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系统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影响

时间:2022-10-17 11:08:20

工艺系统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影响

摘要:在机械工艺加工的过程当中,可以把误差分为几何误差、因受力所引起的误差、因受热所引起的误差以及工件残余的内应力所引起的误差。本文在分析工艺系统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针对性分析能够提高机械加工精度的措施,希望能为降低机械加工误差、提高机械加工精度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工艺系统误差;机械加工精度;加工工艺

1影响工艺系统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的原因

1.1机械加工的加工原理产生误差

机械加工的加工原理产生误差,是因为运用了和刀刃轮廓比较相似或是相似于传动关系进行加工进而所产生的误差。可以运用简单的线性加工刀具,比如直线、圆形等。不过在实际加工的过程当中,基本上都会采用蜗杆,主要就是更利于滚刀的切削,这会使由加工原理所引起的误差,更进一步直接导致加工精度不足。

1.2机械加工的加工工艺产生误差

加工工艺过程中所产生的误差主要就是指:在机械加工的过程当中,刀具和夹具的尺寸出现了误差进而影响了机械加工的精度。而且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刀具的角度在机械加工的精度上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刀具本身不会出现误差,但是刀具和所要加工的零件之间非常容易产生几何误差。在刀具磨损非常严重的时候,加工精度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一些刀具承受不了太高的温度,在温度过高时,刀具就会因为承受了太高的热量从而变形。这时,就会影响刀具的实际位置,从而造成位置误差。此外,夹具如果安装错误也会使工件的表面产生变形。在车端面时,轴向的距离变化也会产生一些误差。

1.3机械加工的工件热变形误差

在机械加工的过程当中,工艺系统会受到热源的影响,从而发生比较严重的形变,工件和刀具的相对位置与相对运动的精度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产生加工误差。如果发生热形变可能会对机床的几何精度造成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加工精度。能造成热源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加工的过程当中,加工零件开始发热和机械在运转时发热而造成的。机床不同部位的材料和构造都是不相同的,由于受热不均匀等一些因素,可以使很多部位都出现热变形,而热变形的不同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加工误差。

2提高工艺系统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的策略

在机械加工的过程当中,能够影响零件机械加工的原因有很多,而且这些原因都是没办法避免的。不过,可以减少加工的误差从而提高零件的加工精度。

2.1降低机械加工的加工原理产生的误差

降低由于机械加工的加工原理所产生的误差,就要加强和改变在加工过程中所选择的方法或是算法,这样才能够提高零件的加工精度。首先,加工前要对可能由于加工原理所引起误差的原因和内容进行分析以及总结。如果能够选择正确的基础准则对于精度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就直接决定了机械零件加工的精度。其次,要保证设计的基础准则和实际工序的基础准则是一致的,进而大大提高了零件加工的精度。最后,要总结失败的经验,找出最合理的零件加工方法,以保证零件的精度是准确的。

2.2降低机械加工的加工工艺产生的误差

降低由于加工工艺所产生的误差,往往是根据之前在加工中的误差经验和一些规律,接着对零件的加工工序和尺寸开始分组,多次尝试加工。通过零件加工工序和尺寸得出零件的加工精度,刀具等一些部件的位置变动以及型号的选择,最终找出最适合的安装位置与安装型号。另外,还可以选择运用均化的办法减少零件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误差。经过大量的实验,可以对数据进行对比和查找,从而找出误差的原因和位置,进行改善和调节,最终找到精度最高的机械加工方法。

2.3降低机械加工的工件热变形误差

在工艺系统的加工中,被加工零件的刚度也是影响加工精度的重要因素之一。零件在加工的过程当中出现变形的误差,很大一部分因素就是因为被加工产品自身性能所影响。如果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考虑产品在加工时材料的特殊性能,尽量避免产品在工艺系统当中产生变形误差。比如在机床上加工内圆零件,在加工时机床切入内孔的具体操作可以采用横向切入法,不过在零件有变形情况发生时,就会使加工后孔的尺寸也出现偏差。要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制定出最有效的误差补救措施,进而能够保证工艺的合理性。

3结束语

工艺系统的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机械加工的发展速度。因此,在机械加工的过程当中,要考虑到各种影响因素,进而选出最为合理的加工方案和步骤,有效降低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误差,提高机械加工的精度。如果一味的提高零件的精度,就会让操作过程变得更困难,甚至不可能发生。所以,要从源头找到出现误差的原因并及时解决,避免因误差而造成更大的困扰。

参考文献:

[1]李文博,梁秋艳,郑祥东.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及提高措施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17(8):142-143.

[2]吕晓宇.探析工艺系统误差对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J].科学与财富,2016(8):876.

[3]卜庆峰.工艺系统误差对加工精度的影响[J].中国科技投资,2013(Z2):231.

[4]温潍齐,冉子林,靳晨英.机械加工精度工艺探究[J].南方农机,2017,48(8):43.

作者:石红波 单位:江苏蓄能谷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