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研究

时间:2022-12-06 03:08:20

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研究

摘要:港口在贸易往来中,由于很多货物重量大,需要借助机械生产设备辅助作业,在降低人工劳动强度的同时,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维护人员安全。但是,港口机械生产设备在长期使用中,可能出现不同程度上的磨损和老化,加剧设备故障问题,这就需要做好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

关键词:港口贸易;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

我国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愈加密切,港口所起到的物流作用逐渐突显出来,在贸易经济增长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为了提升竞争优势,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加强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是必然选择,有助于及时发现设备故障问题。加强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探究,有助于改善其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为后续相关工作提供支持。

1加强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的作用

1.1有助于降低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成本。港口在贸易往来中,需要借助大量的机械生产设备实现,而设备长期使用会发生不同程度上的磨损、老化,加强机械生产设备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首要一点是降低设备故障几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通过机械生产设备维护管理,有助于及时解决其中故障问题,提升港口的货物运输能力和承载能力,促使货物高效流通。与此同时,将节省下来的维修费用进行合理规划和管理,在提升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维护水平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1.2保证港口机械生产设备有效利用。加强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有助于设备的有效利用,严格遵循安全操作标准和流程,尽可能避免设备使用中由于操作不当出现异常损坏。在机械生产设备管理中,应该保证设备在可使用范围内,避免超负荷、超时运转加剧设备故障几率,对于机械生产设备的使用寿命带来不利影响。

2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的管理维护现状

2.1设备维护管理理念陈旧、滞后。纵观当前我国的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现状来看,部分港口企业对于机械生产设备维护管理重视程度不高,认为设备维护管理工作并不重要,反而会加剧经营成本,即便迎合相关要求开展设备维护管理工作,也仅仅是重视短期效益,未能立足于长远角度考虑到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的增值效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导致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理念与港口发展脱节,为机械生产设备使用埋下安全隐患的同时,降低设备工作效率,对于港口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良影响。需要注意的是,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的收益往往是隐蔽性的,难以从账面上直观感受和体现,这就导致部分企业对于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维护管理缺乏足够的认知和重视,仅仅从成本管理方面着手,致使机械生产设备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影响到后续的机械生产设备利用率。2.2港口设备管理维护队伍素质水平不高。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成效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维护人员素质水平。在现代企业中,由于企业对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缺乏足够的认知和重视,导致人员聘用方面缺乏足够的投入和支持,团队建设滞后,甚至临时雇佣一些维修人员负责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部分即便具有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维护管理专业能力的人员,也缺乏相应的培训和学习,仅仅是利用以往所学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进行工作,对于一些先进的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力不从心。加之港口恶劣的工作环境,难以吸引到更多专业性人才,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队伍长期得不到新鲜血液注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工作合理有序进行。2.3港口设备管理维护技术水平偏低。港口的机械生产设备种类复杂多样,在管理维护中,需要借助相应技术和设备辅助工作开展。在当前科学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大量先进技术应用其中,在提升设备维护水平的同时,也对新时期的设备维护人员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经过系统化培训的维修人员,才能更好的落实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工作。但是,很多港口企业在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工作中,所采用的技术滞后,未能定期更新和升级,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求。加之港口的机械生产设备长期在海边运转,空气中包含大量的盐分和水分,在无形中侵蚀着港口机械生产设备,影响设备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应该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但是,受到港口任务限制,导致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维护管理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影响到设备使用寿命。

3影响港口设备使用性能的因素

3.1使用初期的磨合。在港口设备应用初期,应该进行充分的磨合处理。但是,很多部门却并未对这一环节予以高度关注和重视,新设备投入后,由于磨合不严格,为了抢任务超负荷使用,导致很多设备未能得到充分的磨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不同部分的间隙状态,对于后续设备使用带来不良影响。3.2使用合理性。港口机械生产设备在使用中,由于使用程度不同,最终结果同样存在明显差异,导致很多设备未能达到使用年限而提前报废,浪费资源。还有一种情况,是机械设备超负荷使用,导致设备未能合理有效的使用。主要表现为不合理的操作,未能严格遵循操作工艺进行作业,导致设备超负荷运转;装卸作业期间,不合理的安排,影响到设备的合理运用;生产活动较为紧张,忽视设备的保养和维护,未能及时更换润滑油和零件等;作业活动操作不规范,存在部门抢任务忽视设备的规范化操作,导致设备操作不规范,破坏设备内部结构,导致设备使用寿命缩短。3.3使用维修保养。设备在使用中,维修和保养工作是否可以落实到实处,将直接影响到设备的正常运行,影响到设备性能和使用寿命。所以,为了有效提升设备维护和保养质量,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改善:其一,改善重生产、轻维修问题,严格遵循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维护保养,确保维护保养及时;其二,配备合理的维修条件,条件不允许情况下,不允许强制拆修,可能会损坏设备零部件,影响到维修质量;其三,保管好拆装的零部件,设备组装或解体期间,需要合理摆放拆装顺序,根据相关说明书,选择合理的工艺,避免破坏设备浪费资源,加剧维护成本;其四,做好设备维修和保养工作的数据记录,为后续的设备故障处理提供可靠依据。

4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的管理维护方法和措施

4.1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方法。首先,相关设备管理维护人员应该充分履行自身职责,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明确港口设备选型和配置的重要性,为后续的港口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港口设备选型和采购期间,应该加强监管力度,针对性选择港口所需的机械生产设备,编制合理的采购计划,将性能优良的机械生产设备引入到港口中,提升港口的生产效率和效益。其次,明确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人员职责所在,深入了解港口专业形式、特点,建立完善的港口设备管理结构,落实责任制到实处。采用不定期抽查方式来了解港口设备的使用情况和维护情况,以便于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寻求合理措施予以改进。港口设备管理维护人员需要保持高度责任意识,在设备使用前进行严格检查,尽可能规避性能不良设备进入到作业现场,尤其是特种设备的管理,要求管理人员持证上岗,促使港口机械生产设备保持良好性能。最后,建立高素质的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队伍。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为了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充分发挥港口设备性能,除了引进高性能的港口机械生产设备以外,还要注重一支高素质的港口设备管理队伍的建立。定期组织港口设备管理人员培训和学习,与其他港口建立合作关系,定期交流考察和学习,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同时,切实提升港口设备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基础。4.2港口设备的维护措施。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的定人定机制度,将港口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权责落实到具体人员,以便于加深对港口设备运行原理和性能的掌握,为后续的港口设备合理使用提供支持。此外,结合港口设备不同特点,协调现场作业,充分发挥港口设备的性能优势。其次,加强港口设备保养工作,由专业人员定期对港口设备保养,及早消除潜在安全隐患,降低维修成本的同时,提升设备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最后,制定完善的港口设备维修计划。在不影响到港口正常生产作业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港口设备维修计划,针对性对港口设备维护和保养。根据维修计划,有序检测设备磨损情况和生产进度,借助先进的技术和手段及时解决设备故障问题,尽可能降低由于设备故障对生产活动带来的影响程度,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

5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保证港口正常生产活动进行,应该进一步加强机械生产设备维护管理,制定完善的港口设备管理维护制度和体制,提升人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可以严格遵循制度及时解决其中故障问题,提升港口的货物运输能力和承载能力的同时,实现货物高效流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唐黎标.港口机电设备的维护现状与管理对策[J].中外船舶科技,2017,20(01):30-31.

[2]高米娜.基于设备监测与维护策略的EAM系统的研究与开发[D].东北石油大学,2016.

[3]陈龙.基于数据挖掘的港口设备管理决策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3.

作者:徐卫兵 单位:上海振华重工港机通用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