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与误差思考

时间:2022-08-03 10:45:13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与误差思考

机械加工工艺对机械加工环节起到了推进作用,有利于保障制品加工的精度。但是在实际中也有一些技术误差必然存在,所以作为技术人员要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积极采取有利对策控制误差的产生,从而推动机械加工产业的发展,并一直保持着良好势头。本文主要对当前所以产生的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进行分析,并指出其原因,就此提出了控制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的有效对策,由此可以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一些参考。作为社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机械制造行业不仅仅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同时还能积极推进经济的增长。在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要求及特征被表现出来,与产品的规格及特征实现全面结合,并对合理的加工技术进行科学采用,促使产品的使用性能得到了有效提升。通过不断优化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使企业在加工零件方面得到满足,有利于实现机械制造市场的良性发展。但是也要注意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创变中所面临的问题,机械加工的实际精度对技术落实成效会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对机械零件的质量和寿命也有相应的影响。所以,为了有效的利用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对其应用中所产生的技术误差就要做重点探究,从而找出相应措施避免误差。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基本情况

1、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概念。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指的是将传统机械加工方法应用其中,通过将毛坯的尺寸、形状、性质以及相对位置与图纸的尺寸及图样进行结合,最终使其成为一个合格零件的过程。在各项零部件的生产前,要求人们全面做好加工作业,降低施工失误问题出现的频率,减少经济损失。目前,有多种机行业曲线可替代度影响力可实现度行业关联度真实度械加工工序被应用于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中,基于这一点就要求操作时要深入分析不同背景下的工序,并对相关的加工技术进行合理的安排,从而顺利实施机械产品的加工环节。2、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作用。在生产机械制品的整个过程中,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复杂性、繁琐性是它的主要特征,生产加工机械制品往往会对加工工艺技术的要求比较高。工艺技术规程文件能对工艺施工流程进行合理的指导,并且使加工环节得到进一步调整,对以下方面内容均能进行改进,比如:加工位置、机械制品大小、生产规格等,最终实现加工目标。由此可见,在机械加工的整体过程中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始终具有重要作用,既可以对机械制品的生产效果加以强化,同时还能保持工艺水平一直处于较高的状态中,满足生产实践的必然要求。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及产生误差的原因

1、工艺系统的误差及原因。工艺系统误差的产生主要在于系统设置存在不科学之处,而且加工过程中会使用到不同的机械加工材料,材料会受到力度、热量等方面的影响,有的零件硬度不高易变形,无法满足加工需求,零件一旦变形就会导致出现工艺系统误差,对零件加工质量和工艺系统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2、定位误差及原因。在加工零件的过程中,较为常见的就是定位误差,出现这一误差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不准确的基准重合;另一个为定位副加工不准。基于此,就可以说明机械零件加工时重要的一点就是准确定位。所以,应保证机械加工的定位基准是准确的,对定位基准的参考要重视起来,确保所使用的几何要素都是正规的。定位的基准与设计基准两者之间如果有不符的现象存在,那么定位误差便随之产生,应保证选择的定位基准完全的吻合于设计基准,避免基准不重合现象的产生。定位副主要由工件定位面及夹具定位原件这两部分组成,导致不准确的定位副加工的原因就是定位副间或者定位副制造的异常配合,引起零件变化,影响定位副加工的精准度。3、制造误差及原因。由于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规设轨道而导致误差产生,由此造成数控机床无法按正常的零件加工方案来全面运作,此时就有相应的制造故障随之产生,有误差出现于零件加工过程中。此外,传动链运动以及主轴回转时也会有误差,该原因对机械零件加工质量的影响较大,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秉持自省精神,有效落实机械加工工艺技术。

控制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的有效对策

1、对机械加工工艺的使用原则应严格遵循。在遵循机械加工工艺的“先粗后精”、“先主后次”的原则基础上,有序的开展加工活动。第一,对多表面加工工作的开展要加大力度,并且对定位误差加以控制时应该按照建设标准和具体要求进行。先对影响定位误差的因素进行研究,以免因不科学的实施技术方案、不到位的技术人员管控等方面的原因而导致产生多个不良因素,保证技术加工的可靠性。第二,对机械加工设计的定位基准要不断的加强管控,从而形成高度重合效果,减少因基准不重合而产生的误差。应该在产品加工时严格的按照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标准要求及实施原则来进行,及时的检查机床、器具设备等各方面的磨损情况,推进加工环节的实施,真正减少技术误差。2、降低直接误差。工作人员在加工工艺技术方略得到合理统筹的前提下,也要对自身所具备的生产实践能力不断的进行提升,以此促使直接操作误差的降低,再对工作经验加以总结,得到直接误差降低所需采取的有效策略。比如,工作人员加工端部研磨片零件时不仅要考虑加工方案,更要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规避加工中产生的一些客观问题,包括零件抛光面的去除之前准备磁性吸盘是极其必要的,使零件被固定住,用同样的办法对另一端面打磨,零件加工就可以顺利的进行,保证了打磨过程中不发生零件偏移现象,零件形变问题也能有效得到避免。其中,工作人员在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做规划时很难全部完整的记录下加工中可能对施工精度造成影响的相应情况,所以要求施工人员必须充分的认识到操作误差的降低对加工零件的重要影响,与此同时还要与零件加工的需求全面结合起来,为了误差得到及时处理,对加工工艺的方法应该做出调整,那么发生直接误差的几率就真正得到降低。3、充分利用误差分组法。误差分组法是当前的机械加工工艺中用来降低误差的常用方法,该方法能达到技术误差降低、促进工艺精确度提高的目的。顾名思义,误差分组法指的就是分组进行,以误差大小和原件尺寸作为分组的主要依据。按照这种分组方式进行大幅度提高每一组的准确度,之后再适当的去做调整,使所有组的误差都能得到降低,就此明显减少工艺产生的误差。4、误差补偿的合理对策。有的误差在机械加工中很难避免,但是这些误差通过恰当的方法是可以降低的,由此促进机械设备优化得以实现,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无论是在科学性,还是准确性上都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但是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有较强的机械性,在柔性管理方面还有一些不足存在,所以就必须要实现误差的补偿,借助于人工补救的方式完成。具体来说,就是对原始误差发生的根本原因进行充分研究,用人工方式对所存在的误差进行准确判断,而要实现误差补偿则可以增加原材料来实现。

技术偏差在应用机械加工工艺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存在,严重的影响着加工精度及质量。这些偏差在定位方面、机床方面、加工器具等方面均有体现。所以,工程技术人员要重视起加工工艺的误差问题,对机械加工工艺的使用原则严格遵守,找出误差原因,积极采取有效对策尽量避免误差,比如,有效降低直接误差、利用误差分组法、误差补偿法等都是误差降低的有效办法,通过对这些方法的合理利用,就能避免误差恶化造成惨重的损失,从而加快推进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

作者:姚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