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教学在音乐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5-08 10:25:31

视唱练耳教学在音乐教育的作用

摘要:新时期下,随着时代变迁,人们对音乐艺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高校音乐教育改革。在高校音乐焦旭中,视唱练耳十分重要的基础内容,其对于学生音乐素养提升有极大影响,而从当前高校音乐教学实践看,在视听练耳教学上还存在一些不足,这也对学生的综合发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所以在实践中如何发挥出视唱练耳教学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文章对此进行分析。

关键词:视唱练耳;高校音乐;作用

近年来,随着各个音乐综艺节目的发展,高校音乐教育也越来越受各界的关注,高校音乐教学发展也越来越快。在高校音乐教育中,视唱练耳教学具有很高的地位,众所周知音乐本身就是一门听觉艺术,人们是通过听觉来判断音乐的大小、强弱[1]。视唱练耳教学的关键是对学生的固定音乐感觉进行培养,以此保证学生可以更加正规的学习音乐知识。

一、高校音乐教学中视听练耳教学的重要性

在高校音乐教学中,加强视听练耳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主要表现在:

1.强化管乐学习效果

视听练耳涉及基本乐理、基础和声、曲式等最基础的音乐理论内容,掌握这些内容对于学生管乐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从乐器类别上看,管乐器也被称作是气鸣乐器,其发音、音准控制都比其他乐器要复杂一些。通过视听练耳教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音准,能让学生更加高效率的学习管乐知识。同时借助视听练耳训练,还能强化学生的节奏感、音乐性,这样学生在管乐学习中必然会获得好的效果。

2.促进学生音准水平提升

音准是影响学生音乐学习质量的关键要素,借助视唱练耳训练,能实现对学生听力的针对性培养,能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音色、音高分辨能力,还有助于学生节拍、调式等知识的获取,这对于学生音乐水平提升有极大帮助。学生会在视听练耳中接触到更多丰富的音乐词汇,这对于学生的综合发展有很大帮助[2]。

3.实现对音乐的创新

在当代社会中,音乐作品并不是简单的数字符号或者是到处可见的手机MP3音频,而是通过艺术的形式对乐谱进行记录的符号。高校音乐教学的关键在于引导学生再次创作音乐,甚至是多次创作音乐作品,这也要求教师要特别注重学生表现力、创新力培养,而视唱练耳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这一点。通过视唱练耳中,学生的音乐视野会变得更加开阔,并且学生会在视听练唱过程中接触到各种风格的音乐作品,这对于学生音乐鉴赏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此外,在视唱练耳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引入一些民歌、经典练习曲目,以此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可以获得更好地音乐灵感[3]。

二、高校音乐教学中视唱练耳教学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而言,在高校音乐视听练耳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主要体现在:(1)忽视学生主体地位。高校大学生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他们对新鲜事物比较感兴趣,思维可塑性比较强,但是在当下的高校音乐视听练耳教学中,还存在教师“一言堂”的情况,教师以自身为主体,单方面为学生讲解知识,忽视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这也造成了学生在视听练耳中主动性不强,教师教学效果不佳[4]。(2)忽视学生个体差异。对高校大学生来说,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每个人的音乐基础都相差比较大,学生知识储备也有所不同,在教育教学中,教师需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但是在视听练耳教学中,教师并没有对学生的个体能力进行充分考虑,简单地按照既定教育目标开展课堂教育活动,导致音乐教育与学生个体发展不匹配。(3)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重视度不够。随着教学改革的推进,素质教育越来越深入,人们对于素质教育也越来越关注,高校音乐教育中视唱练耳也成为教师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关键渠道。但是在当前实际教学中,该存在教师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不太看重,过于关注学生音乐知识能力培养的情况,这就会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三、高校音乐教学落实视唱练耳的途径

1.视唱练耳

高校音乐教师日常教育中通过视唱练耳可以让学生感觉音乐记忆不再像之前那么枯燥,打破了当前只通过听觉能力进行音乐欣赏的局面,能带给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官享受。学生可以在熟悉的听觉环境中调动自身的积极情感,有助于改善学生音乐感知力不强的局面。视听练耳通过感官、多感觉通路,能全面激发学生的创新力,有助于学生从封闭的世界走出去,能促进学生接受各种新技能[5]。学生学习音乐知识并不是通过单纯的记忆,而是真正的通过理解、体会来认知。视唱练耳能在极大程度上促进学生音乐感提升,能让学生更好地体会音乐强弱、高低、长短。

2.听音训练

在视唱练耳教学中,和弦训练是很重要的,也是学生学习中一大难题。从音乐的角度看,和弦是不可缺少的,其不管是对音乐风格,还是对音乐发展,都会带来极大影响。并且和弦在旋律分句过程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和弦听觉中,由于听和弦对学生来说很枯燥,虽然教师在课上或者课下为学生布置练和弦的任务,但是学生却存在不知道如何练的情况[6]。这是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和弦与音乐结合起来,这样学生就会感觉和弦练习比较轻松。教师在引导学生开展视唱练耳之前,可以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测试,如教师先弹几个和弦,让学生对和弦性质进行判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认知,直接给出是“增三类”,还是“大小三四”这样的答案,每个和弦弹两遍,教师虽然第一时间会询问学生感受,但是学生本身不知道方法,依旧不了解节奏。而通过视听练耳可以让学生对旋律有深刻记忆,学生听一遍能大致描述出旋律,并尽可能地重复唱出来,这种训练是不断地对听、记进行训练,学生听一遍,唱一遍,其他学生又会听一遍,再唱,这样学生就可以听很多遍,学生记忆起来会很轻松。视听练耳不会让学生感觉听写无调性,学习起来并不是很难。

3.视唱训练

在学生音乐学习中,学生有时会出现唱歌跑调的情况,而唱歌跑调包含了听不准、唱不准两个方面,而学习乐器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很好方法,学生听到乐器的声音,其音调就可以找准。当然听歌也可以提高音准,但是相对于学乐器,会更加轻松一些,唱不准一定与听不准有关,所以听准是学生学好音乐的关键。在实践中,记忆音调高低、人声、乐器声都可以促进学生音调准确度提升,之所以说学乐器可以让学生音准得到有效提升,是因为人的声音存在一定差异,而乐器声音却是统一的。

4.关注音乐音准及节奏

在高校音乐教学中,学生需要结合标准音响,来对新作品进行认知、体验,并在此过程中形成正确的音准,把握好音高,以此构建更加合理的音乐氛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接触音乐词汇,以此增强自身的音乐记忆力,强化自身音准水平[7]。在视唱练耳中,旋律模唱是很重要的训练途径,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必要的模唱来体会音乐旋律、记忆音准。通过视唱练耳能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训练积极性,并且能拓展学生的音乐记忆,有助于学生音乐素养提升。在音乐演唱中,节奏是最关键的,也是构成音乐作品的核心,掌握节奏对于学生音乐表现有极大影响。从音乐发展历史看,在音乐作品中节奏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生音乐学习是无法脱离节奏训练的,节奏也是判断学生音乐学习效果的关键。在高校音乐教学中,视唱练耳是音乐学习的基础,其结合大量的艺术音响,教师通过听、唱、记为主要手段,对学生进行节奏、音高、音色、速度等音乐感受力进行培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学生将自身的情感与音乐作品本身的情感融合在一起,能让学生与音乐作品、作者实现共鸣。在感官学领域中,听觉和声音的结合构成了音乐,但是音乐则是生活中的物理行为,声音的感知属于人们正常的心理、感官体验。高校大学生在学习中,要想促进自身音乐感知力的增强,不仅对其自身音乐天赋有较高要求,还需要学生做到刻苦训练,只有做到天赋、努力的良好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视唱练耳作用,促进学生良好发展。

5.视唱练耳需穿管整个音乐教育过程

在高校音乐视听练耳教学中,教师需要在整个音乐教育环节都融入视唱练耳训练。例如在声乐课上,一般教师会将课堂训练划分成为练习发声与视唱作品两个阶段,在这两个阶段视视唱练耳都发挥着尤为关键的作用[8]。声乐教学环节,发声训练是很关键的前提环节,学生需要借助相应的元音及辅音发出声音进行音域训练,并且要在此过程中掌握音色、换声点等声音技巧,如果缺乏了视唱练耳,学生很难表达音高。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个体差异,对不同学生选取不同的发生练习曲,基础比较差的学生选择比较简单的练习曲,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则可以选取比较复杂的练习曲。在作品视唱过程中,其涉及旋律处理、歌唱记忆两个部分,而旋律处理则属于整个音乐作品表演的乐句视唱训练环节,需要引导学生学习表现记号处理,以此更加高质量的进行作品演绎。

四、总结

综上所述,在高校音乐教学中,视听练耳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实践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发展需求,灵活的应用各种方式开展视听练耳训练,逐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这对于优秀音乐人才的培养有很大帮助,同时也能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阮中秋.浅谈高校视唱练耳教学中的互动学习[J].北方音乐,2019(22):204-205.

[2]李谦.浅析视唱练耳在高校音乐基础理论课中应用的思考[J].艺术大观,2019(12):1-2.

[3]曹婷.分析视唱练耳教学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作用[J].北方音乐,2019(13):196,198.

[4]杨扬.试述高校音乐教育中视唱练耳教学的作用[J].课程教育研究:外语学法教法研究,2019(18):57.

[5]葛中杰.浅析音乐理论在视唱练耳教学中的重要性[J].中国民族博览,2020(4):131-132.

[6]李小溪.浅析视唱练耳教学中的音乐漫步与空间想象[J].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142.

[7]冯邑.浅谈视唱练耳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方法及优化策略[J].艺术评鉴,2019(12):95-97.

[8]刘冰荣.视唱练耳教学中高校学生音乐能力的培养探讨[J].戏剧之家,2020(18):147.

作者:唐晓斌 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