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旅游业市场营销论文

时间:2022-04-06 02:56:34

江西旅游业市场营销论文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旅游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旅游市场不断扩大,国内游和国外游已经成为很多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旅游经济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各省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在全国媒体投放大量广告宣传地方特色旅游,大力推介本省旅游景点,吸引国内游客;在欧美国家投放中国旅游广告,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来中国观光旅游。在大旅游背景下,江西旅游业需要大胆创新,加大营销,不断探索营销模式和策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加强旅游产品开发管理,发掘旅游资源优势

江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世界遗产两座、国际重要湿地一处,部级和省级风景名胜区36个,2个5A级国家旅游景区,23个4A级国旅游景区,还有部级森林公园39个,省级森林公园60个,更有部级自然保护区8个,部级历史文化名城3个。名胜古迹与自然上水风景交相辉映,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浑然一体,悠韵乡村和幽静田园和谐相融。红色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在这里有诞生中国第一支人民军队的南昌,有孕育中国革命的摇篮圣地井冈山,有诞生中国工人运动的萍乡安源,还有共和国的摇篮美育的江西瑞金。源远流长的赣鄱文化,孕育出了灿若群星的众多文学巨匠,更有千年瓷都、千年古村老家、千年书院、千年临川铜陵文化,还有千年禅宗佛家文化。江西需要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加大资金他投入,做好充分调研,发掘旅游资源,开发出更多的精品旅游资源,走精品发展道路。在保护资源环境和文化资产的前提下,突出江西的自然特色、文化特色、人文特色,打造江西生态游、文化游、观光游,开发出符合江西实际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将江西的自然资源、红色革命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充分融合,以此形成自己的旅游品牌。同时,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形成融合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综合,完善旅游产品的整体性,提高江西旅游的整体吸引力,提高整体江西旅游业的全面发展。并对旅游产品进行持续性开发投入,不断创新,开发出更多的旅游产品,注重旅游的互动参与性,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保持旅游业持续稳定发展。在大旅游背景下彰显江西旅游特色,打造能够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旅游品牌,在激烈的旅游市场赢得有力先机,赢得市场。

二、明确品牌定位,提高城市知名度

大旅游背景下,旅游业市场面临激烈竞争,客户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层次不断提升。大旅游要求旅游产品需要丰富,需要多元化,需要形成规模,不断加大开发,充分体现人与自然的融合,旅游的文化品位,旅游的综合性。激烈的市场经竞争又给大旅游市场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品牌效应和城市知名度也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旅游产品有着自身特殊性,不同于一般的产品,能够在市场自由流通,客户能够先体验再购买。旅游产品一般都是建筑在一定物质条件下的精神产品,具有不可储藏、转移、替换的特性。旅游产品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身心体验,具有很强的信息性。游客选择旅游产品很多是根据旅游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依照一个城市的知名度,一个旅游地的文化效应。大旅游背景下,江西旅游业市场做好营销,必须重视旅游品牌建设,努力打造有着江西特色的旅游品牌,能够在全国形成极高的知名度。大旅游背景下,旅游品牌能够对游客形成极大的吸引力,很多的游客都是慕名旅游,是旅游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将更多的游客带进来。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就是一座古代边防城墙,因为历史赋予她更多的文化精神,形成了一个享誉世界的品牌,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到北京登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成了北京旅游的一张名片,也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其实,在河北、山西、陕西都有很多的长城遗址,甚至比北京长城还要壮观,甚至历史还要悠久,但是长城在北京就成了旅游品牌。有着当地的特色,也与背景的城市知名度有关,又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正如很多人认识济源市从认识“愚公移山”的旅游品牌。大旅游背景下,江西旅游业市场营销重视品牌建设,提升城市知名度,首先需要确保旅游产品质量,严格按照标准打造旅游产品,从旅游景点建设到旅游设施保障再到旅游服务质量,都应高标准、高质量。尤其是服务建设是一个旅游品牌的核心,旅游是一种注重身心体验的精神消费活动,带给游客最为直接而又强烈体验的就是旅游服务,也是影响旅游产品质量的根本因素。“好客山东欢迎你”曾经是山东旅游的品牌广告,也是国内较早进行文化旅游推介的省份,但是“山东天价大虾”事件经网络发酵以后,对山东全省的旅游市场一个极大打击,也是对青岛城市知名度的极大影响。有人甚至认为一次服务质量事件将山东省为打造旅游品牌投入的上亿元广告宣传打了水漂。其次,突出发挥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打造江西旅游品牌,必须充分发挥江西的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特色,江西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是个历史文化名省,是一个红色旅游资源强省,开发旅游品牌需要结合本省实际,突出本省文化特色。滕王阁只能属于江西南昌,其他地方无论建设多么高大宏伟的楼阁都没有江西滕王阁的历史文化气息,都找不到有滕王阁的精神文化体验;素有“书乡”“茶乡”“中国最美乡村”“老家”的婺源,只能属于江西上饶婺源县,创造文化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也提升城市的知名度。

三、加大促销力度,提高旅游宣传推介水平

大旅游背景下,旅游市场广阔,产品不断丰富。重视开发旅游产品,根据市场发展变化,提高旅游宣传推介水平,让更多的游客熟悉江西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消费旅游产品;让原有的游客享受更多的产品服务,吸纳更多的回头客,让更多的游客回头,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做大做强江西的旅游产业。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旅游产品也应根据市场变化做好常规营销的同时,还应加大促销力度。旅游产品不断开发出来,市场有淡季和旺季,根据市场供应和需求做好调节,加大促销力度,既能够争取更多的游客,增加整体旅游收入;又能够让更多的游客熟悉江西的旅游产品,享受江西的旅游服务,做好对江西旅游业的宣传,还能够带动相关产业链条的可持续发展。旅游企业和旅游强市加大促销力度,依托大旅游时代背景,全方位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以市场需求和变化为导向,以品牌产品为依托,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加各地旅游交易会和旅游展。加大与各地旅行社及旅游公司合作,大力推介江西旅游产品。与国内主流媒体合作,在央视、旅游卫视、江西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这些收视率较高、影响较大的媒体上投放江西旅游产品广告,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在不断开发旅游产品,大力创新旅游服务的同时,做好传统产品的促销力度和新品的推介力度,在旅游淡季适当降低价格,能够争取更多的游客。开发出来的旅游新产品,需要做好宣传,做好促销,让更多的游客享受新产品。也能够不断扩大产品的影响力,树立品牌形象,提高了知名度以后,再做大更多的增值服务,以此提高营业收入,增加经济效益。以打包销售的方式进行促销,不仅能够带动更多的旅游产品销售,还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让利游客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推动整个旅游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带动地区旅游业乃至整个江西旅游业的发展。

四、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

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市场营销需要做好产品开发,在做好宣传促销的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旅游企业的创新开发能力、管理营销能力。江西旅游业做好整体的发展规划,需要统筹兼顾,从全局出发,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江西省旅游局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整体规划发展,做好协调统筹,实现全省旅游市场的有序发展。同时,与交通、工商等部门做好协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保障旅游景点的交通便利,服务全面,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各种综合性服务。人才是旅游业发展的关键,也是市场营销的根本,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加强职业培训,与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做好合作,招收更多的专业人才从事旅游服务和管理,提高他们的市场应变能力和营销能力以及产品和市场开发能力。以此提供高质量服务,不断创新营销模式,提升销售业绩,促进江西省旅游业整体发展。

五、建立战略联盟,加强区域合作

大旅游背景下,旅游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消费需求层次不断提升,各自为战的旅游销售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旅游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建立战略发展联盟,强化区域合作,实现资源的共享,拓宽旅游市场,实现信息互通、交通互联、营销互动、客源互送等联动机制,为游客提供更为全面丰富的旅游产品,提供更多旅游便利,让游客得到更多的实惠,也不断增强区域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一)江西需要做好省内旅游的战略联盟,结合本省旅游资源的区域分布特征,形成旅游产业带或者产业圈。旅游城市做好市内旅游资源的合作,实行联动机制,相互推介,引导游客参观更多的景点,得到更多的服务,提升城市旅游的整体竞争力。省内区域做好合作,规划精品旅游线路,比如,南昌—庐山—景德镇—婺源旅游线路,仅可以欣赏名山大湖的山水美景,品尝鄱阳湖鱼宴和婺源的农家菜,还能放心购买品质优良、价格实惠的景德镇名瓷,听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妙瓷乐。或者南昌—井冈山—赣州—瑞金—三百山想红色革命线路,体验充满着神奇色彩与心灵体验的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之旅。或者打造南昌——鹰潭龙虎山——龟峰——三清山线路,探访道教的源头,感受三清山东险西奇,南绝北秀,司春女神、巨蟒出山的绝景,领略风景名胜区龟峰象形石峰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二)做好区域合作,江西省与周边地区做好区域合作,建立战略联盟,增强整体竞争力的同时,也扩大影响力,开拓更广的市场。比如,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遵义、瑞金、嘉兴、安源、韶山、六盘水构建区域合作框架,推动红色旅游深层次、全方位、可持续发展。江西与福建、广东构建千里客家文化旅欧长廊区域合作,打造客家文化旅游大品牌等等,以此组建更大的旅游主体,形成更大的旅游区域市场,拓展旅游产品的销售渠道。总之,江西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风光秀美,民族民俗风情各异,红色革命旅游资源景点众多,每年吸引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来此观光、度假、休闲、消费。在大旅游背景下,需要大胆创新,加大营销,不断探索营销模式和策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江西旅游,促进江西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

作者:黄旭 单位: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商务旅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