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影响及控制探讨

时间:2022-03-19 03:14:21

机械加工工艺影响及控制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机械加工工艺以及加工精度的定义,分析了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工艺因素,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零件加工精度;影响与控制

机械零件的精度是机械加工的重要指标,一般是指加工后零件的几何参数与预期参数之间的兼容性,适合度越高,加工精度越高。零件的加工精度就是机床的加工状态,零件的加工精度始终是此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问题。为了确保部件的加工精度,必须严格遵循每个步骤的处理过程,科学合理地控制加工过程。然而,在传统的加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些因素,所以要想办法提高加工精度。

1机械加工工艺及零件加工精度定义

1.1机械加工工艺。机械加工工艺流程指的就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毛坯件被加工成最后的零件所需要经历的步骤,而机械加工工艺就是在这些具体的步骤中加入对各个步骤的详细参数,精确到每一步的半成品精度,从而保证最终的零件精度。简单点说,机械加工工艺流程是主干,加工工艺是主干每一个节点的枝桠,只有把主干和所有枝桠都做到最好才能得到最完美的零件。1.2零件加工精度。零件加工精度是加工完成后的部件几何参数与设计参数一致,重合度越高,零件精度越高,误差越大表示加工精度越低,误差越小则代表加工精度越高。部件的加工精度可以分为尺寸精度,主要指加工后零件的实际尺寸与零件尺寸的公差保持一致,形状精度和位置精度是指形状、孔位位置和零件的理想尺寸一致。

2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传统机械加工工艺因素以及对应控制措施

2.1内部因素。内部因素是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是指生产工具不符合标准。加工过程中需要不同类型的刀具和机床,由于固定尺寸的工具经过长期使用,反复摩擦导致尺寸变形,其本身的制造误差直接影响产品的加工精度。其次,如果设备本身存在误差,加之长期使用会使加工精度降低,从而导致加工出现误差。对于内部因素,我们必须时刻关注机械加工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定期对机械系统进行维护,检查易磨损的工具和夹具等机械零件。磨损太严重的部件必须立即更换。2.2热变因素。加工制作过程中,热变因素不可避免。加工中的切削、铣削和磨削等摩擦产生的热量可能会使工件变形,并导致加工精度降低。所以需要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一个喷涂冷却剂的步骤。发生热变形部件不仅是工艺中的工件和工具,不同加工的机器部件也会发生变形,这些部件长期工作产生的热量不同,热变形也不同。同样也会影响零件加工的精度。对于热变因素,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操作,应该在机械设备运行期间适当控制温度。机器温度升高的原因主要是机器与部件之间的摩擦。为了减少热量,可以使用冷水来冷却工具。2.3受力因素。加工过程中,工件需要进行定位,机床设备和工件发生挤压,虽然变化量小,但零件在挤压的情况下也会产生形变,电机使用的外力也改变了机床零件的形状,降低了加工精度。如果受力发生了变化,应当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有效调整。通过及时维护机械化系统,来标准化零件加工过程。可以采用固定装置和工具之类的大支撑力来加固。

3客观因素

加工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为了保证机械零件加工的精度,需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的控制管理,尽量减小客观因素对机械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需要加强对机械零件加工人员的培训工作,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确保加工质量,定期清理机械设备表面,确保机械设备的稳定性;同时在零件加工过程中,应当根据不同的零件加工要求来配置相应的机械设备。

4结束语

加工过程对精密加工零件的影响较大,应当不断优化传统的加工工艺,减少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

参考文献:

[1]李琳,郭鹏.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及控制的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

[2]安宝余.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及控制的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3):230.

作者:王冰 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