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探究

时间:2022-12-06 03:09:45

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探究

摘要:文章对数控加工技术进行了简单介绍,针对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入地研究分析,发表了一些建议看法,希望可以对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起到一定的参考和帮助,提高数控加工技术应用有效性,为我国机械加工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机械加工技术;数控加工;应用

机械加工技术水平已经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数控加工技术属于一种新的机械加工工艺,当前人们对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方面的价值和作用有了清楚全面的认识,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数控加工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1数控加工技术

数控加工技术指的是以数字控制技术为基础所进行的高效率和高精度机械加工,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充分发挥出数字控制技术的价值,不断提高机械加工质量。数控加工技术的出现,机械加工概念和工作方式发生了明显改变。数控加工技术能够将传统技术与现代化科学技术相互结合,包含机械加工技术、传感检测技术、光机电技术、自动化技术等。数控加工技术主要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进行控制管理,提前设置好工作方式和程序,实现对机械设备工作的自动化控制,机械设备能够按照预设的程序和方式进行工件加工。与传统的机械加工方式相比,数控加工技术的操作性更强,效率和加工质量有明显提高。另外,数控加工技术出现后,CAD技术和CAM技术逐渐向着实用化和工程化方面发展。当前微电子技术迅猛发展,与数控加工技术相结合,工作效率、稳定性、质量等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升。

2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

数控加工技术有着精度高等特点,在实际应用中生产效率会有明显提升,生产质量可以得到保证,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数控加工技术的操作指令由计算机系统控制,提前将程序安装在计算机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化工作。当有故障或者错误情况出现时,利用检测系统和传感系统,可以将故障信息发送至计算机系统并发出报警信号,发挥相应保护作用。

3机床设备中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

我国机械加工作业中机床设备属于一项关键性工具设备,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加工控制数字化,提高机床设备自动化水平,向着机电一体化方向发展。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还能够使机床控制水平有明显提高,利用数控加工技术实现对机床的加工控制,机床生产效率会有明显提高。

4汽车工业中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

数控加工技术的出现对汽车零部件加工带来了重大变革,复杂零部件加工效率及加工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能够实现对我国加工市场地位的巩固和提高。数控技术的应用还能够将加工中心相互结合,具备有高速加工中心的速度以及其他高速数控机床的质量,不仅能够满足产品在更新换代方面需要,同时还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打破了汽车生产过程中的传统“经济规模”理念,实现小批量、多品种生产。

5煤炭采掘中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

当前煤炭行业的设备水平越来越高,采煤机的种类更加丰富,逐渐实现批量化生产加工。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气割机械零件,在下料过程中,采煤机叶片和滚筒顺利完成下料。气割的数控设备在实际应用中还具有自动补偿切缝功能,针对一些较为特殊切缝,还能够利用数控加工技术对参数值自动调整,实现对余量的填补。

6结语

机械加工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生产能力的重要指标,当前我国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效,对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发展进步起到非常大促进作用。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还存在有一定差距,必须要加快发展速度,减少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距离。

参考文献

[1]姚瑞.机械加工中数控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J].电子测试,2015,(11):151.

[2]徐同鹏.数控机床机械加工效率的提升途径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8,(18):223.

[3]钱星宇.机械加工中的数控加工工艺探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8,(8):119-120.

作者:王可心 王磊 单位:青岛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