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共享服务模式档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8 09:50:13

人脸识别+共享服务模式档案管理研究

摘要:当前企业照片档案大多仍是传统管理模式,缺乏新技术新理念,落后于时展潮流。本文通过对企业照片档案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人脸识别+共享服务”的照片档案管理新模式,列举了人脸识别技术在照片档案管理中的多种应用方式与场景,提出如何以共享服务为理念,打造收集、管理、、利用多维合一的共享照片管理平台,提升照片档案管理水平。

关键词:人脸识别;共享服务;照片档案;管理模式

当前,一般企业没有专门的照片档案管理平台,只有传统的集中式照片档案管理,使用不便,没有移动端,没有版权保护,收集与利用方式落后,不适应“全民拍摄”和读图时代潮流。在人脸识别等图像智能AI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照片档案管理工作急需引入互联网思维,强化共享服务理念,打造收集、管理、、利用多维合一的照片档案管理共享平台,让企业照片档案管理工作搭上信息时代列车,迈上新台阶。

1企业照片档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管理理念落后

1.1.1收集理念滞后。多数企业照片档案收集仍是传统模式,档案部门定期发文要求各部门整理移交照片档案,移交部门须填写繁琐的档案著录信息,照片必须冲晒出来做成照片档案册。在人手一台手机随身拍摄的数码时代,照片资料与档案界限越来越模糊,很难保证归档照片一定有价值,未归档照片无利用需要,如按过去模式,大量照片无法有效收集,繁琐的档案整理也让人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工作。1.1.2利用理念保守。档案是用来利用的,但进了档案部门的照片档案,利用起来较难。档案管理部门怕担责,怕信息泄露,宁愿把照片档案藏在库房里,也不愿进行专题编研,主动提供利用,与当下主动共享、分享的理念背道而驰,无法通过档案利用产生的效益推动照片档案工作良性发展。

1.2管理工具落后

1.2.1缺乏集中管理平台。无有效的照片归档管理工具,照片拍摄完一般就按拍摄者的个人习惯保管存储,分散在云盘、个人电脑、移动硬盘、个人手机等多种存储载体中,没有集中统一管理,数据管理不可靠、不安全,也没法集中检索利用。1.2.2缺乏智能化功能。一般的照片档案管理沿用文书、科技档案等的管理理念,没有针对照片档案特点进行优化;无人脸识别等智能图像识别功能,无自动标签功能,手工著录操作,照片收集整理繁琐,查询利用不便。1.2.3缺乏人性化利用功能。一般的照片档案管理系统只有一般检索功能,仅能依靠题名进行照片查找利用,没有自动分类,没有事件、时间线等辅助检索功能,没有移动端,检索利用不便。一般系统没有自动水印、自动低精度照片转换功能,无有效的防扩散与版权保护措施,没能给拍摄者足够的尊重与保护,影响了照片档案的收集利用。

1.3激励措施不足

要让业务部门主动开展照片档案收集整理与归档,拍摄人员主动提交照片,需有良好的管理与激励措施。多数企业照片版权保护意识较弱,甚至连署名都没有,拍摄者的劳动成果未得到充分尊重;各拍摄者之间、各部门之间未形成良性竞争、交流互动,拍摄者缺乏拍摄动力,不愿拿出自己拍到的好照片。

2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企业照片档案管理的途径

人脸识别作为图像识别技术中的典型,已经普及,数码相机、手机大多都有人脸识别自动对焦功能,我们每个人手机里的相册,也大多集成了人脸识别分类功能。充分利用其技术,可给照片档案管理工作带来质的提升。

2.1AI人像图库

企业照片档案,不管是记录企业重大事件、重要活动,还是记录公司领导和各级员工的工作情况,人,都是照片档案记录的重点。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自动对照片进行智能人像分类,形成人像库,方便地对照片进行筛选整理,并按人像进行照片分发。

2.2员工专属照片库

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将上传的照片与员工个人信息头像匹配,形成企业每个员工专属的个人照片库,只要有新照片上传,就会自动推送给相应的员工。员工只要点击个人照片库,便可浏览自己的专属照片,回顾自己在公司的成长历程,增强对公司的归属感,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员工专属照片库的建立,激发员工对照片档案的兴趣,重视照片档案的拍摄、收集、整理与移交,促进照片档案管理。

2.3辅助检索利用

人脸识别技术可有效解决照片档案在检索利用中的痛点,降低检索难度,满足检索需求。如编制公司某位领导人物专题资料时,档案人员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查找其相关的照片档案素材,弥补照片档案缺少文字说明而无法被检索和利用的短板。

2.4辅助历史档案补充著录

由于各种原因,过去整理照片档案时可能会忽略一些人物信息,如当年还不是领导的员工,未标注姓名职位等信息,后续想要查找当年的历史照片及信息就很难。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可自动将历史照片与现有照片进行串联,检索现在是重要人物的信息,补充著录历史照片档案信息。

2.5自动标注图片标签

人脸识别是图像识别的一种,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图像识别引擎一般都具备识别其他图像的能力,识别能力的强弱与厂家研发能力和项目投入有关。通过对图像识别引擎进行训练,便可对照片内容进行识别,自动贴上内容标签,无需人工处理,大幅提高照片档案整理、利用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3创新共享服务管理模式

除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还要有创新的管理理念,将共享服务贯穿到底,打造全新照片管理平台,以全新的定位、全新的高度去推动企业照片档案管理利用工作。

3.1打造“2C”集中照片平台

打破“被管理”“被考核”等传统图片管控模式,把照片平台打造成为各部门工作的好帮手、好工具。平台为每个部门设立专属区域,各部门可方便地进行工作照片管理,由部门自主维护。平台具有智能AI分类功能,自动标注图像标签,无须太多操作即可实现基本的照片分类,满足日常利用。部门可自主设置照片开放权限,设为公司范围开放的将直接纳入集团图库,自动组卷,供全公司范围浏览利用,补充必要信息后同步完成照片档案移交,省去了很多归档操作。

3.2开放式照片收集、征集与利用

照片平台支持多种灵活的收集方式,手机、相机、平板电脑、台式计算机均可上传照片,随时拍摄随时上传,“手机党”“单反控”都没问题。平台支持多终端利用,手机、电脑都可快速查找想要的照片,利用便捷。平台支持照片征集,各部门可照片征集信息,只要手里有好照片,可随时上传,全员都是摄影师。

3.3重视照片版权保护

平台上的每张照片都有拍摄者版权信息,能自动打上版权水印,保护拍摄者权益,尊重拍摄者的劳动成果。默认显示的照片是一般精度的缩略图,满足一般浏览和使用。如需申请高精度无水印照片,可发起借阅申请,审批通过后便可使用。通过分级审批,既提高一般的照片利用效率,又可以保护作者版权,使照片档案管理工作良性发展。

3.4社交互动与竞争排行

每张公开的照片都有纠错、留言、点赞功能,可形成照片社交网络,企业各员工均可参与其中。平台有各类排行信息,点击排行、点赞排行、下载排行、上传排行等。排行信息可用于各类考核的加分评估,激励大家多拍多上传。

3.5知识管理联动与智能推送

照片平台可与知识管理等业务平台对接,实现知识文档与照片图库的关联,自动配图,为知识利用提供更多直观素材。通过分析用户照片档案利用习惯,结合用户自定义的照片类型,当有新的照片收集归档时,能自动推送给用户;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发现与用户人脸匹配的照片,自动推送给用户并存储到个人图库中。在你忙碌工作的时候,系统在后台帮你筛选、整理照片,自动分类、推送,达到“想你所想,为你所用”的效果。

3.6大事记与党建图库

大事记是企业重要事件的记录,是企业发展历程的回忆录,通过与大事记建立关联,形成专题图库,快速完成照片档案编研工作。与此同时,也可以党建为主题,建设党建工作专用照片库,记录党建工作事件,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形成党员专属图库,提高党建工作管理效率,助力党建宣传工作。

3.7拍摄采集管理

对于集团式的大企业,员工人数多,部门层级复杂,需要建立声像档案管理人员网络,并对各声像档案员的拍摄工作进行有效管理。拍摄采集管理模块,可以派单的形式,安排人员完成照片档案拍摄工作。工作单里包括拍摄内容、拍摄时间、拍摄地点、活动议程、活动联系人等信息,声像档案员根据工作单便可很好地开展照片档案拍摄工作。之后,可直接在工作单里上传照片,同步整理,高效地完成整个拍摄工作。企业照片档案管理工作还处于洼地状态,重视、管理及应用开发不足。我们应转变理念,加强新技术的应用,收好管好用好照片档案,更好地发挥照片档案作用。

参考文献:

[1]彭蒙蒙.人脸识别技术在声像档案挖掘利用中的应用探析[C].2019年全国青年档案学术论坛论文集:86—90.

[2]方军,汤进军.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声像档案整理工作探析[J].黑龙江档案:2020(3):24—25.

作者:陈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