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创新教育策略

时间:2022-09-09 09:48:29

机械创新教育策略

根据近年来对我院数控系毕业生的调查访问,反映教学的不足有如下几点:学得不活,不够扎实,用起来有困难;专业面过窄,基础知识深广度不够,工作中应变能力差;有的内容不能很好地结合生产实际,赶不上时代要求;实际动手能力差。这些意见虽然有的是对总的教学来讲的,而作为机械类的主干课———机械原理,也确实存在着这些不足。

一、合理取舍教学内容

为了培养21世纪的科技人才,机械原理课程作为机械类专业的一门主干技术基础课,在培养学生综合设计能力的全局中,承担着培养学生机械系统方案创新设计能力的重要任务。作为重点讲授的主要内容有:机构的组成和结构;机械中常用的齿轮机构、连杆机构、凸轮机构和间隙运动机构等四大机构的应用、分类及设计;机械传动系统的方案设计。其次是机械的平衡、机械的运转及其速度和机械的效率。而对于机构的运动分析、力分析等部分,根据实际情况作为一般的简介内容处理,学生可以在机械原理课程设计过程中自学或进一步学习掌握。

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不断探索与完善

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注重素质教育,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创新意识融为一体,近几年我们主要探索和采用了如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1.组织学生深入工厂进行典型实际机器运动简图的测绘与分析由于依托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得天独厚的工程大背景,我院数控系等专业的学生从新生入校参观汽车总装厂到去一些零部件生产专业厂认识实习及最后去有关专业厂进行生产或专业实习,为我们机械原理课程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因此,我们除了注重利用现有的实验设备和实验条件外,还充分利用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工程大背景的优势和条件,积极开设现场教学基地并组织现场教学。

2.安排学生完成一定量的程序设计专业由于计算机的普及,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有所提高,但他们的程序设计和应用能力仍较差。我们结合课程教学内容与进度,采用大作业的形式,将有关的解析法分段编程上机计算,再利用课程设计进行系统程序设计

3.对机械原理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改革将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由过去对一种具体给定的机器或结构进行分析与综合,改为现在主要以进行机械系统总体运动方案的设计为主。

4.开展了机械系统创意组合模型的搭接实验学生在课余时间通过机构搭接实验台创意组合模型的搭接实验,激发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动手能力。

三、考核方式和方法的改革

考核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保证教学质量的有力手段,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对知识的掌握及综合应用。但单纯的笔试只能检验学生对书本上某些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很难全面综合地反映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而且课程不及格率较高。为此,近几年我们加强了平时考核,采取书面笔试考核为主,实际的能力考核成绩中占总成绩的60%左右,而平时作业、实验及课程大作业成绩等占总成绩40%左右,充分加强了平时的考核,调动和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四、不断改进,逐步提高教学质量

1.在教学学时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对课程教学内容如何解决好“少而精与博而通”“、先进性和传统内容”“、系统性与趣味性”的关系

2.补充和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

3.继续探讨和完善双语教学的方式与方法

4.在机械原理课程教学中,继续探讨和研究如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的方法和手段总之,力争在有限的学时内增大课堂信息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培养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善于解决实际问题和有科学素养的工程应用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