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的应用

时间:2022-03-19 03:16:41

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的应用

摘要:随着机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水平处于不断提升的趋势之中。而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中的应用,为其机械制造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支持,一方面提升了机械加工工艺水平,另外一方面则促使机械制造业朝着更为成熟的自动化、智能化方面不断发展。机械制造的集成化应用、柔性化应用以及智能化应用是机械加工工艺自动化的集中体现,本文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组成部分以及在机械加工工艺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并深入探讨了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自动化控制;机械技工工艺;应用

一、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组成以及作用

(一)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组成。自动化控制会技术从本质上来讲是系统工程的一种表现形式,其内部各个单元必须要相互协作、相互作用才能共同构成一个完整可用的自动化控制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主要包含:程序单元、传感单元、制定单元、控制单元等等。第一,程序单元,在自动化控制系统中该单元可谓是核心,主要作用是对系统工作的具体内容以及步骤进行有效解决。第二,作用单元。将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于机械加工工艺之中,则形成了机械加工自动化控制系统,而作用单元则是该系统的前期性单元,主要作用是对系统进行功能定位以及能量施加。第三,传感单元。在整个机械加工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它是基础性单元,其作用是对系统的实时状态以及性能参数进行检测。第四,制定单元,即机械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执行单元,对传感单元传输的信息数据进行分析以及比较,并制定以及发出对应的动作信号。第四,控制单元,其作用是保障,结合机械制造的实际需求对各个单元的制定进行保障,并对自动化动作进行调节。(二)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中的应用作用。通过各方面实践调查得知,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中的应用,可以为整个机械制造业带来巨大的收益。首先,机械自动化加工控制系统能够有效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可以改善工作环境,一定程度减少工作人员的需求量,从而帮助企业节约一定的人力资源成本,并促进机械加工自动化技术应用不断发展与进步。其次,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全面提升机械加工效率,同时可以对机械产品生产周期进行有效控制,一定程度上还可以促进机械产品的更新速度,并最大限度减少机械加工过程中的错误,从而有效保障产品的质量。整体来讲,机械加工工艺自动化是机械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传统机械加工工艺的结合,能够对生产各个环节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从而实现降低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保障产品质量的目标。

二、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中的应用

(一)集成化应用。集成化应用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建立集成化控制系统,这样可以对机械加工工艺以及整个过程进行整体优化,主要包括经营与功能的功能。机械制造集成化的应用则主要体现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技术功能与技术经营的继承,比如,食品企业在对产品进行包装的过程中,可以结合产品的实际需求,利用计算机集成化制造技术对包装加工工艺进行整体优化,从而对每一个加工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同时,企业还可以将管理经营过程中的内部动态进行动态集合,即将机械加工工艺与市场需求进行全面融合,这样能够确保机械加工能够紧紧围绕目标开展;另外,机械制造业还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数控加工技术、信息管理技术等等,结合产品加工实际要求,建立完整的机械加工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三个方面完善加工技术。现阶段,国内机械制造业主要应用的是以CAD/CAM为主的CIMS的工程应用方式,这方式也必然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成熟。(二)柔性化应用。柔性化则指的是主体可以根据外界作用力的差异对自身进行调整。机械制造业主要从事各种动力机械、农业机械、化工机械、起重运输机械、冶金矿山机械、机床、仪表、仪器以及其他机械设备等等方面的生产,能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各方面技术装备与支持。尤其是现代机械制造业,各个领域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更加突出,意味着在机械加工过程中需要对产品的结构属性以及类型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而柔性化的应用则可以满足各方面的需求。机械加工自动化柔性化应用能够在优化人际交互界面的基础上,进一步保障基本生产的柔性,而且可以将计算机管理工作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化。目前,敏捷加工与制造是柔性化应用方面最突出的表现,也将是机械制造业发展的主要领域。以敏捷制造为主体的柔性化应用主要有这些优势:第一,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并且缩短个性化加工的时间,从而提升加工效率以及保障产品质量;第二,能够提升对市场需求的应变能力,更好地的迎合各种机械加工的需求,生产多样化机械产品。(三)智能化应用。智能化是机械加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化则是将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工程管理技术以及机械加工技术全面结合,这样便可以让生产机械能够对制造环境进行主动适应,而实现智能化机械加工。智能化应用核心主要是通过人类专家智力模拟算法进行机械加工,从而将机械制造过程进行升级,并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性检测,同时还可以智能分配生产资源,最终可以实现专家化加工目标。

三、结语

综上所述,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集成化应用、柔性化应用以及智能化应用方面,并随着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而不断更新与完善。另外,还可以加强可编程控制系统与机械制造业结合方面的研究,从而提升机械加工自动化的整体水平,提升加工效率,保障产品质量。

参考文献:

[1]宋玲.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加工工艺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8(18):152-153.

[2]吴航.机械加工工艺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J].科学技术创新,2018(25):162-163.

作者:冯振宇 孙奇峰 单位:蒙牛乳业(沈阳)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