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机床的应用

时间:2022-06-08 09:47:25

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机床的应用

摘要:介绍了数控技术的定义与主要特征,阐述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机床中的具体应用,分析了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

关键词:数控技术;机械加工机床;精度;应用

伴随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各个工业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工业制造业为了顺应现代化技术进展的需要,数控技术应时而生。而机械加工企业怎样才能做到高效能的、高品质的生产作业,是各个企业当下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当前,数控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行业,所以其发展远景已成为此领域的重点研究课题。

1数控技术的定义与主要特征

1.1数控技术的定义顾名思义,数控技术就是数字控制技术,主要是指在传统的机械加工的基础上,运用新的数字控制技术,提高工作效能,进行标准化的作业操作。1.2数控技术的主要特征数控技术应用在机械加工行业中,在同一时间可以操作完成多项机械加工工序,进而使其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大大地缩短了作业所需要的时间。

2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机床中的具体应用

2.1应用要点

2.1.1加工工艺的选择在对机械加工的零部件进行处理之前,为了保证较高的精确度,相关的操作人员就要对图样进行探究,还要对等待作业的零件进行准确的对照与检查。然后,从实际情况出发,对与之相关的作业技艺进行合理的选择。在此重点强调的是,如果所选择的作业技艺不合理,就会导致所制造出来的产品不符合相关规定,或者在作业过程中造成零件有误差,更严重可导致作业产品直接报废。比如,在数控车床作业时,怎样才能防止撞刀。作业人员在操作之前,必须检查机床限位挡块是否在正确的位置,是否存在松动等问题。如果有问题,轻者会影响机床的精确度,严重时可导致机床损坏,所以必须引起作业人员的重视。2.1.2编写控制程序在机械加工机床中应用数控技术时,与之相联系的控制程序的编写直接联系着实际操作中的效果。因此,负责编程工作的相关技术人员要对加工的零部件的标准了解后,明确所要进行的作业流程,依据提前设定好的流程和指令代码,编写数控加工的程序。与此同时,为了降低编写时的难度,提升加工零部件的精准度,编写人员可以分段,按照最小的程序段来进行编写。编写控制程序不仅能够简化工艺加工的流程,还可以减少误差,提高精确度与产品质量。2.1.3提高数控技术应用的重视程度放眼望去,国内国外的机械制造加工行业运用数控技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而在机械制造愈来愈复杂、其工艺要求越来越精确的现在,行业的进步使得机械加工与数控技术的应用全方位地投入到生产线中去。加工企业若想将数控技术运用到生产的重要环节中,就必须建造一个规范化的应用环境,使得数控化技术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除此之外,加工企业要对机械加工行业的作业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从而保证机械加工的生产效率,使理论与实际作业相结合,充分地发挥数控技术的性能,提高其工作质量。2.1.4加强数控技术设备的经济性改造引进运用先进的机械生产设备是提升数控技术运用效果的方法之一。此外,对原来的数控机床和生产设备进行改造也是一种提高数控生产技术经济实用性的手段。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状况下,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运用得越广泛,对于数控机床的改进技术就越娴熟。为了跟随时代的发展步伐,必须提高工业的创新技术,推进数控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确保机床生产的稳定性能,提高其生产效率。与此同时,对机械加工的旧设备进行改进,可以提高机械加工的技能,充分发挥其优势,进而提升整个生产水准。

2.2数控技术在工业发展中的应用

数控技术对于推进工业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人工无法实现作业的领域应用数控技术,可以模仿整个作业流程,使其生产的过程与结果更加地精准。在实现这一操作过程中,不仅可以减少作业人员的工作量,还可以降低机械加工对作业人员工作能力的要求,确保机械产品的整体品质和产品的销量。除此之外,计算机可以更加全方位地监控各个环节的生产细节以及流程,有利于快速发现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及时地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在各个加工环节的稳定性,减少因为机械生产原因而导致的损失,避免经济受到损失。数控技术对于航天航空事业的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航空航天事业需要的是高质量的产品和超高精确度的机械零部件。航空航天事业中应用数控技术,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精确度,保证航空航天飞行装置的使用质量以及安全性能。

2.3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煤矿机械制造业对于数控技术的依赖程度也是相当高的。数控技术使采煤机械制造变得智能化,能够大大地提升工作效率和生产质量,确保作业人员的安全,大大地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

2.4数控技术在汽车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数控技术的普及应用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着较大的推进作用。例如,数控技术的普及应用促使汽车生产更加规模标准化,汽车发动机零部件以及变速箱中齿轮的加工生产都运用了数控化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与数控机床的不断融合形成了完备的汽车工业的制造体系。目前,较多的汽车生产公司应用全自动化车身生产线,机械替代了作业人员进行作业,节约了生产人员的投入。数控技术促进了汽车工业的快速成长,提高了汽车工业制造的生产力。

3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

3.1开发更加精细的设备技术

只有技术不断进步,才能够促进行业的生产水平,推进行业的发展。在生产设备以及技术上不断地研究与开发,可以提高数控化技术在机械生产领域的运用成效,确保机械加工、生产等的整体品质和使用效果,提高机械的精确度,满足大市场下对行业发展的要求。如今,在数控技术加工与生产产品的质量和品质上,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不大,但是在生产效率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因此,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必须加大数控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提高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方面的应用效果。

3.2数控技术与生物技术的相结合

可以预测,数控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是发展方向。数控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能够确保在生物科学实验的准确度、精细度,来达到生物技术发展的行业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数控技术会伴随着科学水平的发展而运用到各行各业中去,使其具有发放性。

3.3数控技术的战略考虑

我们应该从我国安全战略方面来提高对数控技术水平和行业问题等方面的重视程度。首先,从社会方面来看,我国是人口大国,制造业的进步不仅能够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还能够有效地解决我国人民的就业问题,从而保证社会的稳定性。其次,从国防技术来看,西方国家对高端精准的数控产品进行保护,不对我国进行出口,所以我们要自食其力去发展,只有提高了技术水平,才能够确保我国的国防力量,从而保障我国人民的安全。

3.4数控技术的发展战略

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以人民的需要为前提,提升我国制造行业的综合性发展和产业能力水平,运用科学的发展方法,实现行业的规模化生产,制造高品质的产品,促进我国制造行业机械装备的升华和行业快速发展。

4结束语

在机械加工机床中应用数控化技术,不仅能够提升行业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还能够推进整个制造业的发展。由此可见,我们应该重点对数控化技术进行研究,提升、革新现有的技术。

参考文献

[1]赵树松.浅谈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机床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9,50(23):115.

[2]李大英,吴伯柱.数控技术的发展趋势探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1(06):76.

[3]刘步远.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机床中的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9(05):158,160.

[4]李俊男,赵强.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5(4):17.

[5]卞仕新,魏磊.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10):134-135.

作者:朱孔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