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解析

时间:2022-06-29 08:40:00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解析

在全球化进程逐渐推进的今天,全球经济、工业、轻工业许多产业的相互发展出现了相当的相互关联与相互制约,机械设计制造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国家政治发展、国家工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石,机械设计制造的能力影响着国家未来的发展走势与发展潜力。所谓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就是将传统意义的机械设计与时展产物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使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可以变得更加现代化、更加效率化。使机械设计相关产业变得更加智能化、先进化以及集成化。

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特点及优势分析

对比与传统的制造行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重点在于自动化,相比以往的工作者的手工操作,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意义在于将许多过去手工操作的步骤或是过程转为依托于互联网技术下的自动操作、机械设计以及完全意义上的网络互连模式。通过互联网的连通性以及计算便捷的优势,将机械设计中的各个阶段分别用自动化的设计来实现,形成从头至尾的自动化形式。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具有许多传统手工业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精准度,对于一般意义的收工制造产业,由于设计的因素以及相关手工业者的从业资质的不同,对于一件产品的输出或多或少会有相对应的误差或是不足;而自动化程度下的机械设计制造业由于加入了互联网的多重精密计算模式以及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精密分析模式,再加上对于生产线上相应生产设备的精密把握,残次品率以及差错率都得到了大大的降低,这不仅仅对于机械设计行业是重大的改革创新,对于其他行业也起到了相当的示范作用。下一阶段的机械制造行业将会融入更多的计算机科技最新尖端的科技,使相关产业的更多方面都可以得到自动化发展的好处与优势。另一方面,相比传统的手工业制造者来说,自动化程度下的机械设计制造拥有更多层级,更加精确的管理模式,通过互联网发展而来的网络云端管理系统,不仅仅对相关从业人士的工作进行更好的监督与督促,更多的是对生产过程中的更多阶段进行更加全面、更加准确的监控。传统的制造行业,经常因为某次小小的意外事故或是所谓的人为因素导致机器出现故障或是设备的运输问题,这在以往是难以发现并且对生产过程的损失是巨大的,因为故障出现的随机性与不重复性,致使以往经常出现类似的情况;然而自动化下的机械设计制造不仅仅是对相关人员以及相关的工作设备进行全面监控,更多的是对产品的老化率、使用年限进行控制,并且可以准确、实时的进行设备的安全监测以及运行监测;使过去的因为机器故障导致产品生产问题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现阶段,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因为自动化为生产过程带来的便利性以及相应的优秀设计,使得机械设计制造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生产过程的监控以及生产设备的管理都是人力所不能代替的,都是具有巨大优势的。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探索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万的发展以及相关技术的日渐成熟,传统的手工设计作业已经更改为计算机自动绘制或是软件绘制。相比传统的相关从业人员的手工绘制,计算机信息技术带来的自动绘制以及软件绘制不仅仅更有利于图纸的精确性以及图纸的合理性,关键是节约了大量的纸质材料与纸质品的消耗,及省时又省力。在现在这个能源缺乏的时代,传统行业所用到的许多费时费力,了浪费资源的相关做法已经不为我们所提倡,反而是应该遭到我们拒绝甚至抛弃的。就一般而言,在生产过程开始之前,相关的图纸需要经过多次的更改与优化,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纸张的浪费与资源的浪费,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下的产品设计大部分都是在计算机上或是利用计算机完成,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相关的问题,并且具有相当大的便利度。随着世界资源储备量的下降,人们越来越注重环保,不仅仅在产品设计阶段,在工业生产中的各个阶段,我们都应该将环保理念融入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中来。注重产品的可利用性,使用年限以及相关制造设备的使用年限或是使用破损度,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能源的节约。不仅仅注重能源的再利用更要注重资源的优化配比,这也是下一阶段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需要发展的一个主要的方向。虽然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产业发展迅猛,但是与世界上发达国家之间仍然有很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要戒骄戒躁,在自己研究自己奋斗的基础上对国外的先进技术进行学习实现赶超。应当注意的是,我们不能讲外国的先进技术完全照搬,应该在顺应我国国情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对先进技术进行学习,降低产品生产过程中对自然对机械设备造成的危害。总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越来越人性化、环保化、智能化。

三、结语

本文在阐述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产业对比传统工业产业的相对优势之后,对该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部分总结,利用互联网将产业内更多层次,更多部门的设计制作变得更加智能,越来越绿色化,人性化。并且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发展也应该顺应潮流,与时俱进,为社会的发展做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王金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优势与发展趋势[J].南方农机,2018,49(04):114.

[2]艾和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J].时代汽车,2018(02):45-46.

作者:张礼杰 单位:安徽省池州市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