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气火灾调查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27 10:11:00

汽车电气火灾调查措施论文

[摘要]本文阐述了汽车电气火灾调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迅速赶赴火场,详细调查询问。二是对照电气原理图,分析汽车电气现状。三是仔细展开勘察,科学提取物证。四是结合汽车运行情况,透析汽车隐患所在。

[关键词]汽车电气火灾

汽车是现代广泛使用的客货运输工具,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汽车的应用越来越广,尤其是高档车、私家车已走入千家万户,这一方面给人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方便快捷,另一方面由于汽车使用大量可燃材料装饰、使用可燃液体做燃料,特别是电气设备及线路遍布全车,具有一定的火灾危险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火灾,汽车火灾呈逐年上升趋势。汽车不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庭都算得上是一项大的固定资产,大都参加了车辆保险,准确认定火灾原因,对于及时办理保险理陪,防止保险诈骗具有重要意义。

一、迅速赶赴火场,详细调查询问

对于任何一起火灾事故,调查询问都是火灾调查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通过对火灾当事人、责任者或证人的调查询问,全面收集证据,有利于查明火灾时间、起火点及火灾的发生和发展过程,更有利于现场勘查、认定起火原因和火灾责任。对于汽车火灾而言,意义更大,只有在调查询问中了解事故发生的经过、时间、乘客和货物情况,汽车起火的具体状态,大致的起火部位,司机的操作程序和驾驶过程中的异常情况,才能为调查提供线索、明确方向。由于汽车发生火灾往往是在行驶过程、修理过程中,距离消防队一般较远,当发生火灾消防队到达现场时,火灾一般已经发展到猛烈阶段,加之可燃液体的大量存在,汽车火灾往往燃烧的较为充分,特别是一些汽车火灾,其现场只有驾驶员一人,由于种种原因,驾驶员很难如实的反映火灾客观事实。为此,火灾调查人员应及时迅速赶赴火场,展开火灾调查,可借助录音笔、录音机等工具,对现场人员及时的反复询问,为进一步制作询问笔录提供线索,创造条件。

二、对照电气原理图,分析汽车电气现状

汽车的电气部分担负启动发动机、点燃混合气、各项照明、各种音响等工作。电气部分是引起汽车火灾的主要火源,为了准确认定汽车电气火灾,调查人员应对汽车的电气原理有所掌握,其电气一般有电源电路、起动电路、点火电路、辅助用电设备等。其电路上用电设备均并联、线路连接多采用单线制,故可能因线路上的短路、断路、过载、接触不良等故障产生电火花,引燃泄漏的油料和车内的可燃装饰物。汽车发动机主要由冷却系统、润滑系统、燃料系统、汽缸体、曲轴箱和点火器组成,其火灾危险因素在于发生电打火的可能性。同时,也要对主要电器有所掌握,如点火系统:包括点火开关、点火线圈、分电器、容电器、火花塞等,它们的主要作用是把蓄电池或发电机输出的低电压12伏或24伏经过点火线圈变为高压电1万伏以上,然后由分电器送给火花塞,由火花塞两电极间放电点燃混合气作功。火调人员在掌握汽车一般电气原理的基础上,要针对着火汽车的具体电气原理图展开分析,熟悉电气设备及线路在汽车的具体位置,为开展现场勘察理清思路,提供方向。

三、仔细展开勘察,科学提取物证

火灾现场勘察,是公安消防机构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使用科学的手段和调查研究的方法,对火灾有关的场所、物体等进行实地勘验、查找、鉴别、提取证明火灾原因物证的过程,其目的是确定起火部位、起火点、起火原因,同时也为查明火灾责任、核定火灾损失,验证证人证言搜集证据。在现场勘查过程中,要耐心、细致、认真,不要放过一件可疑之物。对于汽车火灾,对可疑的部位或机器部件进行拆解检查,勘验被烧毁的汽车残体时,始终要注意发现和收集火灾原因证据。例如,车辆内部供油系统出现漏油,则应查寻漏油点,提取断裂的油管、破裂的油封、松动的螺丝;内部电气设备引发火灾,则应寻找短路点,提取电熔痕;可燃液体或燃料油类因震动或摩擦产生的静电放电引燃等。对于具有诈骗骗保性质的毁车火灾,应将调查和现场勘验紧密结合起来,注意对当事人的口供进行验证。如果火灾起源于驾驶室,则应重点勘验车门的窗玻璃,根据玻璃的破坏特征、烟熏情况、落地部位来判断其破坏的原因、火源的种类、起火特征等。汽车火灾虽然具有很强的破坏性,但其主要火源是车本身的电源、热源,起火部位及各种燃烧痕迹比较集中,起火特征较为明显,这就为火调人员提供了有利条件。对于汽车火灾,火场上存在的各种熔痕,经过火场勘查人员客观初步分析,认为其具有某种证明作用,或者可能证明某种作用时,收集起来,送专门检验部门进行检测,以达到证明某种作用的目的。提取物证时,要严格地按照法定程序,科学地收集,做到耐心、细致、认真、准确。公务员之家

四、结合汽车运行情况,透析汽车隐患所在

对着火汽车的运行情况,一般情况下驾驶员最为熟悉,其维修保养的详细记录,显示着该车故障分布状况及故障多发点,往往是该车的隐患所在。在调查工作中,驾驶员可能直接提供出起火部位,但汽车在静止状态下起火,因无人看管,发现人有时不能提供起火的准确部位,要在汽车移动前的原始位置确定起火点,详细勘验车底部的燃烧痕迹及地面的燃烧痕迹和遗留物,然后加以比较;对于行驶中的汽车着火,逆风燃烧是困难的,一旦停止或减速,火势才会迅速扩大。这就要求进一步查明交通道路情况、操作行驶时是否加速不良、起火时的气象情况、车速及电器线路、仪表是否发现过异常。电瓶电源线和仪表电束经过的穿孔最容易造成短路,还有经常与导线摩擦的部件,也是危险的地方,驱动加热器和空调系统的风扇其容量虽小,但因风扇转子卡死而增加的电流量足以使绝缘材料熔化,并造成其他载有较强电流的导线的短路而发生火灾。再有,人为附加警灯、警报、中央门锁、高档音响而额外敷设了大量用电线路,处理不当,极易引发汽车电气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