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零件热处理加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08 10:22:51

机械加工零件热处理加工技术探讨

摘要:为了提升我国机械零件加工工作的质量,减少设计中存在的不足,应当积极地结合当前新型的技术,对于传统的加工方式进行改善。要认识到热处理加工技术的优势,研究热处理加工技术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升加工人员技术水平,提前进行风险规避,以做好预热环节处理,做好机械加工过程的有效安排等进行零件的加工处理,旨在推动我国机械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

关键词:机械加工;零件;热处理加工技术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工业实力也不断地提升。工业的发展离不开机械设备的运作,机械是由各种零部件组成的,因此,零件的质量直接的决定了设备的性能和寿命长短。为了使机械设备能够更好地投入使用,要加大对零件质量的把控力度,在零件制造的过程中结合新型的热加工处理技术手段,更好地进行温度控制,使零件制作符合设备需求,减少以往人力加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升零件制造加工的效率与质量,带动工业产业的精细化发展。

1热处理加工技术的内容及优势

机械零件的生产工作是保证机械设备顺利制造的前提和保障。随着我国社会发展规模不断地扩大,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需要借助一些设备,因此,当前对于机械零件的数量和质量有着更多的需求。以往在进行机械零件加工的过程中,存在制造过程烦琐、质量难以保障等弊端,导致了零件制作过程中存在很多质量问题,不利于后期的使用,零件合格率较低,造成了成本的浪费。为了改善这个现象,提升零件制作的质量,要结合新型的技术手段,对于以往机械加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在这个背景下,热处理加工技术是当前的新型技术手段,能有效地提高零件产品的质量。温度是零件加工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在进行零件加工的时候,需要对温度不停地进行调节,如加热过程、冷化过程等,因此,温度的合理调控就是热处理技术的主要内容。热处理加工技术的种类有很多,普通热处理、表面热处理以及其他热处理技术等,需要结合原材料的性质和加工场所的实际情况等进行热处理技术的选择。当前,在机械零件加工过程中结合热处理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如果能够有效地对温度进行调控,根据不同的加工过程设置不同的温度,能够直接提升零件的加工质量,避免了残次品的出现,为企业节约了经济成本,避免了原材料的不必要浪费现象。同时,零件的质量提升,能够带动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实力的加强,以高质量好性能零件打响企业的招牌。因此,当前机械制造相关企业要认识到热处理加工技术的主要内容,不断地进行技术的更新和推广,从而在机械零件制造的过程中实现精准高效,带动工业产业规模的不断提升。

2机械零部件加工中热处理技术的应用注意事项

2.1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材料的选择

不同的机械零件所使用的材料是不同的,原材料的种类很多,有的具有极强的耐磨性,有的硬度很大,需要根据机械设备等的需求等进行材料的选择。同时,不同材料的受热点等也不一致,因此,在进行热处理技术使用的时候,要对材料进行合理选择,使热加工处理技术的使用具有科学性。在零部件制造的过程中,材料的质量也直接关乎零件的使用寿命。因此,要结合热处理加工技术的实施方式、设备的需求、成本问题等,对材料的加工性能进行研究,保证加工质量。通常来说,所选择的材料大多是以下几种:首先,低合金钢材料。该材料的耐压性十分好,硬度大,避免了因为设计不合理出现开裂问题甚至是折断、变形等,热处理性能也较为优秀,当前低合金钢材料在市场中的应用规模已经大于碳素钢材料。其次,模具钢材料比较适用于塑料模具,同时,适用于冷作模具。能够在温度降低、冷化后直接做定型处理,冷化后的硬度达标,热处理效果显著,有效地提升了零件加工的质量。

2.2施工工艺技术的提升

热处理加工技术更应当加大对温度的调节力度,在不同的加工时期调节至不同的温度。通常来说,为了对于材料进行加工,制作时候的淬火温度通常保持在30~50℃,随后不停地进行调控,可以使零件材料具有不同的性能,满足机械设备的质量需求。对温度的调节要及时与精准,因此,对人员的施工工艺技术水平提出了很大的要求。现场技术人员要具备责任意识,在零件加工制作的时候,要实时关注加工的情况,及时的调整温度,同时要具备专业技术,能够判断原材料的加工状态。在零件加工的时候,进行淬火处理,能够提升材料的可塑性和硬度,同时使材料在高温的时候具有柔韧性,能够根据设备的需求进行形状的打磨。但是,如果温度调节的不具备合理性,会出现很多的缺陷问题。因此,为了有效提升零部件加工质量,就要加大现场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定期组织培训,同时,要进行考核,在零件加工的时候,能凭借知识或者是经验及时地进行温度的调整,或者是进行组合结构安装、线切割方式对于零件进行调整,当温度过高时,及时地采取回火方式进行处理,使设计工艺更加合理。

3机械零部件加工中热处理技术的合理应用

3.1做好预热环节处理

在进行热处理加工技术的实施过程中,不能使温度忽高忽低,或者是突然调整温度,而是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地进行温度的调整。首先,在零件加工的初期,为了保证零件加工的形状符合机械设备的需求,同时,在后期加工过程中更好地进行切割,提升零件材料切削的精准程度,避免材料变形现象出现,要结合零件设计图纸和零部件的尺寸、材质性能等,进行预热处理,不能直接高温加热。不同的机械材料,在性能切削的过程中,均会有其相对应的组织结构和硬度限制,提前进行预热处理,可以使后续的切割工作更加快捷高效。如亚共析钢是当前零部件加工时主要使用的材料,该材料表面较为光滑,组织结构军训,组成材料的晶体结构较小,因此,可以优化其切削性能,先进行预热处理,提升后期切割时候的精准度。其次,制定质量控制措施。对于机械零部件进行热处理加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提升零部件的质量,因此,要结合技术手段等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合理的质量控制措施,为人员的行为提供准则,可以按照规章制度对零部件的质量进行检测,明确现场整个流程,避免出现违规操作,保证了机械零部件制造的质量,为提升制造产业规模奠定基础。

3.2做好机械加工过程的有效安排

机械零部件外表看似简单,但是,内部结构十分的精细复杂,要严格地结合机械设备的要求,进行零部件的设计和加工,内部的应力结构也十分复杂,不同组成部分的零部件的设计要求、应力结构、几何形状存在很大的差别,甚至材料也需要重新选择。在零部件进行热处理加工后,内部的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同时,零部件处在切割打磨的黄金时期,应力结构重新分布,因此,要做好机械加工过程的有效安排,按照步骤,进行热加工处理。在实际的加工和淬火环节,零部件的内部受到温度的影响会产生较大的热应力和组织应力,使零部件的性能和形状发生变化,其内部的应力部分往往会进行重新分布。在这个背景下,工作人员要提升责任意识,对材料的性能进行彻底了解,如熔点等,同时,详细地研究零部件的设计图纸,针对零部件的工艺设计参数进行分析,一步步地制定热加工技术的实施方案,保证具有合理性。同时,相关人员要做好信息的收集、整合、分析与保存工作,为大批量进行零部件的提供信息参考。同时,为了保证机械加工过程能够为后续的工作提供帮助,可以结合信息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资料库,将热加工技术的实施方式、零部件材料、设计方案、加工后的质量检测结果等信息都上传至资料信息平台,为后期的加工和决策的制定提供价值参考,降低了加工人员的工作强度,使其可以根据以往的进行工艺实施步骤的制定和材料的选择,同时,结合实际的情况进行工艺改进,从而提升零部件加工的水平和产品质量。

4结语

在机械设备制造工程中,零部件的加工和制造工作是整个机械生产的核心。因此,要注重结合新型的技术理念,完善以往零部件加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相关机械设计产业应当积极地引用新型的热加工处理技术,通过调节温度调整零部件的应力结构,同时,提升设计的精准程度,强化零部件的质量,更好地满足机械设备的安装需求,有效地减少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故障现象的出现,增加了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从而提升制造行业的技术水平,带动我国工业产业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沈彦德.机械加工零件的热处理加工技术探析[J].化工管理,2018(09).

[2]任伟宁,杨军,张长军.超细晶CoCrMnFeNi高熵合金的变形行为及应变速率敏感性[J].热加工工艺,2019(20).

[3]张春雨.浅析机械加工零件的热处理加工技术[J].山东工业技术,2019(04).

[4]郭瑞.机械加工零件的热处理加工技术工艺探讨[J].南方农机,2020(12).

作者:李厚永 蔡强 单位:济宁市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