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精度影响研究

时间:2022-01-29 02:48:36

机械加工工艺精度影响研究

摘要: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往往从一个小小的零件便能看出端倪,因为只有高水平的机械加工工艺才能生产出高精度的零件,才能组装出质量好的机械产品。所以机械加工工艺水平会制约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目前,我国的工业发展已经取得了很骄人的成绩,某些行业甚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是,在航空航天、发动机制造、机床制造等领域,由于零件加工精度不达标,其发展依然受限于国外的零件供应,所以,我国非常重视如何提高机械加工工艺水平。本文便从机械加工如何影响零件加工精度这一方面入手,分析如何才能有效提高机械加工工艺水平。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零件精度;影响

1前言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精尖科技开始投入市场运营,人们对机械加工零件的精密度要求越来越高,机械制造业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机械加工企业要对自身的机械加工工艺进一步改良优化,使加工制造出来的零件符合精密度要求,要坚决反对任何加工过程的失误。因为一旦零件精密度不符合设计要求,在使用过程中轻则会导致机械设备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使用,重则会直接导致设备损毁,甚至发生安全事故。

2机械加工工艺

机械加工工艺就是使用专业设备对毛坯零件进行加工制造的加工流程。即在加工过程中,对毛坯零件的外形、尺寸等参数按照设计标准做进一步的处理,使加工后的零件满足设计要求,成为合格的加工零件。零件的加工工艺流程主要分三个步骤。首先,要调整机械加工设备,备好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种刀具或夹具,要保证所使用夹具拥有良好的稳定性,不会在加工过程中出现松动,从而导致零件发生位移。其次,对毛坯零件进行处理,如果零件需要热处理,就要对零件进行热处理工序。最后,对毛坯零件进行加工,其加工工序主要分为两步,首先对毛坯零件进行粗加工,将零件的大体结构加工出来,然后再对零件的各个细节按照要求进行精细加工。整个加工工艺流程要按照相关的规定和要求进行实际操作,要保证加工过程的安全运行。

3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

3.1外部因素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因受力变化而导致零件发生形变变形是加工过程中造成零件加工精度出现误差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也是在加工过程较为常见的,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零件的加工离不开各种加工刀具和夹具,但是在长时间的运行过程中,刀具和夹具难免会出现磨损或位移,甚至抖动。在加工零件时,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刀具的行进路线会出现较大的偏差,因此加工后的零件精度与设计要求会出现较大的误差。同时,刀具的切削速度、进给量如果设定不合理,也会影响到加工精度。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加工流程内各个构件的摩擦问题,会使整个加工系统中的受力情况发生一定偏差,从而影响了加工精度。除了形变变形外,在零件加工过程中也会出现因为受热发生变形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刀具在切削零件时会发生摩擦,产生大量的热量,造成温度急剧上升,一旦温度高于零件所能承受的范围,就会发生热变形。3.2内部因素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除了外部因素可以导致零件加工出现精度误差外,零件加工系统的本身同样存在着影响加工精度的因素。首先,是加工设备的问题。加工设备在运行时,其各项参数指标要符合设计标准。如果加工设备的实际参数性能与设计标准不符合,就会在实际的加工工作中造成加工精度出现误差。其次,就是人员的因素。机械加工工艺是一套需要工作人员进行精确操作的工作流程。如果工作人员在加工操作时,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势必会造成零件加工过程出现精度误差,严重时会导致零件和设备损坏。最后,一旦加工设备的零部件出现损耗,但是相关工作人员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或者直接选择忽视,导致没能及时地更换零部件,就会使加工设备的整体精度下降,加工出来的零件也就难以保持应有的精度。

4如何完善加工工艺

4.1建立完善的机械加工工艺体系。机械加工企业要建立起企业自身的加工工业体系。首先要吸收专业的机械加工人才,其次,要添置高质量的机械加工设备。根据企业的实际加工情况,针对不同的零件,借鉴相关的经验,制定出相应的加工工艺流程,最终形成一套完善的加工工艺体系。4.2严格管控加工流程。要加强对加工工艺流程的管控。在进行零件加工前,要对加工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零部件无明显的损耗,相关设备能够运行正常。管理人员要对加工人员进行严格地管理。确保在加工过程中,相关的加工人员能够做到遵守操作规范,对加工过程施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及时停止加工作业直到解决问题。在加工结束后,检验人员要做好对零件的检验工作,发现精度不合格的产品,要立即找出问题原因并加以解决。4.3减少外力变化对零件精度的影响。零件在加工过程中极易受到外力变化的干扰,所以相关工作人员要定期维护使用的加工设备,要经常清理、打磨设备的加工平台,防止有碎屑残留或发生锈蚀,避免零件在加工时因材料碎屑或锈迹而影响到加工精度。装夹过程要采用符合标准的夹具和科学的装夹方式,避免因装夹失误而造成零件挤压变形。加工时,要充分考虑到零件材料的性质,选择合理的刀具和切削速度,避免因为切削不合理造成零件的误差。4.4降低温度变化对零件精度的影响。零件加工时要采取有效的降温措施,防止因为过高的温度造成热变形。通常情况下,在加工开始时,便进行降温处理。一般有水冷降温、油冷降温、气冷降温等多种降温措施。

5结束语

毛坯零件,尤其是金属毛坯零件,在整个加工工艺流程中容易受到外力、温度等变化的影响。所以要想得到精密度良好的加工零件,加工人员就要针对不同的问题现象进行科学的分析,改良加工工艺的流程,同时严格要求加工人员按照操作规范进行加工作业,才能有效地改良加工工艺,提高零件加工精度,进而提升加工企业的竞争力,为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林李龙.机械加工工艺与加工精度的关系探讨[J].南方农机,2018(2):112.

[2]徐维梅.机械加工对金属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18):124~125.

[3]王同岭.论机械加工工艺对零部件精度的影响[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2):268.

[4]高晚生.基于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影响对策的研究[J].科技视界,2015(12):85+200.

作者:赵云 单位:南京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