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在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5-13 03:49:58

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在企业的作用

摘要: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是国民经济发展与人们生产生活的主要技术支撑,随着微电子技术、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不断融合,推动了传统机械设计制造技术质的发展,渗透进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渡期,企业要想在改革浪潮中立足于不败之地必须掌握先进的关键技术,以智能化、自动化的科技带动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基于此背景,笔者对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在当代企业中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研究,希望能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理论借鉴。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技术;自动化;企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具有效率高、功能多样化、节能的优点,适用于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它提高了生产效率,便捷了人们生活。与国外技术相比我们起步晚,研发程度与之有所差距,我国中小企业虽广泛应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但并没能在此基础上发挥出最大效益,为了改善这一状况需要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在当代企业中的发展状况进行研究,以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研发新技术,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一、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发展方向

(一)智能化。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是多项学科的综合集结体,它不仅要求有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系统设计、机电控制系统分析等专业的理论,还需要掌握材料力学、电路基础、机械原理、机电传动控制、线性代数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但是就我国企业目前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开发情况看,还未能深入挖掘到核心技术,企业内掌握尖端技术的比较少。因此智能化的全面实现对我国企业而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未来科技的集成度会越来越高,因此智能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二)数字化和虚拟化。数字化是机械设计的重要特征,无论是车间还是企业生产都需要依赖数字化生产,这大大提高了人工的效率,促进了企业的生产发展。未来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会朝着更精细化的数字方向发展,产品的生产设计制造可呈现出可视化的虚拟状态,设计师可通过3D建模仿真设计对产品进行修改、调整,避免原材料的浪费,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三)绿色化。节能减排问题近几年国际交流热点,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必将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相处。未来企业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会有更高的科技集成度,会对现有的技术进行改革升级,这样可避免不必要的资本浪费,是绿色化的表现。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在当代企业中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的数据统计看,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基本超过百分之九十五,也就是说高校毕业生基本能够完成毕业与就业的对接,从事该行业的人才将源源不断的输送。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于发展中,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在当企业的发展不算乐观。首先,技术相对理论化,毕业生入司后缺乏实践经验,对很多机械的操作偏重于理论化,不太符合企业发展实际。其次,对多媒体设备的依赖较深,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属于新兴学科,我国对该行业的了解正处于研究阶段,学校教育对教学内容的把握有限,教学大多依赖多媒体设备,学生就业后对技术的了解尚浅,会借助网络力量学习,这本无可厚非,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毕竟是一个考研实践与操作的行业,若不亲身下车间,去到生产第一线就无法真正学到核心技术。

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在当代企业中的发展建议

(一)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专业人才。该专业的从业人员甚多,但高级专业人才市场缺口很大,即行业翘楚屈指可数,无法满足我国日新月异的企业生长环境。因此企业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专业人才,打造一支专业团队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企业可以高校对接,成立大学生实验基地,鼓励并接纳高校大四学生来企业实习,从中观察可靠、业务水平高的学生以备留用。同时,企业需提高人才选聘的门槛,面试时增加实践性考试,考察应聘者的设计能力。另一方面,企业应定时对在岗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可分为常规培训和针对性培训,前者面向全体工作人员,意在帮助他们不断学习知识文化,提高个人素养,后者倾向于干部培养或者技术人才培养,可进修、可提供专门的实验室帮助他们学习新技术。(二)提高劳动生产率,强化风险评估。企业对机电一体化的投资耗费巨大,为了降低损失,也为了保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逐步强化对风险的预判和评估。企业可以对现有的机电进行数码编程,并将该程度有效转换到不同类型的产品中去,让编程辅助管理。当某些器械出现问题会自动报警,或者为机电设置报警红线,当器械濒临毁坏边缘会提前预警。通过信息化的处理强化风险评估,有效的降低风险发生频率。除此之外,还可利用信息化来输入管理流程与管理程序,协调各个工作间的工件提高人力工作效率。(三)柔性自动化生产技术。企业可借助存储技术开发柔性自动化生产技术,以企业的发展实际为基础,全面的利用数字化加工技术完成产品生产、加工碎片化与细节化的地方。柔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必须按照产品的实际需求和内容来界定,并以此对成组技术进行调整升级,这样企业生产出的产品会更迎合市场口味,也能更满足人的需求。(四)促进机械制造技术与计算机的深度融合。微机辅助作业已经是国内机械制造企业中必不可少的缓解,但是很多技术的融合还是彼此孤立的,计算机辅助技术更倾向于单独应用于机械制造的某个环节,对整体的统筹性还不够全面,未能把各个环节有效连接起来。若能促进机械制造技术与计算机的深度融合势必能强化企业的生产流程,推动企业的生产进步。同时把计算机管理与综合技术系统连接起来真正实现配套管理,这将大大提高企业的制造水平,推动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四、结语

综上,我们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在当代企业中的发展状况有了简单认识,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我们要不断钻研新技术,结合国外的先进经验逐步提高机械自动化的水平。21世纪注定是科技化与信息化的时代,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而言必须主动培养复合型尖端人才、提高劳动生产率,强化风险评估、研发柔性自动化生产技术、促进机械制造技术与计算机的深度融合,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解放技术,推动企业的长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民,蒋瑜,李婷.现代企业中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发展方向分析[J].知识经济,2016(16):71.

[2]周文芳.解析专业本真之解密篇弎职业兴趣与专业选择擦出的完美火花[J].高校招生,2014(09):14-64.

[3]王卫东.浅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J].内燃机与配件,2017(16):112.

作者:黄智 单位:湖北大学知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