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及发展趋向

时间:2022-09-20 08:49:27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及发展趋向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基本内容进行概述,从切削工艺中应用、机床中应用、特种加工中应用三个方面,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用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发展趋向进行探究。

关键词: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用;发展

在当前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背景中,人们环保意识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各个领域对环境的要素逐渐严格,而在开展机械加工工作时,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出现,可以促进该项目标的落实。因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给予绿色机械加工技术高度注重,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提升加工水平的基础上,实现其稳定发展。

一、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基本概述

所谓的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主要是把实现资源应用最大化当作核心标准而进行机械加工的一项技术。结合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需求,绿色机械加工技术自身具备的特性有两点。第一,能源应用性。在注重生态文明发展的背景下,机械加工技术精准性和现代化得到了强化,特别是受到绿色加工技术的影响,能够促进资源的科学应用,防止资源不必要消耗。[1]并且,绿色加工技术自身含有较强的一体化以及智能化等特点,能够极大限度的减少能源消耗;第二,低污染性。和原始机械加工技术进行比较,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秉持的主要标准在于“绿色”,绿色不但需要机械加工把资源应用最大化当作主体,同时还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绿色加工技术通常在现代化处理技术的支持下,减少机械加工环节中对环境的影响,以此达到低污染的效果。

二、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用

(一)切削工艺中应用。长时间以来,切削加工环节中面临的各项能源消耗现象给机械加工发展带来了直接影响。而在绿色切削技术的作用下,能够将上述问题进行处理。以切削液为例,应用切削液不但会给技术人员身体健康带来威胁,同时还会影响周围环境。因此,可以采用微量润滑切削方式,把压缩空气和润滑液进行融合,产生气雾形式向切削区,以此促进排屑,提升切削质量。和润滑剂进行比较,采用微量润滑切削技术所应用的润滑剂数量相对较少。由此可知,在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作用下,能够有效提升机械加工整体效益。(二)机床中应用。在机械加工生产工艺全面发展的背景下,机床工艺也朝着智能化和技术化的趋势发展,但是因为机床加工中将会面临诸多能源消耗状况,例如,随着加工时间的延长,机床设施磨损情况逐渐加剧,因此,合理应用绿色加工技术能够促进机床加工效率的提升。例如,在干式加工的过程中,对刀具有着严格的标准,所以,选择的刀具应该具备耐磨性以及抗粘结性。[2]在进行刀具几何参数以及框架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更好的迎合干切屑对断屑的基本需求。在开展切削加工工作时,将会面临大量切削,所以,要想减少功耗,就要把机床设计为立轴和倾斜式床身,以此营造良好的加工环境。(三)特种加工中应用。例如,激光溶覆技术,通过激光实现机械表面的融合,以此提升激光密度和材料之间的融合度,保证机械材料和金融冶炼之间有着较强的关联性,促进激光激光熔覆技术融合和修复,降低对零部件的影响,提升修复质量。此外,通过应用绿色机械加工技能,能够减少零部件的更换频率,提升机械零部件的应用年限,强化损坏零部件的处理,在保证激光熔覆效果的基础上,将机械环保特性充分激发。

三、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发展趋向

鉴于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机械制造战略的全面落实,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已经成为引导我国机械制造发展的主要依据,综合其他国家现代化机械加工方式和经验,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必将会朝着三个趋势发展。首先,智能化。随着我国云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全面普及,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水平的提升,有效提升了机械加工技术的智能化和现代化。例如,在部分机械加工领域中,已经全面开展了智能化加工工作,实现了加工工艺的提升,最主要的方式在于利用网络化操作促进对生产设备一体化操作,把生产设备故障、检测以及处理进行融合。[3]其次,人性化。随着党的十大九会议的顺利召开,这给机械加工提出了严格标准,要求结合人们需求进行,所以,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发展也需要根据人们对生活需求来实现运行和发展。最后,环保性。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主体在于绿色环保,能够将生态环境自身价值进行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机械加工领域由之前的粗放式加工方式朝着集约型加工趋势改变,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更重视对自然环境的改善和维护。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机械加工领域中,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应用也逐渐广泛。作为机械加工的技术人员来说,应该精准的掌握绿色机械加工优势,并结合实际情况,把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更好的运用到制造领域中,在实现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推动机械加工领域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白新杰.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未来发展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17):53-54.

[2]王琴琴.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及发展研究[J].中国高新区,2017(05):111.

[3]黄晨华,白杭.浅谈绿色加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4):291.

作者:陈立统 单位: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