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核心

时间:2022-05-13 03:47:55

浅谈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核心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机械设计已经逐渐满足不了社会生产的需求。逐步向现代化生产模式靠近,将机械制造的智能化、自动化的发展渐渐趋于为主线。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机械设计的不断提高,机电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模块化的不断渗入,对我国的机械工业化生产创造了有利时机。基于此,本文对机械自动化的概念以及设计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核心技术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核心

现阶段,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推进的形势下,我国的工业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相应的工业机械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科技发展成为我国工业产业效率稳固提升的重要保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是科学发展的必然产物,在生产领域中已被广泛应用,一方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及产能,另一方面可以很好地控制生产成本及劳动强度。总之,为了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相关机构应提高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发展的重视程度,了解其发展需求及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机械制造性能与智能程度水平的整体提高。

一、机械化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研究的重要性

机器是机械工业发展的产物,是人们非常重要的劳动工具,自发展以来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和财富。为了机器更好的工作以及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研究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便是现阶段非常核心的工作。其一,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零部件的形状、尺寸、材料等属性,整个过程是复杂的,如果出现问题需要有成熟的经验和理论知识去解决和支撑,才能保证整个机械部件的组装成功、生产顺利,安全稳定地投入生产;其二,机械自动化是现代工业的产物,不仅能让工人脱离危险的生产环境,有效地提高生产的安全稳定性,另外机械自动化利用传感技术、遥控技术等无人操作的特点,降低生产系统的故障,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生产效率及效益;其三,在电子信息技术下,在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等方面的工作效率都远远超过了人工,对生产效益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一个企业的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决定了企业的经济收益,是企业生产成本、产品质量以及生产效率的影响因素。所谓机械自动化,是指当外部环境的干扰排除掉后,设置机械设备使其自动运行,自动化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同时也为工业现代化的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我国的很多加工制造行业内,实现了自动化连续生产,对生产效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可以很精准的控制产品质量。除此之外,在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生产管理和生产标准也得到了优化和统一,使其更加规范,管理水平无形中也得到提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应用,为工人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得到缓解,是对我国传统加工制造方式的一种改革。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普及的同时,对工人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从最初的机械化操作,到精准化的仪器操作,对工人的技术水平及工作综合能力有了一定的标准要求。在科技日益发展的时代,我国必须加快传统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创新驱动,进一步提升机械设计技术,尽早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现代化新型技术。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特点分析

(一)节能性。在节能创新的大环境下,机械设计制造领域的研发人员应提高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度,通过优化研发设计工艺,实现节能减排的最终目的。以目前行业领域来分析,依靠技术创新达到节能减排和绿色安全环保生产,已经是行业乃至社会的主流。根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节能性特点,让资源得到合理化应用,发挥出最优的发展效率。(二)高效性。效率问题一直是行业发展必须重视重点解决的核心问题。主要是因为,高效率的发展是实现自身发展的表现形式,无论是对提升个体化工作效率还是组织化的生产效率,高效率发展企业盈利的重要途径。现阶段,伴随着我国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成熟,机械设计制造行业越来越关注生产效率问题,时刻推动我国工业化产业的发展进度。(三)智能性。智能化技术是工业领域发展的产物,已经逐步渗透到社会生产的各个领域,实现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运作的过程,最终实现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基于此,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应强调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专注于智能化技术的提升与应用,不断地推动行业发展,技术进步。

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分析

(一)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可以带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提升。比如,在实际的机械设计中,计算机可视技术、现实模拟技术可以为机械设计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并且设计者还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及硬件技术将思想中的图形以立体的形式呈现,通过相关的电脑软件对其进行测试,进而提高机械设计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总之,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发展的核心和基础。(二)机械技术。机械技术也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基础技术,控制好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的核心技术,提高机械设备的结构、材料、性能方面的技术参数,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加强对机械部件的受力设计,以及运作过程的精准设计,保障机器组装的顺利以及生产过程的安全稳定性。(三)系统技术。所谓系统技术,主要是包含了信息系统、生产流程等方面的技术,具有复杂性、综合性等特点,不仅能够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有效融合,还可以侧面体现出工业生产的水平及能力,提高综合性能,从而提高产品生产效能;另外重视系统技术的有效融合,能够保障系统的有效和稳固,提高生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四)传感检测技术。所谓传感检测技术,是一个传感网络,用于连接各种传感器以及计算机系统,传感检测技术具有传递性的特点,主要是将搜集到的信息通过网络输出端的形式传输出来,相关作业人员可以凭借这些信息进行对机械的生产、制造以及远程操作等动作。总之,传感检测技术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的关键技术。(五)自动控制技术。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核心是智能化技术,机械生产信息通过输入端输入,将收到的信息进行有效的整理整合,以及传输操作,使操作者能够及时掌握机械状态,及时调整设备的生产性能,来保障生产效率及生产质量。机械智能化的应用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在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产品质量也得到了保障,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危险系数,让工人远离了恶劣的工作环境,还节省了能源和材料的消耗。总之,自动化控制技术是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生产的核心技术,是需要持续提升的技术力量。

四、机械自动化发展趋势

在我国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机械制造产业及自动化技术越来越被重视,不仅是制造产业构成的主要内容,而且可以有效推进工业系统,截至目前,机械制造产业及自动化技术尽管能够取得一部分研究成果,但是较国际领先水平还是存在一定的距离,需要加强基础的理论知识,机械设计制度以及自动化的发展方式。(一)模块化。在机械设计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机械设计制造标准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生产出的产品呈现多元化的状态。因此,我国很多机械制造企业,在对机械产品制造生产的时候,想要达到相关的规定要求,有很大的难度。但是,对于其存在的价值还有很多需要研究的地方。例如,研究动力单元,就能够有效控制单元的测距识别功能以及图像处理功能,进而使产品的研发水平得以提升。(二)网络化。现阶段,无论是对哪一个行业来说,互联网技术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在开展经营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合理应用互联网技术,将自动化与网络技术有效进行结合,最大程度的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这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样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互联网技术以及智能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确保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在国际上占据一定的地位。(三)一体化。机电一体化扩展了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实际开展经营活动的过程中保证机械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工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四)智能化。智能化是的实现方式是基于人工智能模拟,提高及其的自主决策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判断力,从而对目标进行有效的控制。(五)集成化。因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行业,具有清洁性、敏捷性以及集成性的特征,想要提高这些项目,就必须要把人力资源解脱出来,实现自动化生产,并且可以自动进行清理。另外,还必须要对自动化虚拟性以及网络性的特点充分考虑在内,使工业制造水平得到提升,保障产品质量进而确保产品价值。

五、结语

综上,随着我国工业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设计制造的技术日益成熟,自动化技术也是趋于领先,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加难以控制,故此,我们需要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整体水平,提升核心技术力量,确保技术的应用效果,为推动我国工业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杨朝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探究[J].决策探索(中),2018(10):63.

[2]祖文明.提高机械设计自动化程度的措施分析[J].科技传播,2016,8(11):152-153.

作者:马君 孙娟红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电信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