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控制

时间:2022-06-28 11:18:38

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控制

摘要:随着企业发展不断升级,企业产品的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由于加工工序质量的参差不齐所形成的质量问题也成为产品最终质量优劣的关键因素。因此,分析并了解机械加工质量的影响因素,对于控制和提高生产过程中产品的质量,减少劣质产品的形成,已显得尤为重要。文章在明确了机械加工关键因素的基础上,对生产中所需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加强机械加工质量的方法,有效提高产品质量,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起到了促进作用。

关键词:机械加工;核心竞争力;控制措施

在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品的好坏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最直接竞争力。因此,若企业要长足发展,提高产品的质量是必要的。在此过程中,不断的质量分析与控制措施则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影响车间产品质量的因素众多,并且难以明确各个质量影响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程度。而机械加工的质量分析与控制则能够有效提高制造效率,减少浪费,降低企业的制造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利润,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1机械加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在车间机械加工过程中,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有很多,如操作员工的技术水平、所用设备的实际生产状况、原材料质量、产品的工艺设计流程、周围环境复杂等。通过对可能产生产品质量问题相应要素的跟踪,分析并确定各种生产因素对工序质量所产生的影响程度,具体如图1所示。图1质量因素关系图(1)操作者。由于不同的操作者,其责任心、技术水平、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身体健康情况及情绪稳定情况等因素均不相同,导致产品质量在不同操作者手中最难以受控,无法有效把控各项影响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因此,操作者本身对于产品的质量起到最关键作用。操作者的技术等级越高,其的生产能力越强,所制造的产品质量也越高。(2)机器设备。主要是指机器设备的基本性能能否满足所需产品质量的要求,若机器的精度不高,则生产出的产品精度也难以达到标准。另外,若没有按照操作规定对机器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所产生的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的同时,对机器本身也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机器设备对于产品质量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工精度、故障率等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所加工零件的质量特性。(3)原材料。主要是指零部件或原材料是否满足产品设计要求,原材料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产品质量的好坏。(4)制造方法。主要包括生产的工艺流程、操作顺序、工艺及设备的选择等。不同的制造方法将直接决定所加工产品的质量好坏。因此,在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把控制造产品的方法。(5)环境。主要是指自然环境能否造成产品质量出现变动,例如:湿度、照明、噪声、清洁度、通风等外界环境发生改变,很容易对生产过程中产品的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2机械加工质量控制措施

(1)企业在进行产品的机械加工之前,制定产品质量计划书显得尤为重要。产品质量计划是企业质量管理部门根据客户的质量需求并结合企业的生产计划所制定出的的质量计划书,该计划书需通过企业领导班组、各车间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参与讨论,进而完成审批。主要包括产品类型、原材料质量计划、完成周期等内容。(2)由于机械产品是由各种零部件组装加工完成,而零部件的生产是由不同工序完成的,因此,产品的生产过程就是各个零部件的机械加工过程。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最重要的是对零部件工序加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即操作者、机械设备、原材料、制造方法及内部及外部环境的控制。对工序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需要对工序的生产资源及产品的工艺路线均进行合理科学地安排。(3)要根据企业相关信息明确产品改进的方向,并通过分析已有数据以及处理技术,寻找能够加以完善流程,最大限度改善产品质量,并做好预防措施。这种持续改善产品质量的思想与方法能够有效促使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4)科学决策。通过分析影响机械加工质量的因素,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人员、车间生产管理人员、质量检测人员以及工艺部门,从而使企业的决策更加合理科学,比如:在制定计划书过程中,根据产品质量的预期要求以及生产订单的时间安排,优化企业计划,在保证合格品的生产数量与完工日期的同时,车间管理人员可以动态调节车间内生产资源组合,使产品的质量、人员、设备的效率均处于最优状态。(5)机械加工质量的精确分析与精准控制需要各级领导、各级部门以及各类型管理、技术人员之间的相互协调才能实现,所以产品质量的好坏与控制的过程也是企业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交流的过程,只有各部门之间勤沟通、多交流,才能够使企业的生产信息、商业信息流处于顺畅的状态,更有助于企业的运行。

3结语

产品的质量是决定企业生存竞争力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对于影响机械加工质量的因素进行分析,并针对影响因素进行全过程管控,对于改善产品质量及企业管理至关重要。综合分析企业的实际情况,并利用科学的控制手法,生产出高标准的产品,对于提高企业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费一正,汪惠芬,刘婷婷,等.基于SPC的车间制造质量管理系统研究[J].制造业自动化,2011,(19):43-46.

[2]田恒,郑亚楠.石油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及其控制方法[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17):69-70.

[3]吴弘.影响机械加工质量的控制因素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5,(13):27-28.

作者:张晓娜 单位:平顶山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