国机械产业外需的增加,在此背景下的工业生产对自动化机械制造的要求也会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所以,机械设计及相关制造行业的智能化发展,不仅能够推动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同时也能够有效提升我国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而在非制造技术层面,例如实现企业管理工作的智能化发展,有利于企业内部运营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对内替身管理效率,对外提高制造能力,内外结合,有效推动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的发展。4.3实现机械制造数字化。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数字化技术能够将多媒体信息结合在一起,通过信息处理的方式与人为加工的方式将数字信息转化为生产力:或者为机械设计与制造提供技术、信息方面的平台,或者提供相应的数据信息推动生产制造工作的发展。将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作流程与数字化技术相融合,可以使产品设计和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提升,通过对工业产品功能的模拟,计算图纸的制作,精确参数在生产过程中的使用等方式,有效提升机械制造的精确度与生产效率。由此可见,将数字化信息技术应用到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中,是行业自动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目标的要求下,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实现自动化发展是大势所趋。科技的进步必然带动机械行业自动化发展技术的不断成熟,实现机械制造与发展自动化有利于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有利于机械制造行业的稳定发展与高效发展,再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扩大企业利润,同时实现我国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为中国经济的进步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何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J].内燃机与配件,2019(22).

[2]韩佳轩.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看机械设计的发展趋势[J].南方农机,2019(22).

[3]张俊.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发展趋势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9(19).

作者:曹羽 单位:深圳精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