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小餐饮整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9 09:49:46

全县小餐饮整治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整顿提升餐饮服务行业的整体食品安全卫生状况,保障人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省争第一,中部争十强,全国争百强”的奋斗目标,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餐饮服务提供者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坚持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扶持规范与淘汰差劣相结合,开展小餐饮整治工作,提升我县餐饮服务行业食品安全与卫生整体水平。

二、工作目标

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对全县小餐饮实行排查登记,凡不符合《县小餐饮整治达标标准》的一律限期整改;整改后达标的及时办理相关证照并给予奖励;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一律予以取缔。2012年4月20日前,使城区小餐饮达到“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制度完善、安全整洁”的目标。以高标准高要求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和2013年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的检查验收。

三、机构组织

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县工商局、环保局、卫生局、财政局、姑孰镇等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小餐饮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3个联合整治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食药监局,负责整治工作日常事务,联合整治工作组分片责任包干,负责责任区域内的小餐饮整治工作。

四、整治对象

本方案所指的小餐饮是本方案下发之日前符合餐饮服务“有固定经营场所、提供座位、及时制作消费”基本特征,经营场所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餐饮店(包括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

五、整治步骤

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摸底登记和宣传发动阶段(3月1日至3月5日)。对城区范围内的小餐饮的基本情况登记造册,进行责任分工,业务培训,组织宣传发动,召开小餐饮业主指导培训会。

(二)整治规范阶段(3月6日至4月10日)。各联合整治工作小组采取“明确区域,明确对象,明确人员,明确要求,明确责任”的分户责任包干工作方式,严格按照整治达标标准集中整治,确保达到整治工作目标。

(三)复查验收阶段(4月10日至4月15日)。联合整治工作组严格按照《县小餐饮整治达标标准》开展验收工作,对整治达标的发给《整治合格确认书》,未办证的及时办理相关证照,并兑现奖励。

(四)关停取缔阶段(4月16日至4月20日)。对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仍然从事餐饮服务经营的,依法予以关停取缔。

(五)巩固提升阶段(4月21日至12月31日)。对前期整治情况巩固,实施长效管理。对本方案下发后新开办的小餐饮申请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一律按标准严格准入,无证经营的一律依法处理。

六、奖励措施

(一)奖励对象:2012年4月10日前整改达标的小餐饮店。

(二)奖励标准:经整改达标通过验收的每户奖励3000元。

属前厨后厅改为前厅后厨(含因场所无法实现前厅后厨,需另租门店继续从事餐饮服务)的另增加奖励2000元。

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属政府规划拆迁区域内的或经营场所受限无法实现整治改造的,并主动关停的小餐饮店给予补助1500元。

(三)奖励方式:业主凭整改合格确认书、餐饮服务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到县食药监局领取奖金;主动关停的业主凭餐饮服务许可证、身份证、填写申请注销材料和关停承诺书到县食药监局领取补助金。

七、工作要求

(一)小餐饮整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的成败,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的复审和2013年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的检查验收。

(二)小餐饮整治工作时间紧,户数多,任务重,各相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分户包干,责任到人,限期完成整治任务,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确保小餐饮整治工作快速、有效、平稳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