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加工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09 09:45:21

机械设计加工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我国从古至今就是生产大国,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而在生产过程中机械化的应用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全球都在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也要紧跟步伐,提高我国的生产水平。所以对机械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为只有高质量的机械设计,才能生产出高效的机械设备,这样才更能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最终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本文主要对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存在的常见典型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这对于机械设计加工水哦平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机械设计;问题;措施

机械设计加工从表面上看就是对机械设备进行设计加工然后成型用于生产中,这是一项技术含量比较高要求比较严格的工作,需要考虑全多方面的问题,比如首先需要了解该机械是用来做什么的,然后才能确定机械的组成模式,机械都是由大大小小的零件组成的,相同的零件也是很有讲究的,他们有不同的型号规格,要想使机械设备的性能尽可能提高,就要使这些零件合理搭配,尽量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结果,合理搭配零件可以说是机械设计加工的核心。除此之外,机械设计加工是设计人员根据一定的设计流程来进行设计加工,所以设计人员的能力以及设计流程的合理性等对机械设计来说也有很大的影响。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要想提高机械设计加工技术,需要考虑很多问题,包括组成零件、设计人员以及设计流程等综合起来,最终使设计水平尽可能达到最高。

1机械设计加工中存在的问题

1.1机械加工精度不高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局势下,各国之间的经济越来越激烈,这就需要我们加快步伐大力发展企业经济,生产处质优的产品,而上面我们已经了解到要想提高产品品质,加快生产效率,就要对机械设备有更高的要求,这也就导致对机械设计加工有了更严谨的要求。而现实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经常回应为很多人为或者是不可控的因素导致加工精度并不是很令人满意,比如由于机械设备因使用时间过长,磨损比较严重这就会使加工精度降低;另外,热胀冷缩的原理众所周知,而机械制造可能经常会冷热交替,这就会使机械设备变形,最后也会导致加工不精确,所以这方面的问题还是亟待解决的。

1.2机械零件表面质量低

设计加工过程中用到的机械零件的质量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加工,高质量的机械零件生产出来的产品寿命会更长,性能也会更好。但是现实的机械零件却差强人意,这主要是因为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以及加工过程中切割问题。假如说原材料硬度不够,韧性比较好,那么在生产过程中就可能会发生变形扭曲的现象;另外一方面就是如果在切割过程中由于原材料脆性比较好,这就会导致碎屑产生,这两个问题都会降低零件表面质量,增加粗糙度,这无疑会对产品性能造成很大的影响。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方面也会总成零件表面质量下降,这也需要我们相应的给出对策。

1.3加工工艺及技术水平比较低

机械设计加工是一项可以说是一项技术,他需要严谨的加工态度、比较高级的设计技术和加工工艺,而现在的机械设计加工与理想差别还很大,这与我们比较低的加工工艺以及不够合理的加工流程甚至是加工技术水平是脱离不了关系的,这些都会导致机械产品性价比降低,最终影响企业的发展。

2机械设计加工中的问题解决措施

2.1选用合理的原材料

原材料对于机械加工来说可以是基础,上面我们提到了由于原材料选择不合理会导致产品性能降低,对机械设计加工产生很大的影响,材料选好了才能更好的进行下面对程序,所以我们就要尽量选择合理的原材料。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产品是用来做什么,各种工艺参数或者是规格有什么要求,这样我们才能根据具体产品来选用合理针对性强的原材料,材料选对了不仅会对后期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还会提高产品质量,使其用的更长久,也能尽量避免浪费,节省财务,这对于机械设计加工是很关键的一步。

2.2刀具以及切削方式要合理

如果原材料脆性比较好,刀具在切削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颗粒状物体,这对零件表面光滑度会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就要选择好道具以及有效的切削方式,根据不同的原材料、零件规格要求以及表面粗糙程度来选择对应的刀具。切削方式方面我们应该先了解原材料的性质特点,然后再以合适的切速和深度进行切割,这样才能尽量减少碎屑物的产生。除了切削方式和刀具速度等之外,切削液的类型以及切削之后的冷却方式对于合理的切削影响也是很大的,另外过大的力度可能会使局部温度升高,还有就是如果尽量使刀具和零件之间挤压时间缩短,就会在很大程度上使变形情况减小,这样就能使加工精度提高,零件性能也会相应变好,所以一定要做好刀具和切削方式的选择工作,这对于机械设计加工是很关键的一步。

2.3机械产品设计加工标准化、批量化

在紧张的经济发展局势下,我们必须加大生产力度,不仅保障产品质量,也要提高产品数量。其实上面介绍的两个措施主要都是在保障产品的质量,这里我们就主要介绍标准化批量化的设计加工,从字面上可以看出应该是大量生产,从而使企业能够有更多的市场,最终提高企业地位。在当今社会需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我们经常会需要生产大量的相同产品,这是我们就可以根据统一的设计流程、技术方法以及生产所需要的规格标准等来进行大批量的生产,这不仅会节省生产所耗费的时间,大幅度提升生产数量,还能够多个产品之间进行比对,从而也能够保障产品质量。所以标准化、批量化的生产对于机械设计加工是很大的发展。

2.4选用合适的润滑剂

润滑剂主要起到润滑的作用,能够使介质之间的摩擦减小,摩擦减小就能够减小工具的磨损。在设计加工过程中选用合适的润滑剂,不仅仅只是能够减小磨损还能够提高产品的精度,因为摩擦减小会直接导致磨损减小;另外润滑剂还有保护金属的作用,在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难免会产生金属碎屑,而选用合适的润滑剂能够及时对碎屑进行清理,这样的话金属就不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所以被腐蚀的可能性就会变小,因而对金属工具来说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综上所述,针对不同的加工特性和零件性能选用合适的润滑剂是非常必要的。

3总结

机械设计加工而成的是机械设备,而工业生产就是需要机械设备进行的,从而推动经济发展。所以要向经济更好发展就要不断提高机械设备,这也就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提升机械设计加工水平。通过本篇文章的探究,我们了解了影响机械设计加工的多个因素,比如原材料、技术人员技术水平,加工流程等,也针对这些影响应诉带来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对策,尽量实现用高质量的机械设备推动企业经济的发展。希望通过本篇文章能有效提高机械产品设计加工水平。

作者:李秀敏 单位: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经东海,刘鹏飞,魏海龙.机械设计加工中应注意的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3).

[2]蒋燕,李彦宏,周运韩.对已加工表面质量提高途径的探讨[J].大众科技,2011(05).

[3]刘锐,孙树培,周冰城.关于机械设计的材料选择与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4).

[4]杨宏伟,王丽.可靠性和维修性——现代设计的关键因素(一)[J].中国设备工程,2006(09).

[5]叶松,李东明,赵杰,吕袭蒙,张士军.“服役条件-持久强度”干涉模型及其在T91/P91钢可靠性评估中的应用[J].动力工程,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