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模具加工精度控制方法

时间:2022-10-17 09:01:14

机械模具加工精度控制方法

摘要:对于机械模具的加工和生产,为使其能够达到相应的功能,提高其使用性能,应尽可能保证模具加工的精度。保证机械模具加工生产的精确度是避免出现问题的关键,影响模具精确度的因素有很多,应尽可能结合实际问题选择有效地策略,根据机械模具加工工艺的特点进行分析,从而做好模具加工精度的控制工作。

关键词:机械模具;加工精度;控制方法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行业的发展必须与时代接轨,才能长期生存下去。机械加工厂应充分把握自身的发展方向,采用有效地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控制机械加工生产精确度,使各项工作能够严格按照要求有序进行。通过对机械模具加工精确度进行调整,保证模具的使用功能能够实现。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应督促各阶段操作人员的工作,使机械模具加工的精确度能够得到提升。

1机械模具加工精度控制要点

1.1优化机械模具加工工艺。不同的机械模具应选择不同的工艺方法,在对加工精度进行控制时,应切实满足工作需要,选择适合于模具加工的工艺,并严格进行落实。不同的机械模具对使用性能的要求不同,实际中也应充分利用各种工艺的特点,从众多工艺类型中选择与所加工的机械模具相适应的工艺类型。每一种加工工艺有其独到的特点,采用不同的加工工艺也会影响模具加工精度。因此,在进行模具加工时应保证选择的工艺类型与实际需要相符,并不断进行优化,使工艺类型更加满足加工需要,从而不断提升模具加工精度。1.2确定合适的加工器械。加工器械是加工生产机械模具所必须采用的器材,且在加工过程中会使用到多种器械,对模具最终的功能和效果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加工过程中所采用的器械多种多样,各自具有不同的作用,为保证机械模具加工精度能够得到提高,必须保证使用的加工器械符合标准,并准确选用相应的器械,从而更好地控制各个加工环节,保证各项工作准确完成。合理的选用加工器械是保证模具加工质量的关键,应不断对器械进行升级和检查,保证其质量及规格符合标准,更好的满足加工需要。1.3形成合适的控制体系。机械模具加工具有一定的过程,根据不同的需要会制作成不同的模具,包括柱形、锥形等各种类型,还包括不规则形状的模具。在加工过程中不仅要对加工器械进行选择,也要选择合适的原料,充分分析模具的实际需求,使模具发挥作用,必须做好各项控制工作。创建并完善控制体系是提高模具加工精度的关键。在实际工作中既要保证工作效率,也应保证工作质量,使机械模具能够发挥其功能。

2提高模具加工精度的控制方法

2.1做好质量控制。由于模具加工过程中要经过多个环节,所以在生产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失误,既包括机械性的失误,也包括人为的失误,如机床编程出现问题、机床模具出现故障、人工出现问题等。对于不同的问题解决方法也大不相同,应从源头入手,找出出现问题的直接原因,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同样的事故再次发生,以提高模具加工精度。对于人为性的失误,应对操作工人进行严格要求,保证各项工作规范进行,提高员工的注意力,并保证员工的专业技能达到一定能够的标准。对于机械性的问题,应不断进行排查,保证各个器械能够正常运转,准确做好模具加工选型工作,使模具自身的精度得到提高。2.2提高模具加工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机械模具加工中也有所体现,随着需求的变化,模具加工工艺也应该有所改善和优化,使其能够更好的适应时展。在加工过程中,应不断分析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模具加工精度控制方法进行优化,保证各个工作环节的工作能够做到位,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进行落实。同时,对数控机床进行优化,保证所使用的器械符合标准,把握好加工过程中的各个细节,从而使工作内容更加规范,使加工工艺更具有专业性。2.3加强操作人员技能培训。由于基层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存在一定的差别,在工作过程中应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对员工的专业水平及能力进行提升。机械模具的生产必须符合用户的需求,实现某种使用价值,操作者必须明确模具的标准,并科学控制模具加工精度,使其在工作过程中能够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工作。并做好监督和检查工作,避免加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避免出现违章行为。保证每位操作者均具备专业职业资格条件,不断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并不断进行科学的指导,确保每一个工作环节不会出现细节问题。通过定期组织加工操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使员工对整个加工过程及工艺具有清晰的认识,能够很好的掌握各个工作流程的操作要点,实现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避免出现原则上的问题。并设置奖惩措施,鼓励员工主动积极进行学习,不断提高个人专业能力,使其能够形成良好的模具加工精度控制意识,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的进行。

3结语

机械模具加工行业应紧随时代潮流,不断优化其加工工艺,使其能够严格按照流程标准进行,为企业创造最大化的效益,不断提高机械模具的加工精度,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在保证加工器械及工艺方法符合使用需求的同时,也应对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提高,通过综合的控制,减少加工过程中的问题,不断优化各项加工程序,使各项工作满足机械模具加工精度需要。

参考文献:

[1]韦阳.机械模具加工精度控制策略分析[J].青年时代,2017(17).

[2]文敏.模具加工精度控制技术及实施要点研究[J].数字化用户,2017,23(39).

作者:郭国谊 单位:新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