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机械加工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14 09:06:20

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机械加工教学的应用

[摘要]中职为社会培养了大量技术型人才,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为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教师需要合理地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分析行为导向教学法的相关概念,并对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探究,希望对中职机械加工教学提供一定的帮助,促进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

[关键词]中职;行为导向;机械加工;应用

伴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工业的不断发展进步,中职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人才的需求。基于此,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不仅要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技术,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技能。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合理地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改善和优化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兴趣和自发性,使学生通过大量的教学实践活动,提升动手操作能力,并掌握机械加工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

一、行为导向教学法的相关概念

行为导向教学法最早见于德国,德国对于职业教育十分重视,经过漫长的发展后,行为导向教学法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所谓行为导向教学法,是职业教育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教学方法,其中包含了文本引导法、项目教学法、模拟教学法等在内的多种教学方法与技术。行为导向教学法不仅重视学生基础知识能力的提升,也关注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提升。在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强化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并在角色扮演中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为学生未来进入岗位工作奠定基础。同传统教学方法相比,行为导向教学法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教学方法,教师应当关注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并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在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教师要设计多种教学活动来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实践掌握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通过在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并结合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情况来调整授课方法与教学模式,从而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与效率。行为导向教学法的授课路径包含模拟授课、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多种授课方式,不同的授课方式其教学效果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需要结合机械加工的特点来制定多种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在中等职业机械加工教学中使用行为导向教学法,要从不断优化学生的思维着眼,不断提升机械加工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由于机械加工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的具体教学方法不同,所以提升教学效率的方式也呈现出多样性。因此,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教师要合理地利用多种教学资源,使学生的学习素养不断提升,进而推动理论知识水平与实践技能不断提升。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教师还要尝试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求知欲的驱使下主动、积极地参与机械加工教学实践活动,从而更好、更快地接受知识,提升机械加工教学质量与效率。

二、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深入分析课程教学内容

在中职机械加工中包含大量的理论、实践知识。为了有效地提升中职机械加工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教师就需要明确教学内容,并结合教学目标、教学条件等来合理地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在当前的机械加工行业发展中,微电子技术、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教师在教学中就需要及时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更新,使机械加工的内涵更加丰富,并逐渐朝着机械加工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探索,在教学中更加关注机械加工的技术、方法、精度等方面的创新。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要结合机械加工中对数控机床、自动换刀等应用越来越广泛,机械加工生产便利性不断提升的特点来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并灵活运用文本引导、模拟教学、项目教学法等多种有效的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有关于基础机械加工基础知识的相关内容,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运用微课视频使学生了解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机械加工产品,分析机械加工产品的生产方式、工艺技术等,并介绍该产品所包含的数控刀具、数控检测系统等内容,并进一步分析该产品的制造精度、生产效率等参数的优化方式。机械加工生产制造要想取得比较先进的发展成果,就需要综合吸收与应用电子、机械、信息技术等先进的技术成果,达到低耗高效的生产效果。因此,教师在高精度制造的相关教学中,可以通过向学生详细列举高精度制造技术在农业、军事、家庭等领域的应用案例,使学生通过直观的案例对机械加工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地提升机械加工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

(二)科学筛选教学材料

在机械加工教学中,教师要在全面分析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实践生产情况合理地选择教学材料,使中职的机械加工教学符合岗位工作需求。由于机械加工教材更新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教师就需要结合行为机械加工生产现状、行为导向教学法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与改进。中职机械加工教师队伍可以共同研发校本教材,结合实践生产、学生操作技能、教学经验、行业发展趋势等编写教材内容,从而确保教学内容、教学材料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使学生掌握先进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当前机械加工生产正朝着智能化、自动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对机械加工技术人员的实践技能要求较高。因此,在中职机械加工专业教学中,就要注重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适当加入计算机集成系统、柔性制造系统等自动化制造设备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可以了解智能化制造的相关知识。根据机械加工产品开发的具体工作情况,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引入行业真实案例,并引导学生了解CAD/CAM一体化技术、虚拟制造技术、款塑成型技术等,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机械加工技术,并在实践生产中灵活应用机械加工技术。

(三)合理应用多种教学资源

中职机械加工教学活动的开展需要合理应用多种教学资源,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也需要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师要结合机械加工教学内容和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教学中合理应用多种教学资源,从而使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实践操作,在操作中强化其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中职院校要根据自身经济水平与机械加工教学水平,在学校内建设实验室、数据检测室、实训基地等基础设施,并定位更新与完善实操设备,使学生能够参与到教学实践中。还要结合实际工作岗位需求,及时更新VR、CAD等现代信息技术设施设备,改善教学条件,为机械加工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奠定基础。在中职有关于串联型稳压电源调试的相关知识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具体的应用情况来创设更加真实、直观的机械加工生产情境。教师可以应用多媒体资源搜集、整理教学资源,学生通过多媒体了解基础知识内容。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将学生划分为多个学习小组,并在小组内完成相关的实践操作,学生根据实验原理设计实验环节,观察与记录实验过程,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

(四)明确教学项目内容

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通常需要以某一具体的教学项目为中心展开教学,因此,教学项目内容是否科学、明确,会对机械加工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机械加工教学中教师需要明确教学项目内容,要综合分析该教学项目的兴趣需求、合作需求、知识探索、知识应用以及有效性等多个方面的要素,进而确保该教学项目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之后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升教学效果。因为中职的机械加工课程难度相对较大,且大部分内容比较枯燥乏味。因此,教师可以对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选择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和教学项目,并合理应用机械模型、多媒体等多种教学辅助工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有关于机械加工概念及分类的相关内容,教师则可以结合学生相对比较感兴趣的机械产品,在课堂教学中用解析机械产品加工方式的方法,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该产品的机械加工相关知识。教师可以以千斤顶为例来带领学生分析千斤顶的加工过程,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了解到千斤顶的加工具体包含了毛坯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等多个施工程序。在该过程中,学生对机械加工的概念理解更加深入,也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机械加工的兴趣。总之,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通过合理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各类教学活动中,不仅能提升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还能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的掌握,并实现全面发展。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还需要教师不断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配备教学辅助资源,从而使行为导向教学法充分发挥其作用。

参考文献:

[1]刘礼鸿.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发明与创新(职业教育),2020(12):95-96.

[2]牛新成.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机械加工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20(8):106-107.

作者:卢高峰 单位:江苏省如皋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