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实训课程开发与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30 04:19:06

机械加工实训课程开发与教学研究

在新课标的实施过程中,主要的核心任务就是优化教学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根据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对学生拓展、延伸教学,丰富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那么对机械加工实训课程的开发,以基础知识教学为前提,制度完善的教学方案,积极开展实训教学活动,新颖的教学模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对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与教学,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机械加工实训课程开发

(一)加大市场分析力度,丰富教学资源。针对机械加工实训课程的开发,需要结合课程教学内容的分析,制定完善的教学方案,加大对学生的教学力度。需要教师充分发挥出自身的重要作用与价值,优化教学理念,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1]。教师加大市场分析力度,详细掌握市场发展中的机械加工理念、工艺流程、企业需求等,具有针对性地对课程的开发。以此为开发基础,丰富教学资源,满足机械加工实训课程的教学需求,对基础知识的拓展、延展教学,从而提升实训教学水平。除此之外,对机械加工实训教学内容的规划,通过教师对市场环境的调查结果分析,注重对学生个性化教学,为学生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为学生的未来就业与发展奠定基础。(二)以基础知识为教学基础,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机械加工实训教学课程的开展,是以基础理论知识为教学基础,通过教师对学生实际情况的掌握,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自主性,让学生能够把自己所学习与掌握的基础知识,正确地应用到实训教学活动中,解决实训教学问题[2]。同时,在教师的组织与引导下,让学生在实训教学活动中,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求证,帮助学生增强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对实训教学活动的开展,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分析,借助多媒体教学用具,选择一些图片、视频等,把机械加工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等直观地展示给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各项专业知识,与小组合作探究教学方法的综合应用,让学生在小组内积极地讨论与探究,引导所有学生的积极参与,加强对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三)构建实习中心,满足学生实训需求。机械加工实训课程的开展,最基础的要求就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环境、条件,有完善的实训教设备设施。高校对此提高重视度,加大对实习中心的投资、建设力度,从而满足学生实训需求,使学生能够在特殊的实训环境中,积极自主地学习,提升学生的实训能力[3]。需求注意的是,实训平台的构建,需要对学生未来发展与市场环境的综合分析,模拟出比较真实的实训场景,有利于让学生的实际操作,使学生全面掌握机械加工的方法、技巧等,为学生的实训学习提供有利条件。

二、机械加工实训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分析

(一)创新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拓展学生的实习渠道。目前,在各高校的机械加工实训教学中,传统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优化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核心。那么创新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目的。高校选择一些知名的企业与其合作,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专业性人才。企业的发展,需储备大量的专业性人才,那么可以与高校沟通,结合自身对人才的需求,让高校具有针对性地培养教学,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4]。既解决了学生的实习问题,又为学生的未来就业发展进行合理规划,解决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只有学生亲身参与到企业的机械加工生产作业环节中,才能熟练地对工艺流程、工艺方法等详细掌握,对学生的职业素养产生积极的影响。(二)加大师资队伍的建立,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首先,需要根据生源数量,明确教师比例,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对学生进行专业化的指导。尤其是对双师型队伍的建立,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可以选择合作企业中专业的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到高校机械加工实训的教学中。通过对学生实训过程的观察,及时发现学生们所存在的普遍问题,不断优化与完善教学方案,对学生进行科学性的指导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实训操作流程、实训方法等,从而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三)强化过程考核,提升学生应用能力。考核在各学科的教育教学中,都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价值,通过对考核方式的创新,强化考核过程,对机械加工实训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有直接性的影响[5]。通过情况下,对机械技工实训课程理论知识的教学考核,包括学生的日常表现、理论基础知识、实训占20%,理论考试成绩占40%,实训占40%,确保学生基础能力与综合能力的共同发展,使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正确应用,从而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对机械加工实训课程的开发、教学方法的改革,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以基础知识为教学基础,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加大市场分析力度,丰富教学资源,创新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拓展学生的实习渠道,强化过程考核,提升学生应用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铭.高职机械加工实训课程开发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J].科技风,2019(31):66.

[2]程琳.中职机械加工实训教学改革与实践探讨[J].亚太教育,2019(10):128-129.

[3]马婷.浅谈中职机械加工专业实训教学中的现状和对策[J].科技风,2019(28):42.

[4]刘云龙.机械加工实训教学的新思路探寻[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9(06):141.

[5]高峰,袁野.高职机械加工实训课程开发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11(11):197+209.88

作者:袁耀锋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