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细节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06 08:32:21

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细节问题研究

摘要:传统的机械设计重复性高、效率低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在工业上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为工业生产企业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自身存在问题,再加上操作人员对设备的操作不当,诸多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文章对此进行研究,并找出原因和应对策略,以期提高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的质量和运行效率,使其更好地为企业和社会服务。

关键词:机械设计;自动化控制;细节问题

自动化控制也需要人的参与,机械设计者应该深入详细的调查研究,尤其是与一线的自控化控制人员以及维修人员进行交流,才能进一步改进设计方法和设计理念,提高设计水平,设计更好的自动化控制系统。

1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的联系

在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中心会经常遇到各种不同的状况,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地推进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的发展,使其更加复杂化和智能化,极大地促进了生产效率,但也同时出现了新的问题,有效管理和科学的运用机械设计与自动化就显得尤为重要。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的稳定运行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而机械设备的稳定需要良好的机械设计,自动化控制可以实现良好的设备的稳定性,两者相辅相成[1-2]。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的目的都是提高各种机械设备在工业生产中的使用比例,减少人在各种机械设备设计、制造和运行过程中的劳动投入,可以将自动化控制分为全自动化控制和半自动化控制,全自动化控制指的是人不直接参与生产的过程,半自动化控制指的是人通过机械设备参与生产的过程,全自动化控制和半自动化控制是在工业生产中比较常见的两种形式。所以,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是为了提高工业生产的生产效率,机械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优化自动化控制的过程,实现机械设备运行的高效、智能与可靠。

2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机械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1)机械设计优劣需要实践去检验,一次机械设计从一开始就应该弄清楚是要为哪方面的生产服务的,是否能够满足生产要求。但是目前的机械设备在具体的研发阶段缺乏对市场的调查,设计人员没有明确设计的主要目的,致使设计工作存在着严重的重复性,对机械设计的细节问题做的还不够理想,精确度还不够高。精确度是机械设备的基本要求,机械设备的精确度达不到生产工艺标准势必会给产品的合格率带来严重的影响。2)机械设计还要充分考虑机械设备的耐用程度和使用情况,在机械设计的时候重点要考虑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部件和结构的磨损、失灵以及老化的问题,机械设计必须按照相关的原则降低误差,提高机械设备的耐用程度。3)机械设计中还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设备的售后安装,这方面也值得注意,非专业人员的安装导致机械设备误差大、损害严重、故障发生率高,对机械设备安装人员的技术培训和要求也是机械设计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3]。2.2自动化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1)虽然自动化控制是机械设备工作运行的一个辅助系统,但是自动化控制的作用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自动化控制的稳定性受着机械设备自身质量因素的影响,高损耗率、高淘汰率的机械设备无法更好地适应自动化控制。2)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感应不灵敏导致机械设备受损。机械设备在长期的工作运行状态中,机械零部件就会产生热量,长时间的热量散发会给机械设备带来运行障碍,如果自动化控制系统检测功能不好就会让机械设备的零部件持续发热最终导致机械设备的运行瘫痪。3)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检测和感应太过灵敏也会给设备的持续运行带来麻烦,只要机械设备出现短暂性的或者偶然性的小问题,自动化控制就会空开跳闸终止整个机械设备的运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设备故障的发生率,但频繁的长期的空开跳闸会影响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也会降低工业生产效率[4]。

3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

3.1提高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人员素质。1)提高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设计人员素质。提高机械设计人员素质是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首先,机械设计人员应该积极主动的研究和优化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通过对机械设备的生产过程和产品的观察分析,进一步提高机械设计的实用性;其次机械设计人员应该从生产一线进行设计对比从而找出问题,再根据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分析研究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的设计方面,将这些问题和需求与相关的设计制造知识相结合制定出更优良的机械设计方案;最后,机械设计人员需要与自动化操作人员和机械设备维修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沟通,根据设备的工作状况和维修的重点和难点部位精准掌握以往机械设计和自动化控制中存在的细节问题,对这些细节问题进行解决和优化设计,提高机械设备的精确性和耐用性。2)提高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安装人员素质。正确的机械设备安装是机械设备正常安全运行的关键,针对机械设备安装人员不专业的现状,加强对安装人员的培训是首先应该做的。安装人与不但要对机械设备的安装流程熟练掌握,对安装中应注意的关键问题能够正确处理,还应该对安装现场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能利用地理环境做到因地制宜。机械设备安装人员要能确保机械安装每个细节的精准性和连贯性,使设备更流畅。3)提高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操作和维修人员素质。维修人员是确保机械设备出现故障时能够即时恢复生产的重要保证,对维修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也是相当的高,机械维修人员要熟悉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之间的关系,在机械设备出现故障时能够做到及时找出问题并采正确的解决措施,对造成故障的原因能够正确的分析,防止在后续的操作过程中能够采取避免措施,确保机械设备的良好运行和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3.2实现自动化控制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如今,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是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的发展方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需要加大对机械设计领域的科技投入,重视对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不仅可以减少企业对大量人力资源的依赖和对大量资源的浪费,而且可以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大量记录新的设备运行数据为后续的改进优化工作提供数字服务,使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确保生产流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3.3实现远程操作技术的引入。在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远程操作一直是不断探索的领域,实现远程操作技术需要建立在智能化控制的基础上,并将现有的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多种高新技术应用到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中来,加入大量的科技元素是实现远程控制的必备条件。远程控制可以减少机械设备人工操作的成本,而且可以使自动化控制检测不受时间和地理位置的限制,能够极大地降低人工劳动的强度和次数,促进机械设计发展更好地为工业生产服务。

4结束语

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的发展一定要面向工业生产一线,面向市场需求,做到设计工作的精准性和务实性,做到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不断满足工业生产企业的新的需求,为国家整个工业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王晓燕.浅谈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中应注意的问题[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20):114-115.

[2]马永军.机械设计自动化设备的安全控制分析[J].南方农机,2019,50(13):107+110.

[3]梁献策.机械设计自动化设备安全控制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0):118-119.

[4]金远帆,周代国,俞剑.机械设计自动化设备安全控制分析[J].南方农机,2018,49(7):163.

作者:狄发旺 单位:楚雄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