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加工中的注意事项探讨

时间:2022-04-06 03:02:24

机械设计加工中的注意事项探讨

摘要:工业的飞速进步是经济发展的表现,而机械设计加工是工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面对市场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机械设计加工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既是机械设计加工行业所要解决的焦点问题,同时也是当前机械设计加工行业的重要任务。

关键词:机械设计加工;材料;标准化;物理力学性能

市场竞争的激烈促使各大企业集中力量力求在市场中脱颖而出,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各大企业需要以最低的成本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从而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以机械加工行业为例,在传统的观念中,机械加工企业追求产品生产的数量,将企业的产能作为该企业的发展目标,通过大量的销售占领市场。然而,这种抢占市场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经济市场的发展。面对这种情况,企业需要提高机械设计加工的技术水平,通过低成本、高品质的产品促进企业的发展。

1机械设计加工中材料的选用

1.1满足基础的要求

(1)所要选用的材料需要符合产品的运用性能。不同的零件对于整个产品在运用性能上的需求各有不同,在选用材料的时候首先需要认真分析材料使用的合理性。例如,某些零件所需要的材料是需要其强度高的材料,而有些则需要具有较强的耐磨性。当然,还有一些零件因为对其的运用性能没有要求,所以其选用的材料只要求具有外表美观即可采用。因此,在选用材料时一定要对其运用性能进行分析判断,以最为合适的材料进行机械设计加工。(2)选用的材料还应该能够满足相应工艺的要求。在满足了运用性能的同时,该材料还应该能够承受住所要形成的零件的加工工艺。工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热加工性以及金属削切性。前者主要包括了铸造、锻造、焊接以及对热量处理等的特性,后者主要指刀的耐用性,其值越高,切割性越好。

1.2选择机械零部件的诀窍

(1)在选用材料的时候,注意产品的成本。在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选取价格实惠、质量合格的适用原材料,把控产品的成本。当然,虽然某些材料的成本相较其他材料来说较高,但其性能高、耐久性强、寿命长、维修费用低等优势使得这种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相当于控制并节约了成本。(2)在机械零件的选择上注意产品的制作方式。在选择零件时考虑产品的制作方式,将机械零件的设计结构、原材料和机械零件的合理科学的加工相结合,分析最为适合该次机械设计加工的零件。另外,在选取零件时还要在注意零件的个体成本的同时,注重把控整体的成本。

2规范操作流程,降低企业成本

第一,零件是机械产品的重要组成因素,因此,按照规范的流程生产零件是非常重要的。按照所要生产的零件的大小、作用、结构、原材料、绘图要求等情况制定一个标准,按照标准进行操作。这种做法的优势具体表现在:(1)运用先进的机械设计加工技术大量成产零件,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2)统一零件的使用性能,在此基础上使零件的使用寿命增强;(3)严格按照零件的标准进行流程操作,有效保证了零件的质量,同时也使零件设计简单化,增加其使用效率。第二,按照标准的流程进行零件制造可避免因不规范造成的损失,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使得准多企业在思考如何满足市场发展要求,在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在不断优化机械设计加工技术的推动下,企业严格依照标准的流程进行操作,促进企业进步。

3润滑剂的特征和使用

3.1润滑剂对技术方面的要求

基于加工工艺的需求,润滑剂要有以下性能:(1)要能够冷却金属,在金属的削切工作中,损耗的能量大多数都转换成了削切热量,它会损毁道具,而且成品容易被烧坏或者铸造出来的金属成品色泽会变暗,从而使产品精确度不够,质量提高更谈不上了。所以,润滑剂要能降低摩擦频率以此让热量减少。另外,通过削切液的热传递和气体化等特性让产品不受高温所害。(2)要能够对产品进行润滑,刀具在切割金属的时候,削切力的作用力是非常大的,润滑剂优良的润滑性能能够使刀的表面和切下来的碎屑、刀后面的表面和金属表面的摩擦减少,起到很好的润滑作用。从而使功率损耗减少,使刀的生命周期得以延长,从而使打磨出来的产品光滑。(3)要能够对产品进行清洗,产品在削切的工作中,油渍、微小的细屑、粉末和沙砾经常粘附在刀或者金属上,事后很难清理,从而使加工质量受到影响,刀和砂轮的使用周期也会缩短,最重要的是对机床的精确度也会产生影响。所以,润滑剂必须对上述杂质进行合理有效的清理,对于粘附在机床等工具上的细屑要及时进行清除,冲走容易使机器和工具生锈的“有害物质”。(4)要有预防锈蚀的能力,水基型的润滑剂多数部分都由水组成(水成分占到了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八),使锈蚀的几率大大增加。其中的一些添加剂可以锈蚀金属。因此,润滑剂防止锈蚀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它会使产品在加工中和加工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不会因锈蚀的出现,影响质量和操作。

3.2如何挑选润滑剂

润滑剂的选择需要按照产品生产工艺的需求来进行。比如选择可以与水相溶的润滑剂或者纯粹用油的润滑剂,均是需要根据具体的工艺进行分析判断,从而选出最为合适的润滑剂。润滑剂的选择可以依照机床供应商的要求进行选择,也可以依据多年的实践经验进行选择。无论怎么选择都离不开对具体工艺的判断。例如,当需要通过高速度的刀来进行低速度切割时,需要选择纯粹用油的润滑剂。润滑剂的种类很多,需要结合具体加工情况选择适合的类型和品牌。在选择的过程中需要结合零部件加工生产的工艺流程、金属材料类型、零部件加工精密度要求以及相关性能来综合考虑,确定选择纯油性还是水溶性润滑剂,一般使用高速钢刀具进行低速切削时可以使用纯油性润滑剂,使用硬质合金刀具进行高速切削操作时可以使用水溶性润滑剂,在切削液难以有效到达切削区域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纯油性金属切削液。

4结束语

总之,为了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环境,各大企业积极通过改进机械设计加工技术,运用先进科学的技术提高机械设计加工产业的成产效率、产品质量以及降低企业生产投入的成本,力求满足生产力的需求。在现实的机械设计领域,选择材料并对材料标准进行流程作业,同时,选择合适的润滑剂,提升润滑剂的使用率等是均是各个企业的重要任务。文章对机械设计加工中如何进行材料的选取、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以及选取润滑剂等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希望通过分析探讨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作者:郑雪峰 单位: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

参考文献:

[1]王杰,程明远,李士晓,等.浅谈机械设计加工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科技信息,2011(11):96-97.

[2]钱陈韵.探析机械设计加工中应注意的问题[J].网络导报•在线教育,2012(10):207.

[3]戴华丽.对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注意点的分析[J].电子世界,2012(23):83.

[4]杨宪章.浅析一般公差(GB/T1804-2000)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的合理应用问题[J].甘肃科技,2010,26(5):9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