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误差及对策

时间:2022-06-29 08:38:01

机械加工工艺误差及对策

在工业生产当中,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机械加工工艺质量的好坏往往会对工业产品生产质量的好坏带来直接影响。同样,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的存在也会一定程度上降低机械加工工艺的作业效率及作业质量,甚至拖慢整个生产加工的工作进度,给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带来不良的后果。因此,要采取有效的对策进一步改进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从而减少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问题的产生,提高加工工艺的技术水平,为企业生产出更加高品质的产品,帮助企业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进而促进我国工业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概念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专业生产技术,它主要是将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通过采取相应的加工设备及加工技术进行工艺改造,从而形成新的零部件,为企业的生产工作提供帮助。因此,在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实施的过程当中,相关的生产加工人员必须首先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并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加工需求以及零部件的具体加工条件,从而制定出最为合适的加工方案。同时,还要严格把控整个加工生产流程,以确保生产加工出来的零部件能够与相关的机械设备所匹配,确保零部件的生产质量及使用价值,减少及避免技术误差问题的产生[1]。

二、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误差问题

(一)工艺技术的定位误差。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定位误差通常包括由于工艺设计基准及定位基准重合不足所产生的定位误差和定位副的加工工艺精准度的不高所造成的定位误差。前者在生产加工的过程当中,要通过几何要素进行定位。因此,几何要素选择的合理性及有效性显得十分重要,而后者产生的情况则更为复杂,通常情况下,定位副的加工工艺精准度不高将会直接影响整个加工工艺的生产质量,如若定位副在生产运行当中不能够实现紧密的配合,就会导致产生加工中的零部件产生质变及松动,且无法进行改造,导致加工工作的失败[2]。(二)工艺技术的制造误差。工艺技术的制造误差通常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误差,它主要又包括机床的传动链误差、主轴回转误差以及导轨误差等,传动链的误差主要是由于传动链在长时间的持续工作状态下所产生的变形以及老化,从而影响传动链的运行效率;主轴回转误差一般是由于主轴轴承的磨损消耗以及各轴承之间的轴度问题所造成的,此种误差的产生会直接影响到整个零部件的加工生产精准度;导轨误差通常是由于在生产运行的过程当中,导轨未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安装,以及导轨自身的质量不达标等造成的。(三)工艺加工工具的误差。加工工具是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得以有效实施的前提条件,由于机械加工工艺的生产加工工作非常的复杂,不同的零部件需要采取不同的加工工具及加工技术来进行生产制造。因此,对加工工具的选择及利用显得十分重要,加工工具使用的不合理将会直接影响整个生产加工的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最后导致生产加工出来的零部件无法达到相关的标准。因此,相关的生产加工人员要尤其加强对加工刀具及夹具的磨损情况的检查及维护。

三、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问题的改进对策

(一)控制加工误差。为改善相关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问题,在进行生产加工的工作当中,相关的生产加工人员要提高对生产加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并严格按照企业的相关生产加工标准规范自身的生产加工行为,加强对生产加工各个具体流程及具体环节的重视及监管,从而最大限度的避免及减少相关工艺技术误差问题的产生。为此,企业要加强对相关生产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以进一步提高生产人员的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并加强明确生产人员的工作职责,以促使生产人员在加工工作当中,逐步提高产品生产加工质量。(二)改善加工误差。由于在零部件的生产加工工作当中,所面临的生产加工情况十分复杂,且相关误差产生的原因也十分多样,因此,不可避免的会产生相关的误差问题。为此,相关的生产加工人员在进行生产加工的过程当中,一旦发现相关误差问题的存在及产生,就应当及时的采取有效、合理的措施对有关误差问题进行修复及改善,从而降低及减轻误差问题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一方面,要仔细的分析及查找相关误差产生的原因及根源,从而从根本上加以控制,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改进措施的研究及创新,以确保其改善方法的有效性,从而更好的应对及解决复杂的误差问题。(三)合理利用加工工具。在具体的生产加工环节当中,生产加工工作人员还应当加强对加工工具的重视及管理,从而我后续生产加工工作的有效开展及实施提供有利的生产条件,确保产品的生产加工质量[3]。首先,生产人员要对相关的加工工具进行统一的规范的管理,并针对不同加工工具的使用方法及使用性能等对其进行分类,从而确保相关加工工具的齐全,防止加工工具的遗失和使用不当的现象。其次,在加工工具的实验过程当中,还要根据具体的生产加工情况及零部件的生产需求,对各加工工具进行分组及利用,以确保该工具组合的误差值最小化,提高加工工艺技术的精准度;最后,在加工工作完成以后,还要加强对加工刀具及夹具的日常检修及维护,进一步确保加工工具的使用性能。

机械的加工工艺技术是一项针对性非常强的专业生产技术,在生产加工的工作当中,往往容易受到各种生产因素的干扰,从而产生相关的误差问题。为此,相关的生产加工人员要逐步提高自身的专业工作能力,在生产加工的过程当中,最大限度的控制及改善误差问题的产生,加强对加工工具及加工系统的管理维护,进一步提高加工工艺的技术水平及技术质量。

参考文献:

[1]杨昆明.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07):293-294.

[2]杨柠嘉.论我国机械加工工艺中存在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风,2017(18):175.

[3]姚辉.探讨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J/OL].中国战略新兴产业:1[2018-05-10].

作者:张沛添 单位:广东粤海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