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

时间:2022-09-20 08:47:47

简述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

摘要:机械加工质量好坏重要的一项标准就是加工精度,精度如果高,质量就比较好。所谓精度,就是产品经过加工后,零件呈现的几何形状、尺寸等是否和当初的设计参数相互符合,其中,机械加工精度影响的因素来自多个方面,本文主要是在机械加工的工艺层面针对精度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的分析。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加工精度;影响

在机械加工的过程当中,很多的因素都会影响到产品的精度,比如说,机床安装的过程当中没有安装到位,又比如说,机床经过长期使用之后必然出现各种各样的磨损,磨损必然对于零件的总体的加工精度产生负面的影响。其中,机械加工的工艺当中,关键是保障零件的精度,这是影响最终质量的关键因素,如何有效增长工艺水平以及保障加工精度值得进行深入的思考以及全面的研究。

1机械加工工艺概述

机械加工的工艺主要是根据工艺流程实施相关的操作,采取一种特定方法针对于对象尺寸、形状以及性质进行改变,经过加工之后就可以得到半成品以及成品。其中,总体来讲,工艺流程就是工艺生产的过程,工艺流程和设备、产品数量以及人工素质等多方面的因素相互关联。其中,机械加工的工艺过程具有十分丰富的内容,包括原材料保存以及热处理零件等多个环节。工艺过程主要根据一定设计好的顺序工序实施。单件生产以及批量生产为生产类型。其中,精度主要是受到机床的影响,由于在制作产品当中存在误差,加工之后,零件形状以及位置方面的精度便会不足。另外,机床安装过程如果没有到位,或者出现了磨损的情况,必然对于加工精度产生负面影响。

2加工精度受到几何误差的影响制约

加工精度由于几何误差,容易出现精度下降问题,包括加工制造产生误差、调整产生的误差以及机床自身的几何误差等。2.1加工制造产生误差。机械加工的加工精度难免会受到制造工具和工作环境以及自身制造精度的影响,如加工对象的几何表面会受到刀具等工具的影响。当然,零件加工的精度不是受到单刃刀的直接作用,而是其几何形状与大小受到自身的磨损情况而改变。因此,加工时必须注意检查刀具的制作是否精确。2.2调整产生的误差。由于刀具、夹具、机床等工具在加工过程中难免产生误差,需要对这些误差进行调整,但是,调整精度不可能十分准确,误差在调整时也可以发生,且调整误差会因不同的因素而产生不同的数据。2.3机床自身的几何误差。一般来讲,常见的机床自身误差包括制造误差,安装误差,磨损误差等,制造误差在机床制作中不可避免,且在安装和使用机床时,由于地基不稳,或部件磨损等原因,几何误差也会增加,进而对零件加工的精度产生不利影响。在这几种误差中,影响最大的是制造误差,而传动链误差,导轨误差,主轴回转误差,是三种基本的机床自身误差类型。

3加工精度受到工艺受力变形的重要影响

在加工过程中,重力,传动力,切削力,都是影响加工精度的因素,这些因素使得刀具和工件的位置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进而引起零件的几何误差或尺寸形状误差。比如,工件刚度在刀具和机床中强度较弱,在受力条件中,工件强度就更容易变形。而外圆车刀刚度较强,刀杆的刚度则稍弱,所以存在一定刚度差距,刀杆在受力时就容易变形。机床部件的刚度也有影响,但具体刚度要通过实验才可知晓。

4加工精度在工艺系统热变形中容易受影响

实验研究数据显示在总误差之中,工艺系统热变形所引起的误差占40%到48%。由此可见,要保障加工的精度,就需要做好热影响的有效控制。工艺热变形中最主要的是机床热变形,刀具热变形,工件热变形,其中,工件热变形对零件精度的影响最大。比如在零件精度的要求比较高或长度比较长的时候,对工件单面进行切削热时,表面的温差会因引发工件的起拱,由于热胀冷缩,加工时削平的起拱部分,在零件表面温度降低时就会出现凹巢,平面度误差就会产生。针对这种问题,多次的实验结果显示,应当尽可能的利用切削液,在零件的表面进行降温,除此之外还可以用误差补偿法进行弥补。总而言之,总结了影响加工精度的几种工艺方式,并针对性提出了一些建议策略。在此基础上,要想减少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还有以下几点可以考虑:首先,加强对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提高,引入加工信息化自动化的数控化机床,以此控制加工精度。数控化机床在全世界范围被广泛应用,它拥有极高的信息处理和自动化水平,在柔性制造系统中,中央计算机对系统的控制有精度高,流程短,方便控制等特点,对提高机械加工工艺的精度有非常大的影响作用,因此引入工艺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极高的数控机床是一种有效举措。其次,影响加工精度的因素中除了工具的误差,还有人员技能素质的不同。工人的技能和素质参差不齐,所以要对一线工人进行技能培训,提升其素质。可以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办培训班,鼓励工人积极的想办法提高加工的精度。并开展一些科技文化展示会议,与工人讨论先进的工艺成果,并在活动中通过参与提升工人的工作热情。同时对工人的操作进行流程训练,避免由于工人对机械操作的不熟悉而导致不必要的工艺精度下降。提高精度还可以从加工工艺的流程进行考虑,合理的设计流程图,能够给加工的工作人员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在设计流程图时,应该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尽量缩短操作流程,以正常的加工为参考,减少不利于加工精度的各种操作。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加工技术得到发展以及改进,但是,针对机械加工而言,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精度不足,这就要改进工艺,制作出精度高的零件。最大限度保障机械加工精度值,进而有效提高产品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朱春玲.试析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07):62.

[2]谢伟东,常新平.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山东工业技术,2018(05):50.

[3]周鑫.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及控制的探讨[J].内燃机与配件,2018(02):106-107.

[4]夏永清.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及控制思考[J].中国高新区,2017(23):129.

[5]李丁.基于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11):50-51.

作者:林达 柴泓 单位: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