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影响

时间:2022-10-17 11:12:13

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影响

[摘要]机械加工工艺包括粗加工和精加工,其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内在影响、受力影响和热变影响。为了使加工精度达到规定标准,针对这些影响因素,在对零件进行加工时,需要提高加工工艺整体水平,才能使加工精度得到保证,从而提高零件质量。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零件加工精度;影响

在零件加工期间,工作人员会采取相应的机械加工工艺,这样不仅能够使生产更加高效,还能提高零件的加工精度,相反,如果工作人员所使用的加工工艺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会降低零件加工精度,在此情形下,工作人员要对机械加工工艺给予高度重视,对加工工艺进行合理使用,从而提高企业效益。

1机械加工工艺概述

机械加工工艺主要是根据机械零件情况,选取相匹配的加工工艺对零件进行加工处理,使零件达到规定要求。从实用方面而言,加工过程对于加工精度有着较大影响,对于加工人员提出了较高要求,正常情况下,需要加工人员遵循相关原则对零件进行有效处理。其一,粗加工,也就是对粗糙部分进行加工,使零件尺寸精度达标;其二,精加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精密计算,根据零件尺寸来计算出相应的数据,确保零件的准确性。在加工结束后,工作人员要对零件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现零件超过规定范围,要对零件进行淘汰,然后对零件进行包装处理。从整体方面来看,加工过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需要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严格监督,这样不仅能够提高生产质量,还能确保生产人员操作的规范性,从而使零件加工精度得到全面提高。

2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

2.1内在影响因素

内在因素对于零件加工精度有着较大影响,并且这一因素很难得以消除,如果机床几何精度误差相对较大时,会给接下来的加工带来严重影响,在加工期间,对于设备有着较高要求,如果设备质量没有达标,这样不仅会降低零件精度,还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有的企业为了经济效益,缺少对设备的资金投入,使得设备相对落后,无法满足零件精度相关要求,面对这种情况,需要有大型组合机械作为支撑,这样不仅能够对零件进行有效安装,还能达到一体化程度,降低对零件精度的影响。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生产人员操作不规范,使得磨损的产生,使得机器各部分之间有着一定差距,降低了零件加工精准度。

2.2受力影响因素

对于加工系统来说,在运行期间,系统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使得系统出现变形,造成系统位置发生较大变化,给系统正常运行带来较大影响。出现该种现象的原因有:其一,系统实践能力相对较强。在系统运行阶段,在对刀具与夹具进行使用时,常常需要其有着较强的承载力,但如果长时间工作,容易使刀具位置发生变化,导致其出现变形。其二,系统是由各个部分所构成,不仅要承担系统内部带来的压力,还要对零件的压力进行承受,使得作用力相对较大,造成加工精度易于受到受力的影响。

2.3热变影响因素

在加工阶段,影响加工精度的因素可以分为:其一,在切削过程中,有的加工人员为了生产效率,缺少对专业工具的使用,使得加工精度较低。有的加工人员为了使零件达到标准,反复对零件进行切割,这时会产生较大摩擦,并释放一定热量,这样不仅容易使零件出现变形,还会降低零件质量。如果零件长度较长时,需要精度有着更高要求,对于机器而言,有的部件在运行期间会相互作用,使得机器温度不断升高,当温度越来越高时,会使得机器自身结构受到影响,导致某些部位出血紧绷状态,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其二,机器在加热时,会使得机器运转发生较大变化,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降温处理,这样才能使零件精度达标。

3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控制策略

通过对影响零件加工精度因素的分析,需要工作人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首先,控制零件制造过程。在对加工工艺进行应用时,工作人员要对几何精度误差进行有效控制,避免给零件精度带来较大影响。几何误差主要由于在设备使用期间,工作人员没有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使得设备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降低了生产质量,导致误差的产生。其次,控制温度。在加工期间,工作人员要对温度进行有效控制,一旦发现设备运行温度较高时,工作人员要采取降温措施,比如,在磨削时,机械部件会产生较大摩擦,并释放出较大热量,工作人员可以运用水冷却方式进行控制,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

4结语

从上面论述可知,机械加工工艺对于零件加工精度有着较大影响,因此,工作人员要对加工工艺进行有效控制,避免零件受到外力的干扰,从而提高零件加工精度。

【参考文献】

[1]付继红,卢社军.试析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山东工业技术,2018(14):44.

[2]刘志刚.试析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J].科技创新导报,2012(29):78-79.

[3]朱春玲.试析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07):62.

作者:虞战峰 单位:无锡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